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孩子的教育(三)

孩子的教育(三)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三:學習篇

  家有學生,每個人都會有意無意地關注孩子考試的分數。我也關注孩子考了幾分,但不作為評價她的唯一尺度。學習能力由遺傳因素與先天稟賦決定,我認為孩子既然出生了,智商是無法再改變的,後天能做的只有培養孩子良好的習慣和堅強的毅力了。

  女兒的成績比較穩定。我翻看了一下孩子的教科書。孩子現在所學的知識無論從深度還是廣度,不知比我們一代人高了難了多少。比如五年級數學的一個章節——找規律,在幾年之前就是奧數中的“周期問題”,也就是說,原先作為擴展的思考題現在列入教材必學內容了。不禁要問:現在的孩子智商真的越來越高嗎?以我觀察,人類智商的提高不可能有如此高速。有人又問:老師為什麼要教這麼難呢? 問題不在老師,老師沒有選擇教材的權利,沒有統一考試命題權 。沒有哪個老師吃飽撐的,故意為難自己的學生 。指揮棒在上面 ,上面的人也有充足的理由啊——考試還是最公平的選拔人才機制,沒有難度怎樣選拔高精尖人才呢 。教學第一線過來的人都知道:沒有難度的試卷考出來的成績很平,無法拉開差距 。自文革以後恢復高考,考試難度一路飆升。誰願意落後呢,所以水漲船高。 物極必反,現在的教育成了千軍萬馬過獨木橋,壓力從上而下延伸到孩子的童年。

  我算是孩子童年的捍衛者了,除了英語,沒讓孩子去上任何課堂延伸性質的學習班。而英語的學習也是斷斷續續,折騰了幾次。幾年前,同事介紹幾個同齡孩子到她朋友那裡學習英語,後來老師懷孕生子停止了一個學期又繼續,幾年下來,幾個孩子把英語課當成可以自由活動的機會,並不叫苦,新概念一冊學完。

  前年暑假前,英語老師因為特殊原因停了孩子們的課,一部分家長急忙找了另外的老師接上。我卻擱下了,孩子一個暑假沒有英語課

  說實話,對於全民學習英語,我始終有些困惑。

  對於大部分人來說,學習英語唯一的用處就是應付高考吧。倒是還惦記着孩子的英語老師來信息說,她認為孩子很有學習語言的天賦,千萬別停下,甚至可以超前學習,我知道她完全出於好意,但感覺孩子學校作業量已佔掉不少課外時間,何必再給孩子增負呢。我覺得超前學習並不適合自己的孩子。偶爾與同事語文老師聊天,認為現在的教材把原先大學篇目下放到中學,中學的下放到小學,這種超前閱讀引起語文老師的困惑:比如魯迅的深刻往往需要閱歷才能解讀,我們這一代人與相對超前閱讀的80后,90后比,素養來得差嗎?答案基本是否定的,現在的大學中文系教師叫苦不迭,怎麼現在的大學生連文從字順都做不到還錯別字連篇呢?

  我想起自己的小學,中學時代,薄薄的教材,我的學習興趣卻濃厚,很多經典名篇都是自己走上社會以後自己閱讀的。而80后的孩子走出校門以後幾乎不再閱讀,他們的閑暇時間多分配給電腦電視逛街消費。當然這些現象也與浮躁的社會氛圍緊密相關。所以我覺得學習的興趣最重要,一個人如果領悟到了學習的樂趣便可實現終身學習,實在沒有必要去超前的。

  話說回來,一位積極的同事又給孩子們介紹了一個醫學院的英語老師,想繼續孩子們的英語學習。

  那個老師答應先試聽一次課,她要看一下孩子的基礎,優勝劣汰。 幾個孩子也很爽氣地答應去聽,並說他們也要挑選老師 。

  利用一個周末晚上他們試聽了兩個小時出來了,女兒一出門就搖頭,同伴也附和着把頭搖的像潑浪鼓 。我很驚訝,這可是很有名氣的老師啊 !

  孩子告訴我:老師說了,你們基礎不錯,很歡迎你們來上課。那為什麼孩子不肯呢?“她講解太枯燥,今天的時態以前學過,她講的太枯燥了;她發音不標準,美式和英式的區別是......她的發音卻兩者都不是;人太多了,很多孩子不專心聽講,那老師不停的提高嗓門,可是幾乎喊不動了......” 英語課就此泡湯了,至今都沒有延續。

您正在瀏覽: 孩子的教育(三)
網友評論
孩子的教育(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