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pp958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 標籤:軍訓心得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一):民族精神的體現

  在建黨89周年之際,我們這些年輕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在社黨委的組織下奔赴位於太行山區的河南省林州市,參觀了舉世矚目的水利工程紅旗渠。

  紅旗渠是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特定的環境中、特定的時代建成的,被林州人稱為“生命渠”,是中華民族的驕傲,是民族精神的體現。林縣歷史上是個“十年九旱,水貴如油”的窮山區。自明朝正統元年起,到1949年全國解放這514年中,在林縣這一小塊土地上,曾發生過自然災害100多次,因大旱絕收就有30多次,其中發生人吃人的慘境,就有5次。民國初年,任村桑耳庄有位叫桑林茂的老漢,為了全家能在大年三十的晚上吃上一頓餃子,天不亮就到離家十幾里的黃崖去擔水,由於人多、泉水小,等了一天才接滿一擔水。而在臘月才剛娶進家門的新媳婦,在家等着老公公擔水回來煮餃子,左等右等不回來。等到天黑才終於在半路迎到了挑滿水回家的老公公,天黑山路不好走,小腳一滑,一桶水全灑在了地上。大年初一的早上,人們發現了上吊自殺的新媳婦……這一桶水摧毀了這一家人對於生活的全部勇氣和希望。

  就是在這種特定的條件下、特定的環境中,時任林縣縣委書記的楊貴為了人民群眾的利益,不顧個人安危,擔著被撤銷職受處分的風險,排除萬難,下定決心要修建紅旗渠。

  這次我們很榮幸的請到了當年紅旗渠工地上的除險隊長任羊成老人,為我們講述了當年修渠的故事。他在上工地之前,總要把自己的鋪蓋捆起來,他還有個小本子,把平時他借別人的東西都記在上面。有次他的這個秘密被工地總指揮長馬有金髮現了,問他是不是想開小車當逃兵。任羊成說:“咱乾的是啥活,有多危險,萬一哪一天粉身碎骨,我的東西也現成,把這四兩套子,往棺材里一放就行了。”

  在林州,只要是65歲以上的人,可能都修過紅旗渠,大家不講任何條件,不叫任何困難,一心一意修建紅旗渠。民工們住山崖、山洞、席棚,每逢下雨,外邊大下,裡邊小下。由於長期睡在石板上,地下潮濕而且又涼,很多人都得了關節炎,還仍然堅持在工地。民工們從家帶口糧,每人每天1斤多糧食,吃不飽肚子,很多人都得了浮腫病。為了填飽肚子,只能靠上山采野菜,下河撈河草充饑。林縣人民在修建紅旗渠的過程中,孕育成了“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紅旗渠精神。

  在建黨日當天,我們懷着激動的心情在紅旗渠最險要的路段青年洞上高唱國際歌,在黨旗下莊嚴宣誓,擁護黨的綱領,遵守黨的章程,履行黨員義務,執行黨的決定,嚴守黨的紀律,保守黨的秘密,對黨忠誠,積極工作,為共產主義奮鬥終身,隨時準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永不叛黨。

  紅旗渠精神雖然是在20世紀60年代形成的,但它的那種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的創業精神和奉獻精神,仍然具有巨大的現實意義和時代價值。艱苦奮鬥、無私奉獻是紅旗渠精神的核心,也是共產黨員先進性的體現。紅旗渠精神淵源於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同時突出地體現了共產黨人艱苦奮鬥、無私奉獻的作風和品格。紅旗渠精神既充滿了中華民族的豪情壯志,又倡導了正確的人生觀和價值觀;既繼承和發展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又體現了當今中國人民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弘揚紅旗渠精神,對於我們這些年輕黨員和入黨積極分子來說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在日常的工作和學習中,我們仍然面臨著嚴峻的挑戰和考驗,需要抵禦的誘惑也非常多,這就需要我們繼續弘揚紅旗渠精神,做長期艱苦奮鬥的思想準備,永遠保持自強不息、奮鬥拼搏的精神。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二):弘揚時代精神

  作為一名共產黨員,有幸在黨工委的組織安排下,和全體黨員幹部、積極分子於3月2奔赴太行山區的河南省林州市,參觀了舉世聞名的水利工程,被世人稱之為“人工天河”的紅旗渠。

  時光似箭,歲月如梭,回憶起新中國六十年的光輝歷史,紅旗渠是二十世紀六十年代林縣人民在條件十分艱難的情況下修建的,從太行山的山腰引漳入林,這項工程被世人稱之為“人工天河”,在國際上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迹。紅旗渠的精神震撼太行,感召歲月,巍巍太行山記錄著林縣人民在共產黨的領導下,自力更生,無私奉獻,艱苦創業的豐功偉績。當年的自然環境極其惡劣,不僅缺少機械設備和技術水平,還有三年的自然災害也給林縣人民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困難,缺衣少糧十分艱苦。就是在這樣極端惡劣的自然環境下,林縣人民用自己的智慧和雙手,不畏艱險、不畏困難、團結合作、無私奉獻,用血淚和汗水澆灌出舉世聞名的人工天河紅旗渠,創造歷史又一奇迹。紅旗渠的建設不僅僅是建設了一個偉大的水利工程,更是樹立了中華民族推動社會進步與發展的偉大精神豐碑。

  如今走進林州人民用智慧和血汗創造的世界矚目的人工天河紅旗渠,走在乾渠的堤壩上,看着綿綿流淌的紅渠水,感受着紅旗渠的宏偉壯麗,驚嘆和敬仰紅旗渠的建設者們,經過不斷的艱苦奮鬥,克服重重艱難險阻,穿越太行山的懸崖絕壁,險灘峽谷,遇山鑿洞,遇勾架橋,開山劈路,有排山倒海的氣魄,有無畏的精神和卓越的膽識,歷時十餘年,於1969年修建完成。

  參觀紅旗渠給我最深的感受是,紅旗渠的修建,迄今發揮效用造福於人類四十餘年,這一工程的偉大享用於世世代代子子孫孫。當年的生產力和技術水平都相當落後的情形下,能夠提出劈開太行引漳入林的偉大設想,體現了我們黨心繫群眾百姓千家萬戶。以楊貴為代表的共產黨員,全心全意為人民謀福利的宗旨,為徹底改變林縣人民祖祖輩輩乾旱缺水的生存狀況,帶領林縣人民以大無畏的精神和膽識,不屈不撓與天斗與地斗,歷盡艱辛在太行山的懸崖絕壁上建起了“人工天河”,是一座不朽的豐碑。紅旗渠十幾年的艱苦修建,體現了共產黨為人民所想,為人民辦實事,為人民辦好事的原則,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紅旗渠的修建,是林縣黨員幹部執政為民的一個光輝典範。紅旗渠的精神,蘊含著黨的領導,群眾基礎,幹部作風,革命事業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力量,體現了黨員幹部和群眾吃苦耐勞,戰天鬥地,不怕犧牲,無私奉獻,勇敢頑強的拼搏精神,體現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和工作作風,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豪情壯志。紅旗渠精神是時代的呼喚,是事業的感召力,是我們這個時代大力弘揚的一種精神,這種精神也是振興中華民族宏偉大業不可缺少的凝聚力。

  身臨其境參觀了紅旗渠,深刻領悟了紅旗渠艱苦卓越的精神,紅旗渠的精神使我深深的被震撼,被感動,更加堅定了共產黨的信念,繼承和發揚紅旗渠精神,拋棄不良拜金主義和享樂主義,繼續和發揚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提高黨員幹部的凝聚力、戰鬥力和積極發揮創造力。提高黨員幹部的自身修養和無私奉獻的高尚品質。通過這次參觀紅旗渠,使我身心倍受鼓舞,激發了對工作的熱情,更加熱愛本職工作,堅持發揚紅旗渠精神,堅持學習文化知識,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努力提高工作能力和工作效力。作為一名光榮的共產黨員,時刻牢記黨員身份,嚴於律己,寬於待人,時刻起到模範帶頭作用,愛崗敬業,無私奉獻。在實際工作中,作為黨員積極牢記為人民服務這一宗旨,傾情奉獻自己的力量,熱情的為黨和人民服務,做一名合格的優秀的共產黨員,深刻領悟紅旗渠精神的內涵,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為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盡一份力,為祖國發展和建設做出更大的貢獻。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三)

  按照市直機關黨工委教學安排,我同市直部門其他學員到河南省安陽市林州市委黨校,聽取了馬東興教授《紅旗渠精神及時代價值》的授課,觀看紅旗渠展覽館,實地察看青年洞,走一段紅旗渠,親身感受了當年林縣人民“誓把河山重安排”的英雄氣概。紅旗渠被世人稱為“人工天河”、“天下第一渠”。紅旗渠的修建,改變了林縣缺水的歷史,改善了人民群眾的生產、生活條件,改善了生態環境,是“精神變物質”、“人定勝天”的生動體現,也凝聚了永世相傳的紅旗渠精神,我們要學習、借鑒和弘揚。在學習過程中,感受很多,最主要有三點:

  一是領導英明,高瞻遠矚。歷史上,林縣十年九旱,水貴如油,水的問題成為林縣人民生存發展的最大障礙。在當時,建渠引水,就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就是執政為民、實現人民的根本利益。但是,面對經濟困難、技術落後、群眾生活困難,要建設這麼大的工程,談何容易,需要冒很大的風險。以楊貴為書記的林縣縣委一不等待、二不觀望、三不向國家伸手要救濟,而是自力更生,艱苦創業,“寧可苦幹,不再苦熬,寧可流血,不再流淚”,果斷作出了開闢紅旗渠的英明決策。可以說,沒有縣委的決心和恆心,沒有知難而進、敢闖敢幹的精神,就不會有今天的紅旗渠,也不會有今天林縣經濟社會的大發展。

  二是艱苦創業,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是紅旗渠精神的核心,其內涵是為了實現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戰天鬥地、百折不撓,不向高山低頭,不向河流屈服,忍受百般痛苦,克服萬千艱難。為了修建紅旗渠,全縣上下一條心,男女老少齊上陣,就連放學后的孩子都自覺地搬一塊石頭送到工地。這種艱苦創業的精神,來自於為人民謀利益的追求,是立身成事之道。現在,我們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要實現兩個百年的中國夢,境況與過去不盡相同,但也會遇到千難萬險,也會面臨新情況新問題,必須牢固樹立艱苦奮鬥、艱苦創業的精神。在紅旗渠建設過程中,湧現了許多可歌可泣的感人事迹。這些充分表明,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只要把群眾的積極性調動起來,就沒有幹不成的事業。

  三是團結協作、無私奉獻。團結協作、無私奉獻是紅旗渠精神的保障,其內涵是顧全大局,齊心協力,密切配合,萬眾一心,形成合力。其要義一是把解決主要矛盾作為根本任務,讓人民群眾理解參與,這個大局是共識的;二是黨組織的動員、組織、協調至關重要。林縣修建紅旗渠得到了人民群眾的擁護和響應,全縣55萬人,有35萬人蔘建,就連中小學生每天放學回家都為工地背帶石頭;施工人員和保障人員分工明確,各自承擔各自的具體任務,可謂是全民齊動手。這樣的場面如同當年的淮海戰役一樣。這種團結協作、無私奉獻的精神是林縣人民群眾集體造就和凝鍊的,既是時代的精神,也是永恆的精神財富。

  深刻理解紅旗渠精神,讓人有許多思考和啟迪,使人凈化心靈,也指導自身改造,提高修養。作為一名衛生計生黨員幹部,發揚紅旗渠精神最直接的是體現在日常工作中,就是要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建功立業,為民服務。一是強化服務意識。真正把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意識轉化為實際行動,切實轉變思維方式、改進工作作風、多做換位思考,站在群眾立場謀划工作,多為群眾辦好事、解難事,在為人民服務、推進健康鄂爾多斯建設的過程中,實現人生價值的最大化。二是密切聯繫群眾。要經常深入基層、深入群眾,認真傾聽群眾對醫療改革、醫療服務、醫療保障等方面的意見和建議,增進對群眾的真摯感情,做到民需我為、有求必應、有應必果、果必滿意。要認真總結調查研究和實踐工作經驗,建立起密切聯繫服務群眾的長效機制。三是勇於擔當,主動作為。嚴格要求自己,不擺架子,不務虛功,兢兢業業地把一件工作都做得讓組織放心、讓群眾滿意。紅旗渠是林縣人民實幹出來的,是解放思想,敢想敢幹,尊重規律,務求實效的典型範例。我們要履職為民,推動衛生計生事業新發展,同樣需要實幹,要堅忍不拔、鍥而不捨的堅毅精神,我將秉承紅旗渠精神,把工作作為了解群眾,貼近群眾,服務群眾的良好平台,為推動全市衛生計生事業持續快速健康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
網友評論
參觀紅旗渠心得體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