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驀然回首2011

驀然回首2011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小景

  站在2012年的門欄,回望2011,是一份感嘆,有燦爛也有陰霾。我們在收穫中感受歡悅,在失卻中流露感傷;我們在回望中寄託思念,在遐思間展望未來。2011,卡扎菲魂喪鐵蹄雖亡猶存,金正日為國盡忠雖死猶榮,奧巴馬糾結亞洲凸顯無奈。歷史在見證着一個個故事也在演繹着一個個故事,然而沉澱下來的只是詮釋和註解,世人只是睜大蠱惑的眼睛看着正在發生的一切,是懸念也有期待。

  2011,是感動着和被感動着的一年,為生活的絢麗多姿而感動,為失卻而後復得感動,為忘記而感動,為掠起嘴角的一絲微笑而感動,為昨晚閉上眼睛晨曦間仍能睜開雙眼而感動。每時每刻我們都在感動着,哪怕是為自己的一句不經典的語言或一個自以為很前衛的思想而感動着。我們在感動着身邊的每一個事物,哪怕只是輕輕抬起伸展到人行道上的一根枝椏,哪怕只是一句漫不經心的問候,哪怕只是一個溫柔慈祥的眼神,哪怕只是一個細小到可以忽略的的相助……我們也在被感動着,被大人物的鞠躬盡瘁而感動,被市井鄉民的滴水相濟而感動,被跌落於葉間的露滋潤着微不足道的一方小土而感動……

  回望2011,不為凋零於枝頭的最後一朵鮮花而悲傷,不為夕日西沉時最後一抹陽光而傷感,不為小草在寒風中瑟瑟發抖而生憐憫,因為我明白,他們都在消失中等待重現,我也知道,他們現在的離去就是以後的再來。在逝去的月日里,我們忘記了許多,記起了些許。那些曾轟轟烈烈的變成了淡淡的回憶,那些曾淡淡的劃過卻變成了永恆和凝固。2011離我們遠去,遠去的是歲月和年華,遠去的是不舍和眷戀,遠去的是一路跋涉和艱辛。驀然回首,原來生命在經歷了歲月碾磨后依然是那麼平淡,原來我曾想摘下的果子依舊掛在高不可及的枝頭,只是我們的步履開始滄浪心裡變得交瘁,只是我們的額角刻下了悵惘眼神里增添了惆悵。

  2011,我沒有數着指母去消磨時光,也沒有叼着香煙凝神月亮,因為我的腳步里裝滿了匆匆,她總在促着我向前向前,以致我變得氣喘吁吁。然而,我所獲的在那絲雲里隨風而去,伸手抓住的卻是一聲短嘆。那些輝煌的夢想成就了殘酷的現實,那些豪言壯語擰乾成了蕭瑟的枯枝,舉起雙臂吶喊成為凝刻於心的永恆雕像。

  我們在不斷地捨去不停地獲取,捨去是對心的渴盼的慰藉,獲取是對自身慾望的滿足。舍和得總是那麼纏綿,舍了不想舍的得了曾經想要捨去的,為了生活而舍為了生存而得。2011,我問,捨去了嗎獲取了嗎?是的,我心坦然如初,因為我看到的太陽還是那麼燦爛月亮總是那麼皎潔,我的日記里沒有陰天和下雨,我的空間里里記錄著明媚和陽光,我的手心裡時時揣着溫暖和激情。

  舍了,舍了,捨去的是一份厚重得讓我喘不過氣來的希冀;舍了,舍了,捨去的是一縷不可捉摸但美輪美奐的渺渺輕霧;舍了,舍了,捨去的是登上月亮高歌宇宙的夢想。得了,得了,得到的是茅屋小橋流水人家的寧靜;得了,得了,得到的是心的平淡和波瀾不驚;得了,得了,得到的是一杯濃濃的香茗帶來的淡淡苦澀……

您正在瀏覽: 驀然回首2011
網友評論
驀然回首2011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