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

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 標籤:經濟學是什麼

  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

  傅伯勇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大地無論從城市還是到農村,無論從沿海還是到內地,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這當中,農民工的功勞功不可沒,尤其是城市的發展進步。可以說,沒有農民工,就沒有中國大地的驚天變化。

  據人社部透露,目前中國農民工總數已經超過2。5億,其中外出務工的農民工有1。5億人;但實際上,全國農民工應該不少於3億,外出務工的農民工應該不少於2億。中國農民總人數8億,農民工占農民總人數的37。5%,外出務工農民工占農民總人數的25%。這個龐大的數據和如此高的比例說明什麼?折射出什麼?

  一是折射出農民人均耕地太低,這些耕地雖然能夠解決農民的溫飽,但保證不了農民奔向小康。我國耕地面積18億畝,排世界第4,僅次於美國、俄羅斯和印度。但由於我國人口眾多,人均耕地面積排在126位以後,人均耕地僅僅1。38畝,還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積的一半。目前,我國已經有664個市縣的人均耕地在聯合國確定的人均耕地0。8畝的警戒線以下;而且,耕地總量還在逐年降低。如果將這些耕地算在農民頭上,農民人均耕地也只有2。25畝,與歐美國家差距更大。僅僅這點土地,農民無論怎樣種植,也達不到小康標準,更不用說富裕生活了;而且農業的種植成本越來越高,風險又大,凈收益則更低。在這樣一種狀況下,農民想致富,不打工則沒有其他較好的道路可走。

  二是折射出東西部發展、城鄉發展的不平衡,工業布局的不合理。中國2億外出務工農民工主要分佈在哪裡?主要分佈在廣東、福建、浙江、江蘇、上海等沿海省市。這些省市,是中國改革開放的前沿陣地,是改革開放的最大受益省市。這些農民工來自哪裡?來自廣大的中西部地區,來自北方地區,來自老少邊窮地區。三十多年的改革開放,既讓一部分地區富裕了起來,也無形中拉大了地區間的差距。而且,由於資源的因素、經濟的因素、成本節約的因素,工業布局高度集中於沿海,集中於大中城市,農民要務工,除了遠離故土,別無他法。

  三是折射出對農民的漠視與歧見,他們沒有真正享受到平等的國民待遇。這些年,農村公糧免了;醫保逐步解決了;孩子入學方便了。應該說農村有了很大改變。但是,農村的電網改造,農民出了錢;農村公路興修,農民“捐”了資;農村自來水拉通,農民自己掏腰包。凡是公益事業,農民都沒有少花錢。反過來看城鎮居民呢?城市的建設,他們自己掏過一分錢了嗎?沒有。都是公民,卻享受不一樣的待遇。而且,農民工更尷尬。根據全國總工會統計,2010年新生代農民工養老保險、醫療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生育保險的參保率為67。7%、77。4%、55。9%、70。3%和30。7%,分別比城鎮職工低23。7、14。6、29。1、9。1和30。8個百分點;而老一代農民工的參保率更低。農民工子女在進城上學、高考、就業等一系列公共福利上,也存在農民工市民化的巨大困難。這說明什麼?說明他們並沒有享受到平等的社會公共服務。

  四是折射出農民工在收入增加的同時,他們的酸楚與凄涼、困惑與無奈。農民工進了城市,自己就像是被拋在街頭的孤兒,無依無靠。他們工作上往往超負荷,生活上往往省吃儉用、節衣縮食,心理上往往存在惶恐、警惕、自卑的壓力。而留在故土的則更多:有老不能盡孝的空巢老人,有小不能撫育的留守兒童,有天各一方的牛郎織女,有耕地的撂荒,有骨肉的分離與親情的冷漠,等等。他們想融入城市,城市卻將他們驅趕;他們想獲得更多收入,老闆卻要他們付出更多;他們想過上幸福的生活,而留給他們更多的卻是舉步維艱。

  說到底,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折射出的是農民被生活所逼迫,而被逼上梁山。

您正在瀏覽: 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
網友評論
3億農民工折射出什麼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