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城市戶口要轉成農村戶口的隨想

城市戶口要轉成農村戶口的隨想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城市戶口要轉成農村戶口的隨想 標籤:平安城市

  前天與朋友相聚,閑談中,朋友跟我們講了一條趣聞,說是有一位是城市戶口的女子,在浙江打工時,與當地一位農村青年結了婚,並且生了一個小孩。為了給小孩上戶口關係,她特地趕回老家,把自己的戶口關係轉過去,好讓自己的孩子上戶口。可她找到公安局的戶籍科,要求戶籍科先將自己的城市戶口轉成農村戶口后,再轉過去。這下把戶籍科的民警犯了難,原來只有要求農村戶口轉城鎮戶口的,還從來沒聽說要把城市戶口轉成農村戶口的。問她為什麼?她說:“她們那裡農村戶口比城市戶口強,一是農村戶口可以分到責任田,現在她們那裡的土地非常金貴,有了土地就有了錢;二是她們那裡緊連城市,村裡建有商場、旅館和菜市場,村裡有可觀的收入,是村民的每月都可領到生活費;三是農村戶口可以有幾種養老保險金,老了還可以領到養老退休金;四是農村戶口還可以多生小孩。所以農村戶口比城市戶口好。”

  從這則新聞中,使我們看到了城鄉開始發生了變化,同時也使我們想到了很多。過去幾十年來,城鄉存在着一條無法逾越的鴻溝,城市市民的“一等公民”與農業人口的“二等公民”的地位,在去掉“農”字標籤,獲得與城市公民平等的社會身份上,成為幾代農民百折不撓、摻雜無數辛酸血淚的奮鬥史。好多事例都可以說明這一點:比喻當兵,城市戶口的,當兵回家可以安排工作,農村戶口的,當兵回家只能種田務農。在子女受教育方面,更是存在着很大的差別。再是在醫療,勞保、社會保障等方面都不同程度的存在着差別。

  改革開放三十年多來,農民的社會地位得到了一些改善,但沒有得到根本性的改變。這幾十年來我們可以看到一些事實,改革開放初期,不準農民進城打工,說是奪了人家的飯碗。九十年代初期,准許農民工進城打工了,但卻沒有平等的侍遇。臟活累活是農民工幹了,可報酬卻是最低的。二十一世紀初期,大量的農民工進城打工,為城市的建設和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農民工的社會地位也沒有多少改變。這些農民工在城市可以“立業”,但無法“安家”,這就意味着沒有城市居民的身份,也就享受不到城市居民可以獲得的一切福利待遇。改革開放至今,城鄉差距不但沒有縮小,反而進一步擴大。

  好在這個問題引起了黨中央、國務院的高度重視,六月三十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進一步推進戶籍制度改革的意見》,着力促進有能力在城鎮穩定就業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實現市民化,逐步解決在城鎮就業居住但未落戶的農業轉移人口享受有城鎮基本公共服務問題。有關部門正在研究戶籍改革方面的政策,着手解決這方面的問題,加快城鄉一體化的進程。從網上查找獲悉,有的省市正在探索試行這方面的工作,為城鄉一體化繪製了一幅美好的藍圖,在不久的將來,農村一定會有一個翻天覆地的變化。也許到了那個時候,就象上面所說的那則新聞一樣,城市居民反而要嚮往農村,因為那裡環境優美、空氣新鮮、道路暢通、住宅寬敞、生活方便。我想這種嚮往不會太久,讓我們企盼這一天早日到來!

您正在瀏覽: 城市戶口要轉成農村戶口的隨想
網友評論
城市戶口要轉成農村戶口的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