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火車、公交車、自行車、女兒

火車、公交車、自行車、女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至從女兒上了學,我們就和車有了不解之源。

  原是用自行車送她上學,每天都是她爸爸一邊送女兒上學一邊自己上學,晚上三點多再接一次,無論颳風下雨,準時準點。還是女兒小學三年級時,我的胳膊摔傷了,先生早晨忙得不可開交,我就說:“你自己上公交車可以嗎?”她說:“行。”把她送到公交車站點那一刻,我看見先生的眼睛還濕了。開始因為是新鮮事,女兒還真行,下了學準時回家,後來坐錯車的事有,下錯站的事有,把保溫飯盒弄打的事有,凡此種種,跌跌撞撞地總算是小學畢業了。我就盼望什麼時候能離學校近點,結束這種你惦記我,我惦記你的生活。

  小學畢業的時節我們也搬家了,這回離學校近多了。我們三口人都很高興,終於不用提着保溫飯盒擠公交車了。公交車不坐了,自行車還是要騎的,我們就給她買了一台26式的小輪自行車,沒學幾天就上路了,我們倆在兩邊騎,把她夾在中間,晚上唯恐她自己騎不好,就讓她在馬路邊上等我們下班一起回家,有時等時間長了,就在馬路邊上寫作業,每每想到這些,心裡總是有些絲絲地難言之隱。一跌一晃地騎了有一個月了,她要求放單飛,可是我和先生還是耽心路上車多,可又想給她一些鍛煉的機會,為人父母可能都是這樣,每天上學前,總是千叮嚀萬囑咐:“小心,看馬路上的車。”這時,我又想什麼時候長大不用這麼操心呢?

  上高中了。這回因為是擇校,離家又遠了。還要和車打交道。時至今日我才後悔,為什麼不在學校近一點的地方租房子呢?為什麼總是這樣車來車去的讓女兒和我們吃苦呢?風裡雨里,車水馬龍,十二年的學習生涯活結束了,我這心一刻也沒休息地為她操着。

  上大學了。告別了自行車。這回這心又操在火車上了。南來北往地日日夜夜,冬去春來的寒暑假日,早早地去排隊買票,有時人還沒到家,就急着把返回地車票定好,我着實羨慕鄰家子女,每天擁抱在父母懷裡,盡情享受着天倫之樂,可我天天為她操心,哪天是個頭啊?

  大學畢業了。這回總得有個說法,不能再讓我倚窗祈盼了。

  我過早地盤算着要在同一個小區里買個房子,天天都要看見她。我的如意算盤又打錯了,女兒就是女兒,她說讀書沒讀夠還要讀。我的乖乖,哪天能讀夠?哪天是個頭?這回中國還呆不下了,還要出國!我的淚水也沒阻止她前行的腳步,在飛機起飛的那一刻,我還在挽留她:“現在飛機還沒起飛,你要是改變還來得及。”她掂了掂肩頭的背包,意然決言的走向安檢口。我的心一下子撕成兩半,一半陪她去了國外,一半是這麼多年來的回憶。六年的國外生活,飛來飛去,機上機下,當她把帶着碩士帽的照片寄回來的那一刻,流淌在心裡的淚水終於迸發了,不知是哭還是笑。我還是希望女兒留在我身邊,不要這樣車來車去,讓我的心有個歸屬。

  結婚了!工作了!懸着的心終於要放下了。可是女兒還是選擇了離家很遠的城市,當我看見別人家的孩子圍在父母左右,我就要回家和女兒視頻。昨日,女兒休假回來,我們都很高興,先生和她聊了又聊到很晚,說得嗓子眼都冒煙了,還是有很多的話沒說完。呆了兩天,人在曹營心在漢,電話不斷都是工作的事,哎!太累了!多少年來天天心疼她,盼望她有出息,今天我不知這樣是否叫有出息?送站的那一刻,多少年來我沒有勇氣等到火車鳴笛,我不想看見她的背影,看來當好母親也不是容易的事。

您正在瀏覽: 火車、公交車、自行車、女兒
網友評論
火車、公交車、自行車、女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