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時事評論 > 擁有感動就會幸福

擁有感動就會幸福

手機:M版  分類:時事評論  編輯:小景

擁有感動就會幸福 標籤:感動中國 當幸福來敲門 教人幸福地生活

  一直以來覺得自己過得挺好,覺得好,那是一直以來在心裡存有的持續感動。感動無處不在,彷彿泉水,滋養着生命。

  對做雜文就有一種生來的苦苦追求和不息的激情。科教書或公理的概念令人望而生畏,專家的說教也只是一種冠冕堂皇的枯燥或乾巴巴。最初,那是在學校里做班委小記者時,文革的大字報造就着一種持久的探索,歷史的畸形熏陶着一種永久的感悟。禍害的歲月卻為個人的愛好奠定了比較紮實基礎。也正是那個瘋狂的時期自己對雜文有了一些初步的認識。後來做國企黨務,一年四季的文字遊戲又讓這原有的初步來了個全面的施展身手的機遇。

  如果說文革時的感動是一種癲狂、一種非人性;那麼國企時的文字遊戲就成了一種職業,一種非做的;到後來演繹成對生活的感動、對人性的感動。

  雜文美其名曰為文學家族短小精悍小匕首。民國魯迅的雜文紅遍全國。後來才懂得,魯迅之所以利用雜文,那是不得已而為之,那是孤軍作戰。而且今天看來,當初魯迅就是一位文化鬥士,隻身一人,活脫脫一個文化戰線之佐羅,幸虧魯迅身手超群,幸虧魯迅渡過金,幸虧魯迅骨頭硬,也多虧了雜文這鋒利的匕首,才使得魯迅連連獲勝。所以,歪打正着,文革時的所謂革命也使我們對魯迅的最硬骨頭有了一次真的感動。記得中學語文老師說,語文課單單講知識是三流檔次,如果將做人和知識一起講出來才是一流語文課堂。通過了解了魯迅的孤軍作戰,自己對雜文有了真的感悟、感動。說白了,國企時感動是盡心儘力做好本職,對的起僅有的麵包和飯碗。這些年來的江湖遨遊,在勇猛善戰的為人處世里得到了比較明晰明亮明白之感動,所以,這種感動就是真的感動。對雜文在經濟轉型時期的作用宏觀價值多了一些實實在在的感動。因為今日當下之中國,經濟發展了,國泰民安了,但浮躁也有了,腐敗有了,人心不古了,雜文伴隨着這個歷史步伐發揮着不可同日而語的作用,也為文學、為時代、為網民的吶喊幫了一個很大忙。

  今天,恰恰在文學網站里,就屬雜文的關注度最亮,就屬雜文的知名度最高,就屬雜文的嗅覺最靈敏,就屬雜文的時代感最強烈,就屬雜文的殺傷力最致命、最厲害。凡對付醜惡、邪惡,人們均喜歡利用這最令人感動的文學方式給予鞭辟入裡的批判,真的很感動,真的很痛苦,也在這一次次的痛快里有了自己的幸福。

您正在瀏覽: 擁有感動就會幸福
網友評論
擁有感動就會幸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