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花開花落誰奈我何

花開花落誰奈我何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茫茫宇宙,人與人自然有許多相同之處。生老病死,新陳代謝,花開花落,年復一年,周而復始,是大自然的規律。為此,我們既不要為花開而歡喜,也不要為花落而傷感,要隨遇而安,應對萬變,成不驕、敗不餒,笑對人生。

  《菜根譚》中有一枚上好的菜根,嚼過之後味道很美。“寵辱不驚,閑看庭前花開花落;去留無意,漫隨天外雲捲雲舒。”細細咀嚼、品味,寓意深刻。但真要達到寵辱不驚,去留無意,則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事,能達到這種境界的人需要一定的修養,培養這種境界,待人處世就要寬厚。雖然包容是建立在自己苦憂的基礎上,也應該把快樂讓給別人。宋代范仲淹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這種做人的態度,才應該是修養品德和心性的方向。樂的結果可能轉化為苦,苦的結果可能轉化為樂,苦樂相循是自然法則,如日月星晨的周期性旋轉。

  一個不能吃苦的人萬事難以功成,苦盡甘來乃是不變的真理。名利地位固然能鼓勵人們奮發向上,但是假如過分看重名利,有時也會給人帶來無限煩惱。許多人一旦步入官場,就想着步步升高,盼着青雲直上,默默無聞幾年之後,就等着要回報,且不去看自己的工作態度,不去看自己的敬業精神,也不看自己的業績成就,眼睛只盯在名利上,總是看別人成長的步子大,看別人發展的步子快,完完全全地陷入世俗的泥潭之中。人生苦短,歲月蹉跎,不能超脫於世就會被世人所累。冷眼看世界是必要的,靜心理事是應當的。慾望太過於強烈,心神就會受物慾蒙蔽,以致頭腦昏聵而不明事理。這也不是說要徹底杜絕慾望,而是說慾望淡泊便能使心情輕鬆,心情輕鬆就好像“日在青天影在波”,這樣既能明心見性又能通達事理。宋代學者周敦頤說:“無欲則靜,靜則明”。心底清靜,本性自現,本性就會愉快,就會神清目朗,而見山水則日月新。但無半點物俗不是一無所求,不是棄除物慾。什麼事一走極端就會適得其反,好事也會變成壞事。

  國人積累了幾千年的人生經驗,就像一本厚厚的書,開卷便覺觸目驚心,名利場宦海浮沉,潮起潮落;富貴鄉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所以,雄心萬丈地在仕途進取的同時,也很情趣地做出世準備,免得從萬丈高樓一落到底萬劫不復。官場少有長青樹,財富總有用盡時,若練得寵辱不驚,去留無意的功夫,又怎會有凄涼與悲哀的心境出現呢?假如待功名如塵土,寵辱不驚,去留無意,視喜怒哀樂如花開花落,視富貴如浮雲,一心只好靜,萬事不關心,誰又奈我何呢?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誰奈我何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誰奈我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