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感受身邊的人和事

感受身邊的人和事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pp958

感受身邊的人和事 標籤:窗邊的小豆豆 窗邊的的小豆豆

  鄰居是個寡婦,中等個頭,短髮,微胖。大大咧咧,略帶一些男人的性格。說不上漂亮,也談不上難看,很大眾化的女人。三十齣頭就守寡,既當娘又當爹的,含辛茹苦地把一雙兒女拉扯長大。人到中年的她,總算熬出了頭,喜事迎門,她兒子要娶媳婦了。

  於是,她提前老早就嚷嚷着鄰家的女人們去幫忙。這不,迎親還有三四天的日子。她家裡就支起了麻將桌。在巷道里碰到,吵嚷着讓給“修長城”的麻友做飯,邊走邊支支吾吾地應允着,心裡着實不樂意,才不去幫忙呢。因為打心眼裡最反感無所事事搓麻賭錢成性的人們。

  迎親的前一天,可不能馬虎的。一大早女人們都主動去幫忙,兩三個下廚,四五個摘菜洗菜,三五個切菜,叮叮噹噹,麻溜的一鍋早飯新鮮出爐,香噴噴的燴菜和饅頭冒着熱氣,大伙兒每人端着碗吃起來,這是當地的風俗習慣。如此和諧融洽的氛圍,生活在大城市的人們,根本享受不到這種不知什麼時候流傳下來的民俗民風。

  然而,不敢恭維地卻形成了另一種壞習慣,女人們幫忙幹活理所當然要吃飯,吃就吃了唄,還往家裡拿,居然是因為女人不在家做飯,有些家裡的孩子和男人沒法吃飯,這都是農村婦女受封建傳統思想的餘孽把男人慣壞了的後果。也不能說那麼的絕對,還是有個別家庭的男人很會做飯,更懂得心疼自己的女人。話又說回來,如果剩飯剩菜多了,不吃掉也是一種浪費。

  羅里羅嗦地說來說去,不管走到誰家去幫忙,從來不往自家端飯菜什麼的,哪怕一點點小東西,都一概拒絕。因為沒有養成那種習慣。如果別人要是從自家拿東西啥的,絕不眨眼含糊小家子氣。這裡不是要把自己吹捧得有多麼多麼的高尚,而日常生活中一直這樣做。

  現在,雖然還有那麼一些生活在農村的人們未能完全脫貧致富,但凡生活在我周圍的親人朋友以及街坊鄰居們之間,所看到的所遇到的,每個家庭都解決了溫飽,日子過得滋潤着呢。不管怎樣,總有一些人無孔不入,習慣了到處貪圖小便宜。

  閑話少扯,言歸正傳。早飯吃、喝、拿完畢,大伙兒麻利地洗涮收拾停當。請來的大廚把酒席所需要的東西列一個清單,幫忙的親朋好友里的爺們干體力活,一大早從菜市場把所有的菜啊肉啊,亂七八糟的東西備齊全運回她的家。

  這個時候就有忙頭了,摘菜的摘菜,洗菜的洗菜,跟着大廚幫灶的幫灶,蒸肉,燒肉,炸魚,炸丸子,切肉,打打下手什麼的,大伙兒都忙得不亦樂乎。女人們的笑聲,叫嚷聲和油鍋里的劈啪聲匯合一起,形成了特有的民族交響樂,此起彼伏,整個巷道歡聲笑語,其樂融融……

  乒乒乓乓,忙碌上一天,大家可以坐在一起吃頓簡單的酒席晚飯。女人們嘰嘰喳喳,說說笑笑,好不熱鬧。身體的勞累悄悄地不知不覺中煙消雲散。

  晚飯後忙碌未能結束,直到夜裡九、十點之後,把所有的肉和菜都做到第二天的備用,大伙兒收拾到一塊兒,菜筐里的,盆子里的,碗里的,一一的都堆放整齊了,為了第二天迎親擺酒席的時候很快找到,一目了然。補充一點,邀請來的大廚帶來的鍋灶因為她家的院里擺酒席,沒地兒做飯,所以鍋灶就搭個帳篷支在打掃得乾淨的巷道里。

  次日迎親,有忙不完的活和“非凡”可看熱鬧。一大早,喜歡出風頭的人們,就湊合在一塊兒,給即將成為婆婆的她,穿上借來的戲服,塗上花臉,就像電影里演繹的媒婆一樣,丟着丑兒。

  敲鑼打鼓,迎來了新娘子,擺上酒席,十人一桌,平均按每人隨份子錢五十元計算,一桌五百。聽說,酒席自己這樣置辦下來的費用大約四百,三十來桌的客人,如此多少有點盈利。酒席間,新郎新娘雙雙敬酒,免不了挑逗為難新郎新娘。

  婚禮的這一天,我們這些幫忙的女人抽空換着吃酒席,完了又投入到洗刷碗筷碟的繁忙之中,一直忙到夜裡所有的人們幾乎都離開,剩下那些搓麻的人們,賭錢修長城。我們幫忙的女人們一直把酒席用過的東西差不多每一件都洗乾淨,擺放好之後,各自回家。

  以前的文字,曾經記錄過有關於當地的婚宴過程,這裡就不需要介紹那麼詳細。想說的是自己對這看似很闊氣很體面的婚禮的一些看法。人類文明超前發展,已是日新月異的二十一世紀。為什麼有些應該大膽改進更新的習俗卻比以往更加變本加厲地瘋狂漫延,有過而不及。一個弱女子改變不了什麼,骨子裡內心深處有一股頑強地力量,不想隨波逐流,思想的靈魂深處保留自己的意見。真想要去改變什麼,無奈何愛莫能助!

  她邀請來的都是一些麻桌上的麻友以及那些一面之緣的做生意的闊太太們,來了坐在院子里叼着魔女香煙,一些都是小縣城有名氣的老闆娘。反感交往和維護那些很多的酒肉朋友,一旦到了關鍵的時候一個個都溜之大吉。追求交往三五個患難與共的好朋友,能夠在相互遇到困難的時候,鼎力相助。所謂:患難見真情。

  每個人有每個人生活交際的方式,任何人都無權去干涉什麼,心裡不喜歡就想用文字發泄出來。同時,默默地真誠地祝福她和她的兒子兒媳一起生活快樂幸福!

  結婚是每個男女的終身大事。熱熱鬧鬧也沒啥,就是不喜歡這樣的熱鬧場面。就拿她兒子結婚這件事兒說吧,前三天後三天的忙碌上好幾天,結束之後,她的嗓子啞了,身體垮了,恢復到以前的狀態又要好些日子,這是何苦呢?!可是,人們一直都喜歡這樣折騰自己。其實,打腫臉充胖子,體面後面的辛酸只有自己知道。這樣勞力財力物力的花上很多,圖個什麼呢?

  最後想說的是:這樣一筆大的費用,不如讓孩子拿上雙宿雙飛,旅行度蜜月,看看外面的世界。見識不一樣的生活,欣賞美麗的風景,收穫一生刻骨銘心的記憶。世俗的人們啊,一些有能力改變的,勇敢地去改變吧!給予相愛的走進婚姻殿堂孩子們——我們的下一代一個自由呼吸的空間吧!

  紅葉原創文字修改於2011.3.13

您正在瀏覽: 感受身邊的人和事
網友評論
感受身邊的人和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