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想做就做

想做就做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寫書,對於我來說是件衝動又不切實際的事。第一次有寫書的衝動是在高中畢業,面對不理想的高考成績和二流大學錄取通知書,我真想做個自由職業者,不去大學浪費時間而是去社會上積累經驗。還記得當時給自己構置的書名叫《我生活的黑色漩渦》,現在想想幸虧當時寫書的念頭被擱淺,否則我就是第一個笑話我的人。真不明白,我的生活哪裡黑暗,又哪裡會把我卷進漩渦?高考失利,父母爭吵,老一輩人重男輕女,高中畢業了還沒抓住早戀的尾巴就是黑暗漩渦?惆悵世事不公,出生之時未口含金匙,不會琴棋書畫,張口便是粗話,零用錢不夠花,夜幕之前必須回家,自己想做的事全是奢侈,青春苦啊,如何才能解脫出這黑色漩渦!想想就知道我會在書里盡情揮淚,痛斥對生活的不滿,或許這種書還真會在高中生中產生共鳴,又或許就是傳說中的"年輕"和"誇張"吧。總之,那時寫書的後果不敢想象。

  --如今,我又想寫書了,這次是大學即將畢業。我沒有放浪不羈搞創作,沒有弔兒郎當混社會,而是安穩了四年。但是就在大學的最後一個學期,3月的某一天,陰,我又萌生了浮誇不實際的想法。

  --我沒有豐富的人生閱歷,沒有滿腹詩書才華,不愛讀書,不愛品文,沒有可歌可泣的朋友圈子,沒有特別,沒有唯一,只有些平凡與日常生活。可是我很奇怪,沒有這些「生活素材」,我的每天依然不同,我的朋友依然向我訴說和分享不盡的新鮮事。大概,這些就是我書本的主角和內容,平素卻也是你的故事。

  --素日里我是愛寫點文字的,現在的平台太多,到哪裡寫點東西就會有評論,現在的人也總會忙裡偷閒,時不時數落幾句,時不時讚揚一聲,但是總不會說掏心窩子的話。我還是有一小部分讀者的,不管我寫了什麼,好還是壞,他們都會看一遍,說句話也好,不說話也罷,總之我是知道他們在關注我。怪不得都說人是群居動物,受不得孤獨寂寞。要是我寫了文章沒人看,特別是朋友們不看,我會跟他們絕交,你信不信?!

  --你信?

  --信什麼啊,我才不會那麼衝動,他們也很忙的。我懂。

  --不是說「想做就做」嗎,那就絕交好了,但是我不想絕交啊,絕交這事是給有脾氣的人準備的,我沒脾氣也沒勇氣。之所以鼓勵大家做自己想做的事,是為了給大家一份力量和支持。我知道,在一個人茫然的時候,一句話就等於一個決定。

  --一句話就等於一個決定?沒錯,我身邊的朋友大都是同齡人,不是我迷信,屬馬的人,我從來不需幫他們拿主意,他們獨立幹練很洒脫。屬羊的人,糾結依賴軟耳根。於是我自然把朋友們分成寶釵型和黛玉型,當然例外也有,只是我的圈子太小到無一例外。所以,我是羊群里的主心骨,幫他們拿主意、出點子,小到出謀劃策,大到包辦婚姻,力所能及又無所不用其極,能盡十分力絕對不留一口氣,幫人幫到底,送佛送到西。我就是一堆事兒要處理的有關部門領導,看手相的先生總說我手上的線比全國的公路線+鐵路線+航空線還多,不加5塊錢不給看。-幸好,我的朋友都不會讓我白忙活,聽了我的話,就想做就做。

  --我沒出生在書香之家,爸媽沒念完高中就輟學牽手談戀愛了,我挺羨慕,看他們,想幹啥幹啥。無奈我偏偏沒有繼承他們勇敢的基因,如有半點繼承,在這個年代,我該是個身經百戰的戀愛高手了。我卻偏要寫書,沒基因還不愛讀書,寫出來的東西能叫書嗎?我想,大概也能叫書。世界上第一本書的誕生不也是沒有前人可以借鑒?我這就叫自我安慰吧,誰讓我想寫書呢。

  --當然我也是看過幾本書的,有的是看內容,有的是看熱鬧,有的是看插畫。寫書之前,我也構思過我這聖潔的處女作該如何設置。我想文藝一些,插些看不懂的哲理暖言,又想通俗一些,印些身邊場景,還想洋氣一些,可當居家裝飾。或許這就是一個初學者的擔憂,怕這怕那,怕太多又怕不夠,太重視卻又沒有本領發揮,想成功又怕失敗。想到最後就什麼也不想了,否定一切假設,單純累積文字了。其實,手裡的幾本書也不過如此,三毛的書就是簡單的白紙黑字,阿Sam的書多半是文字加上配圖,名著有些手繪插畫。書的樣子不那麼重要,包裝是噱頭,內容是重頭,大概也從沒有哪個讀者愛書的封皮勝過內容吧。所以,我的書,也就想怎麼寫就怎麼寫了。

  --想做就做,比如揮手傷痛覆蓋的昨天,比如去見幾百公里遠的愛人,比如逃課去追求心愛的姑娘,比如刪掉不捨得忘記的電話號碼,比如放下文案獨自旅行,比如撥通那個號碼說句你愛Ta,再比如寫一本書。

您正在瀏覽: 想做就做
網友評論
想做就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