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中國有能力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嗎

中國有能力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嗎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pp958

中國有能力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嗎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中國有能力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嗎

  傅伯勇

  美國軍隊現在在世界各地張牙舞爪,飛揚跋扈,靠什麼?靠的是在自身雄厚財力基礎上的海外軍事基地和航母戰鬥群。中國不謀求在海外建軍事基地,我暫且不予議論;但是中國可以打造航母戰鬥群,至少可以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而且完全有能力打造。

  一、中國有必要發展航母戰鬥群嗎?有!發展航母是中國和平崛起的需要。一是中國鞏固周邊領海和國防建設的需要。中國周邊海域,比世界上任何國家的周邊情況都複雜:中國沒有完全統一,東海、南海存在很多領土紛爭,美國高調重返亞太並赤裸裸地介入中國與鄰國的領土紛爭,發展航母成為了一種國防必須。二是中國的海外貿易日益發達。中國經濟正處於由自給自足的“內向型”結構向依賴海洋通道的“外向型”結構轉型的關鍵階段,海外貿易已成為中國的主要經濟結構,中國經濟發展日益依賴於“海上生命線”以及遠離本土的海外貿易區域的穩定。三是中國要做世界和平的堅定維護者,就必然要有阻止戰爭的海上力量。如果沒有這一力量,我們喊維護世界和平,那就是一句空話。因為阻止戰爭僅僅靠外交及其他一些軟的手段,事不可能奏效的。與20多年前相比,中國的國家利益已變得更複雜、更多元化,發展航母成為了中國戰略的必然選擇。因此,打造航母戰鬥群,並將之部署在世界各地,就成了當務之急。

  二、中國有建造航母的技術嗎?有!建造航母有很多難題,包括:艦體與艦載機系統整合的工程設計技術;打造性能優異的巨型艦體的造船技術;配備動力強勁的推進系統的發動機技術;為航母打造“空中利劍”—艦載機群的飛機製造技術;航母成為“海上機場”的關鍵導航助降技術;現代航母成功的關鍵—信息化作戰平台的各種相控陣雷達、數據鏈技術;加速新技術的開發應用,塑造“變形金剛”的信息網絡全維平台和全電力艦船技術。下面着重介紹:一是艦載機。艦載機是航母編隊最核心的部分,作為“海上移動機場”的航母,艦載機是其進攻的“拳頭”,其性能幾乎可以決定航母的戰鬥力。艦載機按使命分為戰鬥機(殲擊機、強擊機)、反潛機、預警機、偵察機和電子對抗飛機等;按起落原理分為普通艦載機、艦載垂直/短距起落飛機和艦載直升機。“遼寧號”航母入役后,一些外國媒體譏笑中國沒有艦載機,一個高級將領說:中國不但有了自己的艦載機,而且還很先進。這說明中國在艦載機方面已經有了自己的相關技術。二是特型鋼。美國、英國、法國和日本在特型鋼採購和技術上都對中國進行封鎖,俄羅斯在特型鋼產品輸出及技術轉讓上也與中國討價還價,中國有建造航母的特種鋼嗎?中國造船業相繼超越日本和韓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尤其是大連船舶重工集團和上海外高橋造船廠,實力雄厚,中國應該已經具備生產特型鋼的技術能力。三是航母技術。儘管中國的國產航母海沒有問世,但是遼寧號已經服役。除了外殼,幾乎所有的技術都是中國的。中國之所以沒有貿然率先自主建造航母,主要源於決策層的“不花錢、少花錢建航母艦隊”的思路。應該說,中國目前建造航母的技術已經完全掌握,而且在未來2—3年,中國的國產航母必然會問世。四是建造航母船塢。航母母港的設施及維護航母的干船塢,還有如果是核動力的還要考慮對環境的影響,但這些對於中國,都不是難事。還有航母動力、彈射器、艦載電子設備、護航艦隊,等等,中國能夠建造世界上最先進的衛星導航定位系統,能夠進行最困難的導彈中段攔截,能夠在擊毀高速運轉的衛星,中國的造船技術世界第一,又有瓦良格航母的研究揣摩與改造,這些難道還是難事嗎?

  三、中國有財力打造10個航母編隊嗎?有!一個航母編隊需要花費多少資金?據了解,重行航母(排水量60000噸以上),航母造價是35億美金左右,組建編隊(4艘護衛艦、4個驅逐艦、2個反潛、1-2個潛艇)共35億美金左右,艦載機需要35億美金左右,共100億美金左右,即630億人民幣左右;中型航母(30000-60000噸),航母造價15億美金左右,編隊15億美金左右,艦載機15億美金左右,共50億美金左右,即315億人民幣左右;輕型航母(30000噸以內),航母造價5億美金左右,編隊7億美金左右,艦載機5億美金左右,共20億美金左右,即126億人民幣左右。筆者在《我的中國航母夢》中認為,中國至少應該有6個航母編隊,現在假如中國需要建造10個重行航母編隊,需要多少資金?需要6300億人民幣。航母是一次性投入,只是需要一些維護費用;艦載機也是幾年才更新換代;只是編隊每年都需要新列開支。1支重行航母編隊,我們可以這樣算:航母按照30年折舊,每年需要折舊費1。17億美元;航母按照10%的維護費用算,每年需要支出3。5億美金;組建編隊設備每5年一換,需要7億美金左右;艦載機每5年一換,需要7億美金左右,共18。67億美金左右,即117。6億人民幣左右。10支重行航母編隊每年需要總的費用1176億人民幣。以上這些支出,都是按照支出的最大化計算的。如果這部分支出完全是新增支出,也只佔我國去年國庫月底餘額3萬億元人民幣的3。9%。更何況,這些開支,至少有20%是重複計算的,比如人員支出,比如護衛艦、驅逐艦、反潛、潛艇等本身就已經列裝,如果剔除這部分支出,就只有940。8億元支出。另外,我國的陸軍數量過於龐大,約160萬人,可以裁減60萬人,保持100萬人的規模;這60萬人中,其中30萬人可以充實海軍,另外30萬人全部裁掉,每人每年人均10000元計,可以減少30億元支出,再將這30億元支出列入航母編隊,新增支出僅僅只有910。8億人民幣,只佔去年我國國庫月底餘額的3%。這算什麼呀?九牛一毛罷了。

  “磨刀不誤砍柴工”,打造航母戰鬥群,是中國的戰略選擇;在目前這種狀況下,中國打造10支航母戰鬥群,不但可以,而且完全沒有問題。

您正在瀏覽: 中國有能力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嗎
網友評論
中國有能力打造10個航母戰鬥群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