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父女對話:子午溫養卯酉沐浴

父女對話:子午溫養卯酉沐浴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父女對話:子午溫養 卯酉沐浴

  作者:雨馬

  星期日,閨女學古箏回來,本打算休息一會兒去太行公園玩。不知不覺間,我們父女倆,不着邊際地談開了為人處世和十二時辰的話題。閨女問我:“爸爸,如果在學校,同學在討論一些不好的話題,我該怎麼辦?”我說:“涼辦!為什麼?你看啊,你們這個年齡段處在青春期。如果你有能力幫助他們,而且不影響你的情況下,你可以建議。如果你沒有這個能力幫助他們,就先放着,這個不要緊。這是成長中的煩惱,他們大了就會明白。但是,幫助人,前提是不要有太多的自私心,出發點是為她們好,暫時先放下自己。但要觀察每個人的性格特點,能不能接受你的幫助和建議,這個要有善巧方便的手段,方式方法要注意分寸的把握。”

  在談到屬相的時候,我告訴閨女:“古人看問題是站在天下的角度,今人看問題大都是站在自我的角度,所以,矛盾就來了,今人的矛盾要比古人多的多,什麼原因,都是哪個自私心造成的。人和自然也是一樣的,以前,咱老家哪個地方還能夠見到狼,現在早就沒有了。哪個時候,人厚道,不去人為破壞它們居住的環境,它們也不會傷害人。它們容易嗎?它們也不容易,那個地方是人家辛辛苦苦建立的家啊!人怎麼能去破壞呢?有一年,村裡的豬讓狼給叼走了好幾頭,這是破壞人家的領地才來報復你的。你不介入人家的領地,它們也不會傷害你的。是不是?所以人與動物自然都不和諧了,人怎麼能夠和諧呢?”就象咱村哪個有財吧,以前是最有錢的,用的是紅木傢具,開的是桑塔納2000,在哪個年代算好車了,蓋了兩院房子。前年回來了,在咱西邊的路上揀白菜幫子吃,每頓還兩大碗飯的吃。好多人罵他,我說:我佩服人家。你看,他從最有錢的地方落到最窮,誰有這個心態能夠好好的活下來?誰能做到?一般人可能看不了別人的白眼,就早早的走了。這還活個什麼勁兒啊?澳門賭城經常光顧的人,風光無限的一個人哪!落到現在這個地步,肯定活不成。人家能行,我真佩服。所以,人,看問題:別人的錯,不是別人的。是對我們自己的警示和教育,我們應該感謝,不要罵人,我們說不定還不如人家呢。是不是?人家通過那麼苦難的經歷,來給我們示範,多好。菩薩獻身說法啊,誰能做到?不容易啊!真的。學校裡面,同學的過錯,不要放在心上,成為心事就不好了,要讓他成為好事。我們是凡夫,哪個沒有犯過錯啊?都是成長過程中的煩惱,不必要嘛。是不是?放寬心,把別人的好處裝進來,把垃圾扔掉,你就輕鬆了,你的人氣就旺了。以後,說不定就是你的貴人哪!與人方便,與己方便嘛,不要給自己設置絆腳石。給別人讓讓路,使別人有路可走,我們也有路可行啊!

  “你象十二地支,是十二個時辰。道家有個‘子午溫養,卯酉沐浴’的說法,這個啊,《黃帝內經》說的清楚。什麼意思呢?你看這個子時啊,這個點是晚上11點到1點,必須休息,因為天地的陽氣儲藏了起來,不活動了,我們人也要符合這個規律,盡人事,知天命嘛!過了子時,陽氣開始運動了。到丑時,1點至3點這個階段,陽氣開始往上升了,很慢。這個時候,有句話,叫‘天開於子,地辟於醜,人生於寅’。在子時,天體開放自己的胸懷,可以接納所有東西進來進行溫養了,這個時間人要涵養休息;丑時,大地開始自己的工作,接受萬物規避災害了,這個時候也不是人活動的點,要繼續休息。到了3點多一點,人開始活動了,精氣神就有了。你看,為什麼佛家做早課,是從早上3點鐘開始呢?都有道理的,可不是胡來的。子時和丑時,是天時地利的時間,不是人的時間。所以晚上是陰氣活動的時間,不是陽氣活動的時間。人到寅時,3點到5點,可以起床了,人生長在這個時間點。當然,小孩,有些身體不太好的,還可以趟在床上繼續生長。但是到了卯時,人就必須起床活動了,沐浴更衣嘛,是不是?這個點陽氣跑出了地面,人若還賴在床上,一天的精神狀態都不會很理想。為什麼?因為人體陽氣要求活動了,你還賴在床上,讓它窩着,那能好受嘛?所以,早上起來鍛煉鍛煉身體,打打太極啊,讀讀書啊,朗誦朗誦啊,都好。沐浴嘛,動作不要太強烈,活動活動就行了。到了午時,陽氣升騰的就差不多了,到了頂點山頭了,要準備下山了,累了,要回家了。這個時候,一定要休息一下,補充一下體力嘛,好下山啊。所以,中午11點到1點一定要休息一會兒,不在多少,十幾分鐘也行。到了下午酉時,陽氣徹底回歸地面,下去了,這個時候也不要運動太激烈,也是沐浴嘛,準備要休息了,傍晚了,可以散散步步了。你象肖老師廣西那邊,‘我應該叫阿姨吧?’閨女說。我說:“奧,對”。下午5點多就做好晚飯了,這個點正好是酉時‘沐浴’的點,吃完晚飯,出去散會兒步,回來剛好休息。”

  後來,我們父女倆又談了很多。在談到書信來往時,閨女問:足下,是怎麼用的?我說:足下啊,是平輩之間,對自己的謙稱,也是對對方的尊重,現在都是大白話了,也不不要太文啦,人都不習慣啦啊!我讓你給鄭州的趙爺爺寫信,你可以從字裡行間,體會到中原文化的特點和風土人情;我給廣西的肖老師寄去你的兩篇文章,讓她給指導。你可以從肖阿姨的來信中,看到廣西文化的特點和特色。閨女高興地說了一句:“我可賺大發啦!”我說:“哪是!”人家肖老師是文學學士,科班出身哪,比我強多了。我看了她的簡歷后,就不敢多言語了,哈哈。我還以為人家不會寫呢!還真會寫。給我寫的那個《圓通易》銘文,真好,確實厲害啊!這麼多年,沒人寫過。閨女問我:你沒給人家瞎說吧?我說:沒有。閨女說:那就好,要不你就丟人啦啊!哈哈,我笑了笑。我說:現代人不喜歡寫信,發短信啦。寫信有好處,它要經過思考,要經過考慮,對文字,對文化有好處啊!

  我的一位戰友給我回了個短信,以前從來不寫短信的,看來還是有效果啊。最近,他很煩惱,我給他回復到:“山,走了,你擋不住;水,會來的,你也擋不住;即使水幹了,老天還會下的,你還是擋不住;你能夠做的,只有一個:把心放下,把事做好,足矣。何苦呢?只要有天,就不會塌下來!你擔心什麼?沒不要啊!人生就是這樣:那方面如意了,這方面就不會太稱心,事物都是相反相成的。不需要自己嚇自己。老天不滅你,就好好的;生活給你點磨難,是考驗,要耐得住性子。考試通過了,就沒問題啦!是不是?不必要天天憂心忡忡的,對吧?好好的走路就行了。你看,周圍的風景那麼多,你能看過來嗎?關鍵是要握好人生的方向盤,一路向前。人的心臟只有拳頭那麼大點兒,天下這麼多事,你能裝多少?放下吧!從自己的心裡走出來,天與地都是屬於你的!我相信!”

  .....

您正在瀏覽: 父女對話:子午溫養卯酉沐浴
網友評論
父女對話:子午溫養卯酉沐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