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唐國強演毛澤東讓人倒盡了胃口

唐國強演毛澤東讓人倒盡了胃口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唐國強演毛澤東讓人倒盡了胃口

  飄髯老叟

  現在有一種可怕的現象:凡出演劇中領袖或皇帝的也必是現實中的“皇帝”或“領袖”,不管那“領袖”的演技多麼拙劣,多麼讓人反胃。彷彿那是他的“專利”、“權利”和“權力”。久而久之,在一些人眼中,真領袖與假領袖彷彿已漸漸融合、重疊在一起,彷彿“莊周夢蝶”。而那演員本身,也陶醉於其中不能自拔,甚至做廣告也忘不了那種顧盼自雄、老子天下第一的腔調。而且“跟風”之風盛行,一部片子讓某人出演,就會接二連三地有若干片子讓他演同一人物,真是“一犬吠形,百犬吠聲”。

  唐國強可以演毛澤東,這乍聽起來簡直是天方夜譚。他第一次演毛澤東大概是在《長征》中。他在該片中的表演就十分拙劣,我本人向來很不感冒,鄙人在拙文《請還領袖以本色》中已有評論,茲不贅述。(大家有興趣,可以到網上搜看。)

  自從古月年事漸高、逐漸淡出銀幕,特別是去年辭世以後,演毛澤東的市場彷彿理所當然地成了唐國強的天下。我對此頗不以為然。“時無英雄,遂使…成名”,對這句話我無論如何不能認同,我並不認為唐國強演毛澤東是成功的,在此領域已經“成名”。不!遠遠沒有。而且若照着他目前這個路子演下去,他永遠不可能成功,我以為。

  他的一舉一動,那根本就不是毛澤東。他永遠只是唐國強。近期因為建國60周年,電視台“翻舊賬”,讓我有幸再次重溫了若干不可複製的經典之作,像《開國大典》,像《平津戰役》、《巍巍崑崙》、《遼瀋戰役》、《重慶談判》、《西安事變》、《紅日》、《曙光》、《從奴隸到將軍》等等。我看得如痴如醉。那都已經成為永遠不可企及和超越的巔峰。高山仰止,永遠的神話將讓後人永遠仰望。

  試看當年飾演的毛澤東,形神兼備,簡直活脫脫一個毛澤東再現!可再看現在唐國強演的呢,除了體魄魁梧(這得益於這幾年唐的“發福”)、長發、大背頭(假的)、寬大的額頭、偉人痣等容易造型的表面特徵外,簡直無一處像毛澤東。關鍵是失去了最可寶貴的東西——神。

  我本人對毛澤東是十分崇拜的。他的才能,他的風度,他的談吐、聲音,他的學識,他的膽略,他的機智幽默、談笑風生,他的旁徵博引,他的指揮若定……總之,他的個人魅力,他所有的一切,那都是造化奉獻於中國人民的不可複製的當然的人民領袖。

  是的,毛澤東是人不是神。這些年我們把毛澤東拉下“神壇”的功夫做得可謂夠足了,我們的折騰該歇歇了!可話說回來,毛澤東又確乎是一個“神”。這樣的全才、通才真是500年出不了一個啊!這是無可爭辯的事實。我們為什麼非把本民族的偉大人物糟蹋成一個平庸不堪的一般人而後快呢?

  唐國強的演法就是最好的詮釋。一個如此偉大的人物讓他一演,那可真是凡夫俗子一個,與你我,與鄰居大叔、老漢無異了。

  請聽這樣的聲口:

  “哈,這陳賡讓尿憋得夠嗆,我是讓屎憋得夠嗆啊……”

  這是《解放》中“毛澤東”的一句台詞,毛澤東打着哈哈對周恩來等人說。這樣的話在生活中是完全可能的,也是完全應該的。不是要求偉人都不食人間煙火,可畢竟藝術應“高於生活”啊!尤其是對偉人的刻畫,那更是應該有個嚴格的高標準的藝術加工尺度,而不是粗製濫造到這種程度,以至如此庸陋不堪,如此齷齪人耳目啊!

  這唐國強可真正(和導演、編劇合夥)做到了把毛澤東從一個“神”拉回到一個“人”了!可是,我要說這不是還原成了“人”,而是弄成了一個庸人、俗人、俗不可耐的人!至此,哪還有什麼領袖風度,個人魅力可言!

  這陣子鬧騰的什麼《解放》、《建國大業》,沾着“主旋律”的光,得以在媒體上“獨領風騷”,“大放異彩”,大出風頭,彷彿那真是一部什麼不可多得的佳作似的。其實滿不是那麼回事!此二劇不過是在當今這個一切向錢看的時代,演藝圈兒那幫子人利用其得天獨厚的條件,集合170多位“明星”來共同綁架全國人民,大撈其財而已!(明星們所謂“零片酬”那是“飯放長線釣大魚”的幹活!——這點小把戲蒙誰呢?)這是明眼人一看就明白的,可是都不願說穿;而這幫子傢伙包括導演和演員都是人中的精靈,是“人精”,他們非常狡猾,把自己大撈其錢的罪惡目的綁架在“愛國”、“回憶本朝建立過程”這架戰車上,貼上“愛國主義”的標籤,於是其大碗吃酒肉,大稱分金銀的勾當便不但不被制止,而且還得到了政府的大肆褒揚和鼓吹了!——你看,這是何等聰明而划算的買賣啊!

  後者我沒看過(我根本不想看!);前者每天在CCTV1上播放,我勉強瞄了幾眼,實在看不下去。

  因為看此類片子,觀眾最期待的就是中心人物,即毛澤東和蔣介石。可此二劇恰恰這兩個人物是最大的失敗點!(若旁的人物形象稍微差點人們是可以原諒的,唯獨此二公一定要活靈活現!)這怎麼能說是成功的呢?一部片子成功與否,不能只看一時的票房,因為這可能與許多因素有關,比如主旋律啊,比如媒體老大的推介啊,明星效應,觀眾被忽悠,等等。真正的成功要等時間的檢驗,歷史的檢驗。因為觀眾或許是被宣傳所惑,稀里糊塗地進了影院,買了票,花了錢,可沒準看后要後悔的,想罵娘的,可影院又不給退票。於是那些“冤枉票”就都稀里糊塗成了影片製作方計算和吹噓票房成績的數據了!——製作方敢統計一下“後悔率”嗎?

  我對領袖曾經多麼崇拜,多麼痴迷!多麼魂牽夢繞!首先是毛澤東,其次還有與他同時代的那一大批元勛們,像陳毅、賀龍、林彪、朱德、劉少奇、周恩來、鄧小平、劉伯承、彭德懷等等,對我都有一種特別的磁石一樣的吸引力。(至於反派人物如蔣介石等,同樣特別感興趣,但那另當別論。)可是,自從唐國強獨霸毛澤東這一角色以來,我的偶像轟然倒塌。我認為這根本就是對領袖形象的歪曲。(我曾經對唐國強用普通話演毛澤東痛加斥責,現在看來,不止於此,而是他演繹的思路和方向從根本上就是錯誤的,他杜撰出來的那個人那不是毛澤東,而是不知道哪裡的一個莫名其妙的人物。)

  在此大聲呼籲:唐國強演毛澤東應該立即下課,立即重拍凡是他出演毛澤東的所有片子。(哦,這樣又不知可成就哪位幸運的演員,撐肥哪個導演的腰包了,——就是這樣也情願。只要不讓唐國強再在那裡噁心人!)

  (決非圓場的話:其實唐國強以奶油小生形象自《小花》出道以來,也演過一些成功的角色。例如《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就相當成功。)

  2009.9.26

您正在瀏覽: 唐國強演毛澤東讓人倒盡了胃口
網友評論
唐國強演毛澤東讓人倒盡了胃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