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盼望好人當官

 盼望好人當官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盼望好人當官

  一個壞人,如果無職無權,想幹壞事也有限,一個警察就能將其制服;但如果有了職權,危害就大了,人越壞,權越大,危害也越大:或象希特勒那樣發動世界大戰,使千百萬生靈塗炭;或像高俅那樣,欺男霸女,陷害忠良;或像我們現在某些幹部,拆老百姓的房子,平老百姓的祖墳,將社會搞得很不和諧。

  一個無用之人,如果無職無權,也就是個人困頓,家庭貧窮,政府多一個扶貧對象;但如果賦予他職權,而才不堪用,領導一個企業,企業虧損、倒閉,職工失去工作;治理一個地方,那裡的人民不會得到幸福和安康。

  一個沒有責任意識的人,如果無職無權,耽誤的只是他個人的事情,但如果有了職權,而不能履行職責,損害的就是社會和百姓的利益:大水衝垮堤壩;地震毀壞房屋;劣質劣質商品充斥市場;假藥害死人命;礦難事故不斷;貪官無人查處;民生無人過問;黑惡勢力猖獗……

  一個貪心的人,如果沒有職權,也就干點偷偷摸摸、討小便宜的事情,到超市偷瓶礦泉水也會有被人抓住的危險;但如果有了職權,就會利用公權大肆侵吞國家和人民的財產,在提拔幹部上,審判案件上,審批項目上,招生用工上,工程建設上,藥品購銷上,物資採購上,國企改制上,為民辦實事上……濫用職權,收受好處。

  一個貪圖享受、揮霍浪費的人,如果無職無權,揮霍、享受的只是他個人的錢財,即使傾家蕩產也與別人無關;但如果有了職權,就會揮霍國家和人民的錢財:遊山玩水,吃喝玩樂,公車私用,建豪華辦公樓,住高檔賓館,抽洋煙,喝洋酒,泡洋妞。

  還有,那些沒有人性,不講人道,無視人權,沒有同情心,沒有誠信,沒有道德人格,沒有廉恥之心,無知無識,好大喜功,妄自尊大,不遵紀守法……總之一句話,那些對國家,對社會、對人民有害而無益之人,如果他們有了職權,則害莫大焉。

  然而,現在掌權的,偏偏有很多這樣的人。神聖的事業,崇高的宗旨,好的政策措施,都被他們搞得一塌糊塗,民怨沸天。毛澤東曾說過:“正確的路線確定以後,幹部就是決定的因素。”選好用好乾部,這的確是治國之關鍵。

  外國官員的任用制度與我們不同,他們是“任用私人、私人任用”,總統、首相或州長、市長,當選以後,由他個人提名組成自己的工作班子。而我們是“任人為公”,都是由黨委會集體研究決定,個人是無權決定的;任何人特彆強調包括一把手,都不能違反民主集中制的組織原則;而且,還要經過組織考察、民意測意、社會公示等一系列程序,現在又加上一條“民主”推薦。據說這樣選拔幹部,就可以保證做到“公開、公平、公正”了,這樣選出來的幹部就是德才兼備了。

  但是,外國官員由個人任用,也就明確了一種責任連帶關係:被任用官員的言行,必須對任用他的官員負責;任用官員的官員,必須管好他所任用的官員,並對其行為承擔責任。有時一個部長說錯一句話,首相都會出來向民眾道歉,甚至能導致首相下台或一個內閣集體辭職;而我們官員的任用與被任用之間,卻沒有明確的責任連帶關係;一個市長、廳長被“帶病提拔”,或成為腐敗分子,省委書記、常委成員、組織部長、考察人員,追究誰的責任?我們人民政府成立六十年,見過有誰向民眾道歉的,就是因為幹部是集體研究決定的,誰也不能對其負責。

  其實,外國的“任用私人、私人任用”,是公開的,民眾並不覺得有什麼不合理的;而我們的“任人為公”,則是貞潔牌坊,集體研究,考察,測評,公示,民主推薦等等,那是公開做給人看的,而實際上都是個人說了算,尤其是一把手說了算,黨管幹部是原則,而一把手就是那個地區、那個單位的黨,如果幹部任用都讓群眾說了算,那還要黨的一元化領導嗎?研究提拔幹部時,書記先提5人,副書記再提3人,然後常委每人提2人,都是夾袋中人,個個心照不宣。集體討論,一致通過,程序合法,坐地分贓。這就叫“民主集中制”。

  近幾年來,組織部門年年改革,說是要建立“科學發展的用人觀”,每改革一次,就有一批幹部升遷;紀檢機關也屢稱,要嚴查幹部選用中的違法違紀行為和不正之風。但好乾部為什麼卻越來越少,壞幹部反越來越多呢?正好手頭有一份報紙,現摘錄有關內容如下:

  某省貫徹落實四項監督制度

  全面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

  某省堅決整治跑官要官、買官賣官、拉票賄選等問題,匡正選人用人風氣。將在開展整治用人上不正之風、提高選人用人公信度專項檢查同時,用一個月左右時間,在全省組織開展四項監督制度集中宣傳月活動。採取“五個一”,即開闢一批專欄,發送一批信息,撰寫一批學習體會文章,組織一次知識測試,編印一批學習資料,集中刊登各級領導幹部以及紀檢監察、組織人事幹部的學習體會文章,集中報道各地各單位學習貫徹的主要做法和成效。

  “主要做法”是有的,還一套一套的,但能有什麼“成效”呢?其實是認認真真、轟轟烈烈地走了個過場。如果這是醫生治病,吃了這副葯,你以為能把病醫好嗎?盼望好人當官,其實只是百姓的一種良好的願望,是根本不可能實現的。這是一種“人治”思想,而非“法治”思想,在法治健全的社會,無論好人當官還是壞人當官,都必須依法行事,否則就要受到法律的制裁;再大的權也大不過法。如今已是二十一世紀,火箭升天的時代,民主的時代,而中國的百姓還依然在盼望能有“好官”為民作主;這是中國百姓的愚昧嗎?不是!是中國百姓的無奈。

您正在瀏覽:  盼望好人當官
網友評論
 盼望好人當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