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盛世唐磚】——盛世悲歌

【盛世唐磚】——盛世悲歌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盛世繁華,立,在廢墟。

  雲燁站在船前,慘然一笑,一揮手,大規模的軍艦,起錨回去了。

  這是西征的第十二個年頭,縱使武器先進又如何,在這個人命不值錢的年代,再厲害的裝備也能用人命堵住,何況西歐的這群只知道奉信安拉的蠻子?

  他累了,現在只想回家,守着幾個老妻和那些孫兒將這一輩子過過完。

  歷史終還是走入了正軌,他以為自己的到來,能避免一些事發生,可失去長孫的李二,又豈是小小的他所能阻擋的?

  原本早該離世的長孫,終還是帶着對李二,對子女,對大唐的不舍走了。而自知時日無多的李二,在失去長孫之後,更加獨裁專政了,朝上敢有異聲的,不在邊疆,便早已深埋地下。

  徹底掌控書院后李二,更是如虎添翼,所以步伐難免邁得更大了。雲燁是知道大躍進的,可這些唐人是看不到的,即使與李二說了又何用?以李二的性格,錯了又如何,只不過多殺幾人罷了。

  幸好李綱先生早走了一步,否則那幾個被生生氣死的老夫子中又將多了一個。不放心將書院交於他人之手的李二,那些內心陰暗的內侍無疑是最佳的選擇,可之後教出的那些學生,才學自不用說的,畢竟那麼多年了,只要人不傻多少還是比那外面學子強很多,至於各地的分院,你認為李二會允許一些核心的東西出現么?那隻能屬於皇家,也只配存放在戒備深嚴的內宮之中,以後這將是立足大唐的資本。

  古語:“品學兼備,方能為君子。”書院後來教出的這些學子,才學想必夠了,可這品德與操持,不提也罷,只知自己賣於皇家,藉此牟利的叛徒,那些被氣死的老夫子不過是枉死,至多被李二追封一下,立個雕像,之後便只能這樣了。

  皇家需要的是忠心。若是可以,李二都想用強政迫使那些隱士高人出仕,最後終還是忍下了,這得慢慢來。現在書院在皇家手中,不出百年,何愁天下不歸心?只是他看不到了,狂暴的李二狠狠地拍了一下桌子,看着那四塊玉牌,陷入了沉思。

  之後,一拂手,玉牌落於地,碎了也好,這樣便可以專心治政了,翻閱奏摺的李二,習慣地抬起頭望向門外,那銀蓮玉羹怎麼還沒送來,伸手揉了揉又漸痛的太陽穴,才發現,原來她不在了。

  那是西征的第三個年頭,程處亮死在戰場,因為李二命軍隊三日內拿下這處蠻夷之城,為了完成這命令,數千名軍士死了,身為副將的處亮便是在此時殺紅眼的,失去理智的他也不知道何時倒下了,怒睜着大眼死在了亂箭之下。

  在這西征的第四年,孤軍深入的處默也死了,也是在這一年,連喪兩子的程伯伯病倒后不久,大笑道:“武將就該戰死沙場,處亮,處默,好,很好,哈哈哈……”語未畢,面帶笑容而去。

  之後幾年,各路叔伯也相繼辭世。

  在這西征的第八個年頭,為雲老奶奶守喪完畢的雲燁穿上了軍裝,辭別了大哭的妻兒,在雲家莊子民的不舍中踏上了戰船。

  而今年,他完成了李二親自交代的使命,而後面卻是一片焦土,不過,他相信,不出幾年,這又將是一處繁華的大唐城池。

  他真心累了,現在只想回家,回到大唐后,將兵符一扔,便躲起來,朝中的一切再也不摻和了,人到中年的他,玩不起,不玩了。

  至於那年的紈絝們,如今又還有幾個記得當年的戲言,即便記得,又還有幾個敢出來鬼混?皇子如今都成了聾子,瞎子,關起門玩小孩去了,李泰帶着希帕蒂亞和她的兩個兒子說是跑去追求真理了,而無處可去的李承乾,只好自閉太子府門,說是在府中養病。要知道年事已高的李二才是歷史上最厲害的時候,獨裁的他,誰敢無事觸他霉頭,活膩了不成?

  雲燁回到雲家莊,丟下這首“本是人間世俗人,人俗因何怨俗世?世俗歷來人多俗,逢人只說俗家事!”也關門謝客了。

  得知消息的李二,狠狠地拍了下桌子,大罵了幾聲,也便由他去了。李二知道那孩子還是在怪他啊,可自知時日無多的他又能如何?

  而此時的雲燁卻是泣不成聲了,那在家中等候他多年的老兄弟,幾年不見,被病魔折騰的已不成樣子了,蒼老的它如今瘦成了骨架子,淹淹一息地躺在那裡等着見他最後一面。

  雲燁抱着皮包骨的旺財,輕輕地幫它梳理着再無光澤的毛髮,他知道它等他很久,早該離去的它,硬是撐着最後口氣在這等他,它知道他會趕回來的。

  不忍旺財再受折磨的他,趕走了所有人,取出最好的佳釀,親手溫熱,他知道它為了等他,應已好久沒有喝到它最愛的稠酒了,那侍候了它大半生的馬夫,敬了它一杯后,也便哭着走了,他已知道它的命運。

  兄弟倆,你一杯我一杯地喝着這最好的酒。當年他答應過它的,如今做到了,可為何它要先走一步呢?喝多的雲燁抱着旺財哭了一夜,醒來時高燒不止,最後更是硬撐着身子親手火燒了它,又忍着病痛徒步送了它最後一程。

  至此以後,很長的一段時間,再也沒人見過雲燁,長安街上更是安靜地如鬼街,所有人都在等,只要熬過這幾年,真正的盛世便要來了。

  窩在雲家莊的雲燁,閑時便帶着孫兒們出來溜達,然後指着庄中的一切,驕傲地和孫兒們吹虛着自己當年的偉大。更多的時候,他拎着美酒,獨自在旺財墳前說著話。

  再強大的皇朝終會湮滅在歷史中,他只是唐朝的瓦磚,不是無所不能的神人,不可能真正改變歷史中的所有,更不可能讓唐朝永遠的存在下去,因為貪婪的人性終會毀去一切。他如今所能做的便是讓唐人吃飽穿暖,再有就是守着家人安生的過完這輩子就好了。

  以後的事自有後人擔憂,那時他應早已不在了,又何必為此勞神操心呢?

  【古風】盛世悲歌

  何事笑我,那時紈絝,

  喜笑,怒罵。

  一壺薄酒,

  與君,忘愁。

  生離在前,死別在後,

  舉世,無措。

  那眼滄桑,

  誰人,懂我?

  一人一馬,流離顛簸,

  為何,先走?

  只是紈絝,欲言又止,

  何事,望天?

  落寞如此,

  只道,尋常。

  悲歡在前,離合在後,

  悠古,滄桑。

  莫問明月,

  幾時,圓缺?

  盛世悲歌,誰人在傳:

  生死,何妨?

  唐朝盛世,一磚,破瓦。

  本是過客,

  奈何,愛到深處,

  已是,無痕!

  一路悲歌,來往,不停。

  不過世故,

  奈何,情深,

  隨心種!

您正在瀏覽: 【盛世唐磚】——盛世悲歌
網友評論
【盛世唐磚】——盛世悲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