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瀟瀟:別讓“先鋒力量”成了“高危人群”

瀟瀟:別讓“先鋒力量”成了“高危人群”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今年5月,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共通報全國各地違反“八項規定”典型案例256起,點名曝光361人。在這361人中,鄉鎮領導幹部是違反“八項規定”的高發群體。(網易新聞,6月3日)

  一直以來,“山高皇帝遠”的優勢讓鄉鎮幹部自以為是,滋養了“佔山為王”,我行我素的思想。對相關規定置若罔聞,肆意違反工作紀律,幾乎成了“家常便飯”。此次點名曝光,再次揭露了鄉鎮幹部管理漏洞,給反腐工作敲了警鐘,切莫忽略了鄉鎮幹部這一特殊群體,別讓“先鋒力量”成了“高危人群”。

  鄉鎮幹部直接接觸基層群眾,他們的一言一行都是群眾直觀感受黨員形象,認識黨員幹部的最直接方式,更影響着群眾對黨和政府的看法。鄉鎮幹部的作風如何,直接關係著黨的整體形象和執政地位,關係著人心向背和社會和諧。如果紀律渙散、舉止不正,無疑是敗壞了黨風政風,影響黨群幹群關係,更與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宗旨相悖。

  大網之下必有漏魚。在反腐工作高度關注“近親”的時候,卻忽略了鄉鎮幹部這個“遠戚”,使得他們成了反腐工作的“漏網之魚”,更在反腐的夾縫中尋得自己的利益。鄉鎮政府善搞“一言堂”,為群眾辦事默許“吃、拿、卡、要”,舉辦生日宴、慶婚宴,如同日常工作,違反工作紀律、違規使用公車、公款吃喝,也就成了打聲招呼的事。這些“土皇帝”們政治觀念淡薄,唯利益是圖,實在是黨員隊伍的垃圾,必須清除!

  鄉鎮幹部得天獨厚的地理優勢滋生了他們自恃甚高的工作態度,這是自身思想脫軌造成的。但有關部門的監管不力,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如何正確考核、監管鄉鎮,如何在肅風正紀的高壓態勢之下,有效遏制新的腐敗手段?筆者認為,最根本在於建章立制,嚴格執法,打造鄉鎮幹部違法亂紀的高壓線。勿以地遠而忽略,對鄉鎮幹部的管理必須全方位、高質量,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健全監管制度,強化懲處力度,加強監管力度,強化人民監督,把鄉鎮的“優勢”變成反腐的突破口,真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發揮鄉鎮幹部的“先鋒力量”,做好群眾工作。

您正在瀏覽: 瀟瀟:別讓“先鋒力量”成了“高危人群”
網友評論
瀟瀟:別讓“先鋒力量”成了“高危人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