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自行車之戀

自行車之戀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自行車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騎慣了摩托車,坐慣了小汽車,也許早就淡忘了自行車。可是又一輛自行車,它早已經駛進我的靈魂,暢流於我的血液。

  每當看到有人騎那種高大的自行車的時候,總會引起我對它的回憶。那一幕總會浮現在我的眼前。

  那是爺爺三周年的忌日。

  祭祀在爺爺生前的房屋舉行。

  那天一進門,就瞥見了它。它靜靜地倚在牆角邊,上面布滿了灰塵,也生滿了銹。我的心一緊,慢慢地走上前去,蹲在它的面前。

  輪胎沒氣了,車鏈落了,輪圈生鏽了,鋼絲也似乎快斷了,車鈴也撥不動了;騎在上面的人走了,坐在後面的小男孩,現在只能蹲在它的面前了。

  這輛自行車,曾是他童年的搖籃;

  這輛自行車,載着他走過那溫馨的歲月;

  這輛自行車的身後,總會留下他爺孫的歡笑聲;

  這輛自行車,有着他太多太多的回憶……

  他的雙眼慢慢地模糊起來,眼前的這輛自行車,似乎又滾動起來……

  “老書記,又帶孫子來溜達了!”一路上,總有很多很多於爺爺熟悉的人和爺爺熱情地打招呼。(爺爺生前是一位退休的鄉村書記,大半個鎮的人都認得他,因爺爺平日里待人溫厚,到了哪裡都會受到熱情誠懇的接待。)

  一路上,爺爺要麼給我講故事,如《水滸傳》、《西遊記》、《七俠五義》等等;要麼教我念詩詞,我學的第一首詞就是爺爺教我的毛澤東的《沁園春 雪》。爺爺教一句,我在後面跟着念一句,教完之後,爺爺總會很開心的笑,聽着爺爺笑,我也會很高興地跟着笑。那一天,爺爺教完后,讓我自己背。我流暢地背誦完之後,爺爺高興得直摸我的腦袋……可是,那已經是很久以前的事情了。

  望着這輛自行車,他的臉上只有兩行清淚……

  很想那一塊抹布,掃去車上的灰塵;很想那一團鐵絲,擦去車上的銹跡。可是,又不忍心打擾一個早已經安息的靈魂。

  “給爺爺上柱香吧!”

  他點了三柱清香,插在香壇之上。

  隨着那裊裊的輕煙,他的思緒飄得很遠很遠……

您正在瀏覽: 自行車之戀
網友評論
自行車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