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自行車萬歲

自行車萬歲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之所以喊出這口號,是出於對自行車的由衷讚賞。

  ??頭一條,騎車健身。人生在世,金錢,名譽,地位,全是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走,只有身體是自己的,健康快樂乃人生第一幸事。俗話說,什麼都沒有不能沒錢,什麼都有不能有病。一旦生病,就意味着花錢受罪。生命在於運動,騎車融生活、健身、娛樂於一體,運動效果不亞於長跑、游泳等項目。其功效:一是提高心肺功能,增強下肢肌力和全身耐力。騎車時上身處於靜力狀態,全身血液大量流向下身,可以使心肺得到鍛煉。二是減肥。騎自行車是周期性有氧運動,鍛煉者通過消耗較多熱量達到減肥目的。三是預防大腦老化,提高神經系統敏捷性。醫學研究表明,異側支配運動,兩腿交替蹬踏可使左、右兩側大腦同時得到開發。四是延年益壽。據國際有關委員會調查,世界上各種不同職業中郵遞員壽命最長,原因之一就是他們經常騎自行車。五是減輕心理壓力,使人樂觀向上。在國內外一些著名景區,騎車自助游已成為旅遊發展的一個新亮點。融融月光下,綿綿細雨中,一個人騎車悠然而行,心騖八極,思接千里,陸放翁之“此身合是詩人未,細雨騎驢入劍門”,說的正是這種境界。

  ??除去健身,自行車還有諸般好處。一是平民化,它鍾愛百姓,不薄公僕。如果你先前曾經很“闊”,車來車去,無限風光,如今功成身退,不再“闊”了,自行車向你伸出友愛之手;如果你是一介布衣,終生不曾發達,自行車與你挽手相依,一往情深。二是經濟。花上幾百元或幾十元,就可以買輛自行車,馱着你東奔西走,不辭勞苦。這點錢財,公僕難不倒,百姓拿得出。三是方便。自行車買時不交附加費,推回不用掛牌子,上路不交養路費,騎車不怕交警查,年終不上檢車線。筆者騎車多年,至今不知道交警隊、車管所、公路局的門朝哪兒。

  ??騎自行車不光自己受益,而且節約能源,保護環境,造福人類。為減少汽車對城市造成的污染,我們也學習洋人,在北京等城市設立減少轎車日。據統計,在北美,平均1。1人擁有一輛轎車,歐洲是5人(亞洲57。6人,非洲75人)。大量的轎車擁有量提高了這些國家人民的生活質量,但各種弊端也接踵而至:能源緊張,交通阻塞,“三廢”增加,環境惡化。西方國家為控制城市汽車數量,改善生存環境做了大量工作,許多城市的決策者對自行車青睞有加。巴黎市長蒂貝里因提倡自行車有功,法國自行車協會曾獎勵其一輛“金自行車”,他在法國開展減少轎車日這天騎車上班,其目的不言而喻;波爾多市長、前法國總理朱佩在市府準備20輛自行車供官員外出執行公務用;挪威首都奧斯陸對白天進城的汽車徵稅;瑞土首都伯爾尼已成為接近無汽車的城市……如果我們的人均轎車擁有量趕上發達國家,別的不說,單停車問題就無法解決。

  ??本人有一輛“永久”自行車,鋼筋鐵骨,金聲玉振,雙腳蹬動,疾行如飛,自謂“金鞍寶馬”。二十年來,筆者每天堅持騎行一小時,冬煉三九,夏煉三伏,而今身心康健,百病不侵,騎車之功也。

  ≤作者:史恆臣≥

您正在瀏覽: 自行車萬歲
網友評論
自行車萬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