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央央大國遍地盛產觀客

央央大國遍地盛產觀客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央央大國遍地盛產觀客 標籤:大國崛起 大國重器

  央央大國遍地盛產觀客

  熱河劉義

  說一說發生在大街上真實的故事

  提筆寫下這個題目,我的心情非常沉重。不僅是對在繁華人群中遇難而無人相助所傷悲,更重要的是心裡如刀割般地痛:他死在眾目睽睽、光天化日之下,持續被打10餘分鐘。當他被當街毆打的時候,對面的店鋪店員、路上的行人居然可以充當觀客,直到一個鮮活的生命被毆打致死!

  由此,我想到了孫中山的革命同盟黨英雄夏瑜在刑場上說的一句話“這大清是我們大家的”並英勇地獻出了自己的生命。但可笑的是眾多老百姓卻急急忙忙地趕着去“看”他被殺,去看熱鬧,茶客們更把他的受害作為閑聊的話題,這就是我們的中國人,也難怪日本人侵略中國領土時給皇軍充當漢奸的國土人遍地皆是,美其名曰;中國之盛產。”在當今的中國,香車美女,高樓大廈,甚至於有人富裕到可以拿錢去搧擊女服務員的耳光┉┉當我們歌頌中國物質生活大幅度在“提升”時,是否我們的精神上的空虛就只能用充當觀客來消遣呢?

  耳聞被受害致死者在大庭廣眾之下無人相助的信息后,我的第一個反映就是自問:“如果我在現場,我會怎麼辦?!”有一首詩是這樣寫的:“他們殺共產黨人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共產黨人/當他們殺工會分子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工人/當他們殺猶太人的時候/我沒有說話/因為我不是猶太人/當他們殺我的時候/沒有人說話/因為已經沒有人了。”所以,我自問自答的那一刻,我熱血洶湧、血管膨漲、呼吸急促,我堅定的回答自已:“如果我在場,我一定會去救人!!”這樣的行動和壯舉,不僅是對兇手的打擊,同時也是對那些觀客們心靈上的敲示。如果我們每個人面對邪惡時,都以觀客的姿態伸長了脖子,直到悲劇結束,然後將觀看到的內容作為閑聊的資本,那麼,當我們本人遇到危難的時候,還會有人出手相救嗎?當我們的國家處於危難時,還會有血性男兒為祖國去獻身嘛?!觀客,之所以成為觀客,其思想的根源還在於自私。是心靈封閉的單純索取、僅想從他人處得益的疾病思想。事不關已,高高掛起;路見不平,繞路而行。就是這些人的心態。從某種意義上講,觀客就是一群懦夫!!他們怕事,怕任何一點事惹到自已身上,所以只好淪為躲在一牆角落裡的觀客。

  事件發生后,受害者倒地,鮮血一片,但最具有諷刺意義的是,出手相助的不是血氣方剛的壯漢,此時也不見描眉畫眼的巾幗女英雄,出手相助的且是一位六旬的老翁!只有這位六旬老翁,用儘力氣去拽這個將死之人,大呼圍觀者幫忙,卻無人上前理睬。我已無法表達對這位老翁的敬意,只是覺得一陣陣的臉熱:為我們國家盛產這麼多觀客而臉紅。

  魯迅先生為英雄夏俞寫了一本書,但先生已經遠逝。倘若先生泉下有知,看到當今中國依然觀客如潮,那麼先生會把他的著作全部毀掉。因為,先生嘔心瀝血之作,卻沒有根除國人劣根,或者沒有起到任何的作用。先生那時的文章就是要揭露國人頑疾,引起國人反省,而時過百年,國人的良知是否如高樓般與日俱增呢?國人的道德是否如美女的胭脂那麼可人呢?

  從魯迅先生那個時代,就遍地盛產觀客。而百年後的當今社會,與百年前又有什麼兩樣呢?還不是又再一次向全世界展示了中國的極品觀客嗎?

您正在瀏覽: 央央大國遍地盛產觀客
網友評論
央央大國遍地盛產觀客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