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天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不是很在意晴天,大概是因為晴天是那麼普通,和煦的、溫熱的,也許是彷徨的、迷茫的。

  但也未必。

  有時候走着走着就想到了一些人,不一定就在身邊,不一定就在世界。

  因為不是晴天的時候就會覺得一種不隨潮的感覺,一種新鮮的感覺。我想這麼多年了,在這麼多晴天,發生了這麼多故事,如果可以全部都記得,一點一點說出來,寫出來,那會是一個很動人的講述。

  可是這麼多的晴天也就忘了。

  魯迅大概是沒有過晴天的,顧城大概也是沒有的,他們的那些日子都在記憶里。可是遑論所謂保留至今的民族劣根性,所聽的,所看的,卻都是脆弱的,禁不起折騰的。

  人潮和時間的組合成了一種莫大的奢侈,將晴天埋葬在擁堵的慾望中,難以逃脫。

  我想魯迅可能是錯了,民族劣根性不是只存在於曾經的那個時代,也不是只存在於這個國度,它就在每個人的心底,那是無法剔除的,它在血液中流淌。

  人之所以為人,是因為有人性;人性之所以為人性,就在於人性的弱點,即使人性的劣根性。

  蘇格拉底想到了,後世的諸位哲學家們是否想到了呢?即使是晴天,心底也是會有陰霾的,就像走在河邊,感受着帶着水汽的風,恍惚地會想到秦淮河岸的朦朧。

  會想到那些烏篷船,那些可以讓人迷醉的秦淮夜曲。

  然後整個心就像躺在夜行船里,隨着黑暗一點一點流淌。

  幻想總是可以讓人感到超脫的,然而晴天的陽光下亦是滿地的瘡痍。

  每每期待雨天的時候,晴天就流走了,沒有一點餘地的,也沒有任何蹤影,也沒有任何道別,你察覺不到的,你也不會在乎的。

  其實也沒有什麼好壞。

  地球也還是在轉。

  晴天還是在悄悄流逝。

  歷史也漸漸老了。

  我們默默地看着這個世界變化。

  世界也靜靜地看着我們長大、老去。

  然後就只剩下晴天的寂靜。

  躲在香樟樹下不敢出來,當日光傾城的時候害怕發現自己已經不再是曾經的自己了,然後那束陽光就格外耀眼,於是不敢逼視這個世界,於是不敢流連這個世界。

  然後我們就變成了歷史。

  晴天也變成了歷史。

您正在瀏覽: 晴天
網友評論
晴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