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部隊演講稿—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部隊演講稿—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部隊演講稿—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標籤:奧巴馬開學演講 會議精神

  部隊演講稿—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戰鬥精神是戰爭的靈魂,是使人的決定性作用得以充分發揮的前提,是提高打贏能力戰勝優勢裝備敵人的根本保證,也是克服困難戰勝敵人奪取勝利的力量源泉。江澤民同志指出:“戰爭從來既是物質力量的較量,又是精神力量的較量,武器裝備無論多麼先進,都不能代替人的戰鬥意志和戰鬥作風所激發出的力量,軍事鬥爭準備就要做好武器裝備和戰鬥精神兩方面的準備”,回顧我軍的光輝戰鬥歷程和發展壯大的歷史也充分證明,沒有過硬的戰鬥精神和良好的戰鬥作風,就不可能勇往直前;沒有過硬的戰鬥精神和良好的戰鬥作風,就不可能所向披靡,戰無不勝;沒有過硬的戰鬥精神和良好的戰鬥作風,也就不可能戰勝強大的敵人,奪取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建設社會主義的新中國。

  當前,在世界格局的發展變化和我國安全環境面臨著威脅的情況下,在世界新軍事變革迅猛發展的條件下,作為軍人肩負着國家和人民的莊嚴使命和歷史責任,我們要深刻領會和理解戰鬥精神的科學內涵時代意義,注重和加強戰鬥精神的培養,不斷增強打贏能力,為做好軍事鬥爭後勤準備貢獻自己的才智。

  一如何理解“戰鬥精神”的科學內涵。

  戰鬥精神不是簡單的思想支撐,也不是存在於一般水平上的境界和覺悟,而是一股浩然正氣,這是人民軍隊區別與其他軍隊的重要標誌,靠着這股“氣”,我們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靠着這股氣,我們打敗了國民黨,建立了新中國,靠着這股氣,志願軍打敗了美國佬,這股氣是戰鬥精神戰鬥意志和戰鬥作風的集中體現。

  (一)戰鬥精神是“智”和“勇”的有機結合,體現在高素質高智慧上的系統的智能上。現今社會科學技術日益發展,武器裝備的科技含量與日俱增,智能化優勢日益明顯,這就要求人的科學素質和知識水平上升為戰鬥力,因此戰鬥精神不僅強調勇敢精神,更要強化智能水平。

  (二)戰鬥精神是覺悟和信念的體現。強大的精神支柱是凝聚軍心克服困難戰勝敵人的重要保證,在現代戰爭條件下,我們將面臨更加複雜的形勢,對手將採取輿論戰心理戰信息戰等多種過去所沒有的作戰方式,來動搖我軍的信念和戰鬥意志,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地提高官兵的政治信念,升華官兵的愛國主義情操,凝聚官兵的軍魂意識,這是我軍克敵制勝的法寶,是我軍戰無不勝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

  文 秘 家 園(三)戰鬥精神是頑強的作風和協調戰鬥的體現。信息化戰爭是考驗我軍頑強作風的戰爭,對軍隊的作風和團結協調提出更高的要求,所以必須強化聯合作戰的觀念和主動配合的意識,靠過硬的作風紀律和集體協調配合集成戰鬥力。

  (四)戰鬥精神體現了意志和更高要求。現代戰爭空前的殘酷,對人的意志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沒有堅韌頑強的意志品質,難以勝任現代化戰爭的要求,沒有優良的綜合素質,同樣難以戰勝裝備優良的敵人。

  二強化戰鬥精神的重大意義。

  (一)培養戰鬥精神是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內在要求。學習“三個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關鍵是聯繫實際,對我們來講,做好軍事鬥爭後勤準備,是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做好戰鬥精神的培養,努力提高打贏能力就是在實際中踐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

  (二)培養戰鬥精神是履行兩大歷史使命的集中體現。打得贏不變質是黨和人民賦予我軍的兩個偉大使命,是對軍人的最高政治要求,不變質為打得贏提供強大的精神動力,打得贏為不變質提供可靠的政治保證。要想打得贏不變質,就必須注重加強和培育戰鬥精神,築牢精神支柱,引導自己集中精神準備打仗,不受外界干擾和腐朽思想的侵蝕,始終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和意志上的純潔,始終堅持我軍的宗旨,永遠同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自覺做到為人民利益不怕艱難困苦,不怕流血犧牲,做到不畏強敵,敢於鬥爭,敢於勝利。

  (三)培養戰鬥精神是作好軍事鬥爭後勤準備的重要保證。做好軍事鬥爭後勤準備是我們面前非常緊迫的一項任務,要完成好這個任務,需要頑強的戰鬥意志過硬的戰鬥作風和高昂的戰鬥士氣,這些都需要平時的養成和培育。面對複雜多變的形勢,面對可能發生的突發事件,面對台海局勢,我們要在精神上和物質上多做準備,早作準備,保持清醒的頭腦,調動起自己的戰鬥熱情和勇挑重擔的積極性,以臨戰的姿態努力工作,確保軍事鬥爭後勤準備工作的順利進行。

  三怎樣才能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戰鬥精神是軍隊構成戰鬥力的重要因素,是培養戰鬥作風的基本點,也是軍人素質的集中體現。培養和強化戰鬥精神,首先從提高軍人的綜合素質入手。戰鬥精神蘊含著聽從指揮英勇奮戰智勇雙全,勇於犧牲的精神內涵,使軍隊政治軍事文化心理作風等多種素質的集中體現,在現在戰爭條件下,特別是隨着信息戰爭的形成和發展,對軍隊素質和戰鬥精神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牢固樹立當兵打仗帶兵打仗的意識,進一步增強祖國利益高於一切責任重於一切的觀念,強化為維護祖國的統一,捍衛民族尊嚴而戰的強烈責任感和使命感,服從命令,聽從指揮,真正做到黨指到哪裡就打到哪裡。

  (一)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首先必須錘鍊自己英勇作戰的頑強作風和壓倒一切敵人的英雄氣概。戰爭年代,我軍之所以能夠創造以少勝多以劣勝優,以弱勝強的奇迹,靠的就是頑強的戰鬥意志戰鬥作風和英雄氣概,而和平時期,堅持從難從嚴從實戰出發,磨練戰鬥意志,培養戰鬥作風。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針對“酒綠燈紅”和腐朽文化對思想的影響,強化愛國奉獻教育,緊緊圍繞軍人的職能和使命,解決好“當兵為什麼?”和“為誰當兵?”的基本問題,用思想教育和先進模範來引導,用急難險惡任務來磨練,用優良傳統來熏陶,達到強化戰鬥精神,培育戰鬥作風的目的。

  (二)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必須有過硬的軍事技術業務素質和豐富的知識為基礎。軍人頑強的戰鬥精神和過硬的戰鬥本領,來源於平時嚴格的教育和訓練,只有平時過得硬,戰鬥時才能打得贏,平時要從實戰出發,把戰鬥精神的強化和培育融入日常的學習工作和訓練之中,滲入到各項工作實踐上,牢記擔負的使命和任務,練膽量練意志練作風練技術練戰術,使戰鬥精神和綜合素質同步提升。現代戰爭是信息化條件下的戰爭,科技含量高,要完成黨和人民賦予的神聖使命,必須不斷的學習,學習,再學習,江澤民同志要求大家要“大興學習之風,在全軍部隊形成一個學習科學理論和現代科學文化知識的熱潮,努力使全體官兵的素質有一個較大的提高,為我軍現代化建設和軍事鬥爭準備提供強大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學習和掌握現代科技知識,掌握先進技術,了解各種情況,提高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必須從強化敢打必勝的信心和處世不驚的心態入手,築起堅不可摧的戰鬥意志和心理防線。只有具備敢打必勝的信心和處變不驚的心理素質,才能始終保持穩定而良好的精神狀態,確保在關鍵時刻能夠沖得上去,打得贏,要着眼於信息化條件戰爭形態的變化,正確認識人與裝備之間的辯證關係,科學地分析戰爭的制勝因素,從根本上全局上和發展上看我軍的優勢,增強打贏的勇氣,同時要廣泛開展學英雄,學戰例的活動,增強榮譽感責任感和使命感,增強幹大的決心和信心,在工作實踐中錘鍊作風,培養和打贏過硬的現實責任,做到處變不驚,臨危不懼,任憑風浪起,穩坐釣魚船。

  我用《道德經》第三十三章中的一句話作為結束語:“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

您正在瀏覽: 部隊演講稿—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網友評論
部隊演講稿—強化戰鬥精神,提高打贏能力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