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又逢元旦時

又逢元旦時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小雪輕輕的飄下,微風蒙蒙的吹拂過來,給人點點的寒意。這樣子彷彿在一年之初就不讓人看到希望。漫步回到家中,坐在電腦前才反應過來今天原來是元旦,1912之後這一天就算是一年之初,原來又到了新年。

  新年本應要去展望新的氣象,可是人們都喜歡回憶,尤其是回首那些不順心的往事。去年的這個時候我回首着寫了個長篇大論,今年還是免了!雖然潛意識還是想着那些不順的,但只要記在心裡就好。飄雪的黃昏,去散步,踏着這熟悉不能再熟悉的雪,不知道是呆久了,厭惡了雪,還是腹內空空急於回家吃上些東西,雪中漫步已經失去了初衷,取而代之的是快步而歸。美文選集中總說人能陶醉在風花雪月之中,可我卻在佳節也做不到這一點。是那些人騙了我,還是天氣太冷了,凍住了我的面容,封鎖了我的心。

  我是沒有勇氣再回首那過去庸庸碌碌的一年了。在這一年的頭一天還是憧憬下未來,可憧憬過後卻又了無滋味。有時候真的不禁要問為什麼來到這個世界上,是不是來了要承受那身心的痛苦。我知道如此是吃飽了撐的沒有事做才會有的想法。真正久居戰火饑寒之中的人們永遠不會有時間去考慮活着是不是有意義,考慮這些的往往都是我這樣吃飽了、喝足了,無事可做的人。寫到此處不由得想到了史鐵生,昨天中午吃飯的時候在食堂電視中看到史鐵生去世的消息,我端着餐盤看了半天。這位勇敢面對生命的作家死後遺願是把自己的脊椎、大腦將捐給醫學研究;肝臟捐給有需要的患者。的確是不一般的偉大,生前用筆給人們以激勵,死後還要用自己的身體造福於這個世界。“死不是一件急於求成的事”,我們生來了就要死去,所以不必急於求成,既然如此何不去憧憬未來,追憶往事,快意恩仇的活下去。

  昨天下午朋友在西安給我發來信息,說是史鐵生去世,叫我為他寫點什麼,當時我進行考試外加要準備回家就把它忘了,今天提筆,又覺得不該為其歌功頌德,或是為其譜寫些什麼哀怨的樂章。一個勇於搏鬥殘酷生活、對抗身心摧殘的文人,是不必去寫在紙上,要的是放在心裡敬畏。正如他自己所說:“死是一個必然會降臨的節日”,人固有一死。人與人的死時的情境卻有差別,尤其是文人的死。李白為了水中月而死,實屬浪漫;杜甫為了充飽飢腸而死,着實現實。史鐵生呢,他是在一個結束與一個開始的交匯處離開了我們,他把自己的生命留給了過去的盡頭,可能他就是要有那麼一個結束,要到一個年的末尾才向人們告別。

  文章的題目叫做《又逢元旦時》,卻寫得這麼的低沉,真的是有悖於我們的佳節本應該有的歡樂,還是把主題弄回到應有的軌跡上吧!過去的一個學期,除了自己本學科的學習以外,其他方面我還都有了長足的進步。我就是這麼不謙虛,不用“一點”來修飾我的所得,因為自己真的是得到了很多未曾有過的東西。當然,對於計算機專業,我算是一個叛徒,沒怎麼聽過任何專業課,沒怎麼專心做過任何程序,因為它不是我的夢。夢,總是要與現實偏差,可是既然有夢為什麼不夢在其中,世事本就是一場大夢。但願在新的一年裡我不要做太過惡的夢,要做就做些春風美夢。

  王福來2011-1-1

您正在瀏覽: 又逢元旦時
網友評論
又逢元旦時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