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生活“倒騎驢”

生活“倒騎驢”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生活“倒騎驢” 標籤:教人幸福地生活

  冬已至,淅淅瀝瀝的雨卻開始肆無忌憚起來,陰霾的天空不一會就布滿得了雨霧,朦朦朧朧的。興城像一個在海邊無名的垂釣者,在雨中沉醉起來。

  好不容易有時間來古城逛逛,卻又恰好遇上這陰晦的天。原本的一腔閒情逸緻都被這場不逢時的雨打翻了。於是,決定返校。

  不知道什麼時候,街上的行人竟像蒸發似的,所剩無幾;路邊的小商販正慌忙不迭地收拾攤子,把貨物蓋得嚴嚴實實的,卻沒有來得及顧得自己。我雙手遮着頭,在雨中跑了起來。等我跑到最近的一個公交站點,身上已經被淋濕了大半。

  “該死,公交車怎麼還不來?”我開始埋怨這個城市起來,怪它公交車太少,更怪自己怎麼跑到離家這麼遠的破地方來了。

  雨愈下愈大了,風也跟着發起狂來,雨斜着從天上射下來,公路兩邊柳樹光禿禿的.冗長的枝條隨風狂舞,路邊的小商販也消失得無影無蹤了。我躲在站台下,凍得直哆嗦。

  一輛紅色的破舊的出租車在站台邊停了下來,司機搖下車窗,向我招手,示意我上車。

  我習慣性地問了一句,“叔叔,到遼工大多少錢?”

  “看你是學生,就給30塊吧!”司機狡黠地看着我說。

  “看我是學生還問我要三十塊,也太黑了吧,這不純粹地宰人么!”我心想。

  “叔叔謝謝你了,我還是等公交吧,快來了。”為了省錢,我還是咬咬牙,被多凍一會也無所謂了.

  “那20塊好了,快上來!快快快!還趕時間呢!”司機好像不耐煩似的。

  “不了,叔叔,我坐公交車。”我咬了咬嘴唇,狠下心來。

  “嗖—”的一聲,出租車飛了出去,濺了我一身的泥水。

  “什麼人嘛!”我氣得不行。今天是怎麼的,遇啥啥不順。人要是倒起霉來,放屁都砸腳後跟。

  “吱—”,一陣尖銳的剎車聲,一輛人力三輪車在我的身旁停了下來。

  北方城市都管人力三輪車叫“倒騎驢”,原因是車夫在前面蹬車駕駛。名字挺難聽的,細琢磨起來還有罵人的意思。但是滿城的人都這麼叫得順嘴了,也就沒誰覺得雅不雅的,就好比大哥大叫慣了都知道是移動電話一樣。

  “娃,坐車么?”車主和聲細語地對我說。

  車夫50歲左右的模樣,兩鬢斑白,皮膚黝黑,臉上打了不少褶子。可能是因為騎車的緣故,儘管穿着雨衣,雨水還是打得他滿臉都是。

  “哦,不,我坐公交車。”我一向不喜歡坐三輪車的,嫌它太走起來太顛簸。

  “坐公交你該去北面的那條街啊,這條路前面修了,公交車臨時改道了。”車夫耐心地解釋着。

  怪不得這麼長時間等不到車呢!車夫所指的那條街離這裡還很遠,而且還下着大雨,索性就坐三輪車吧。

  “那我就坐你的車吧。到遼工大多少錢?”

  “6塊吧,雨天,路不好走。”車夫一臉的祥和。

  “可我身上就剩5塊的零錢。”儘管他要的車費已經很便宜了,可我還是企圖儘可能地壓低。

  “那就5塊吧。”車夫還是答應了,我暗喜。“快上車吧,外面冷。”

  我快速地鑽進車裡。儘管是三輪車,感覺還是比外面舒服多了。

  因為逆風的關係,車子行得很慢,感覺不像印象中的那麼顛簸了。興城因為靠山,公路起起伏伏,三輪車在上面只能緩慢地行進。透過車窗,雨下得比先前更大了。豆大的雨點狠狠地射向地面,然後又濺起無數的小水滴。雨滴打在三輪車的頂棚和側壁上,發出“嘩啦嘩啦”的聲響,像命運交響曲般激昂。

  車陡然停了下來,還沒等我緩過神來,又緩緩地向前移動了。

  “怎麼了?”我冷不丁地問了一句。

  “哦,沒什麼,這坡抖,風又大,騎不上去,等我推過去就好了。”車夫的回答似乎很吃力,整句話是一個字一個字地從嘴裡蹦出來的。

  “哦。”我嘴裡只蹦出了一個字。

  不一會兒,車子變得快了起來,可能是過了那陡坡了吧。

  “吱—”,尖銳的剎車聲讓我從迷迷糊糊中清醒過來,我嚇了一跳,忙問:“又怎麼了 ”

  “娃,到了。”

  “哦。”我跳下車,才發現雨不知什麼時候已經停了,只留下風獨自地呼嘯着。

  “給!”我把5塊錢朝他遞去,順眼望去,發現他的褲子已經濕透,水正順着褲管往下流出。

  “謝謝。”他還是微笑着說,接錢時我碰到了他的手,刺骨地涼。

  他返回去的時候,在校門口剛好有兩大漢坐上了他三輪車。他還是微笑着,騎上了三輪車。三輪車在公路上徐徐行進,像背着房子流浪的蝸牛,愈行愈遠,在遠方變成一個小黑點,然後消失。

  公路兩邊的柳樹枝條風舞着,交錯成一張張網,網不住狂風,更網不住生活。

  我站在校門口,朝着他離開的地方,佇立着,彷彿看到了天下底層人的淳樸,但更多的是艱辛。

  手揣在衣服的口袋裡,緊緊地攥着那多餘的一塊錢,我無地自容。

您正在瀏覽: 生活“倒騎驢”
網友評論
生活“倒騎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