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倒胃口”的團圓飯

“倒胃口”的團圓飯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中秋節到來的前一星期,爸爸就來了電話說,家裡的地大部分轉包給人家,長大棚蔬菜了,只有畝把口糧田,今年閑得不得了,讓我們全家回去過節。剛上小學的兒子,聽見爺爺的電話,搶過去說:“爺爺,我今年回去過八月半”。爺爺說:“好的。就是打電話叫你爸爸帶你們回來呢。”估計是爺爺問孫子是到飯店,還是在家裡吃。只聽見兒子說:“飯店的菜不能吃,都是地溝油燒的,我不想上飯店。”呵呵,人小鬼大,還地溝油呢!

  回家的車還真不少,過江大橋排起了長龍。等待繳費,耽誤了好長時間。老婆還說早點回去,給爸媽搭把手呢,到家已經臨近中午了。桌上擺滿了女兒兒子喜歡吃的,魚肉之外,有龍蝦、長魚、小公雞,還有老婆喜歡的剁黃瓜和拌茄子。看得出,為了這頓飯,爸媽費了些心思。最後一道青菜豆腐湯上來后,開席了。

  爺爺首先夾一塊純精的紅燒肉給孫子說:“二子(兒子的乳名)上學了,要營養營養,學校中午肯定吃不好。”兒子見爺爺夾的紅燒肉,盯着爺爺問:“這肉這麼瘦,會不會有瘦肉精?”“瞎說,村東頭的五大爺賣肉賣了幾十年了,都是村裡左鄰又舍的自家養的豬,哪來的瘦肉精。”爺爺接過口。“要麼你們在城裡吃的有瘦肉精。”兒子反駁說:“我們學校里都是肥的多,也沒有瘦肉精。”一席話說得大家笑的前俯後仰。奶奶說:“快吃吧,菜都要涼了。”兒子又說了,“我要先喝湯。”隨手拿起湯勺就舀。爺爺說:“湯是等吃飯吃的。”兒子說:“爺爺不懂,老師教的,飯前先喝湯對腸胃好。”又是一陣大笑。“那老師有沒有教你吃不言、睡不語啊?”爺爺接着問他。兒子好像反應過來了。說聲“說的”,便開始自顧自的吃起來。

  不一會兒,他又問爺爺:“你說這長魚這麼小,他是大長魚生的嗎?”這是什麼話,一家人都聽不懂。問他什麼意思。他說:“城裡的大長魚都是吃了避孕藥的,怎麼還會生小長魚呢?”一下子,大家都明白了。爺爺馬上說:“這長魚是你隔壁的二叔,在前兩天臧長魚臧的,都是秧田裡野生的,保證沒人給他吃避孕藥。”老婆也搭腔了,“你別說,這黃瓜到底是家裡長的,又脆又香又甜,不象我們那菜市場賣的東西,水嘰嘰的。”我說;“你怎麼也和小孩子一樣,能不能不說這些倒胃口的話,吃吧。”

  吃到龍蝦的時候,女兒說了,“今年好像沒聽說,龍蝦有哈夫病。去年南京城裡人都嚇得不敢吃了。”我聽得有點不耐煩了,狠狠地警告他們說:“告訴你們,家裡的東西,你們儘管吃,我就是吃這些東西長大的。”一頓好好的團圓飯,吃得有些倒胃口。

您正在瀏覽: “倒胃口”的團圓飯
網友評論
“倒胃口”的團圓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