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影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那一年,我19歲。

  雖然我不曾記得那是一個爽朗的晴天還是一個陰鬱的雨天,但我卻清晰地記得我們的相識,這樣的片影一直跟隨着我,放佛已成為了遺憾,那個蒼老的身影,那片赤誠的心和那一段美好的回憶......

  那一天其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和洋像往常一樣,下了課,開始奔向我們的二食堂,期待着食堂阿姨會為我們準備什麼豐盛的午餐,那時我和她形影不離,每天都粘在一起,因此也被學校其他人誤認為我們是親姐妹。

  也是如往常一樣,我吃好了,在等着洋,此時整個食堂就好像剩下我們三人了,另一個便是那位老者,我看着他一個人在那裡吃着食堂的飯菜,似乎有些孤獨,這麼說吧,應該是有些可憐。

  我動了惻隱之心,過去和老人打招呼,並詢問他為什麼會一個人在食堂吃飯,他告訴我自己本已到了退休年齡,本應在家享受天倫之樂,但是由於自己性格原因,閑不住,學校有個工程,就過來做了。後來,他留下了我的電話,說對學校這邊不熟悉,以後來了,好叫我引路。

  之後幾次他來到學校,都給我打過電話,並且還邀請我和我的同學一同去吃飯,他總是說,“我知道你們大學生平時在學校吃飯不容易,又沒有什麼營養,我每次過來幫你們改善一下伙食”,說實話,對於一個陌路人,我真的特別不好意思,但是我能感覺到這位老者把我當成了朋友,不僅經常來改善我的伙食,還詢問我的家庭情況,準備要資助我上學,被我婉言拒絕了。

  每次老者來到學校,我總會與他聊上幾句,從他的談話中,我能感受到他是一個對生活充滿着熱情的人,且極其富有同情心,他本是江蘇人,後來因各種原因插隊到貴州,從此定居在了貴陽。

  我很羨慕他的生活,是因為他那樣的生活一直是我所期盼的,有個心儀的愛人,有份喜歡的工作,還有一顆自由瀟洒的心,即使是年過花甲,依舊有顆行走的心。和他的交流非常的愉快,我能從他那裡知道許多外面的世界,更重要的是欣賞他那種對生活的態度,不管生活怎樣欺騙自己,不管生活有多麼的艱難,都要挺過去,挺過去了,自己會覺得其實一切不過是過眼雲煙,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如果挺不過去,那隻能在陰陰鬱郁中度過,惶惶終日而已。

  他幾十年來的跋山涉水,所見所聞,都讓我新奇不已,他總是以一個老者的身份告訴我,“自己還年輕,還充滿着無數的未知數,至於是希望還是失望,都得靠自己把握,雖然我現在能走遍自己喜愛的山水,但我終究相信以後你會比我走得更遠......”

  後來,我去了西南大學,不久之後,手機掉了,我曾經詢問過有可能知道他電話的朋友,但都沒有再找到他,我會時常想起與這位老者的不期而遇,我們的認識、交流都很短暫,但他的身影總會縈繞在我的記憶中,此刻,我打開抽屜,看到他去日本為我帶回來的禮物,他說,“女孩子就是喜歡這些小玩意,所以我去日本旅遊,也給你帶了這樣兩份禮物,希望你喜歡”,心裡有些遺憾,有些失落。

  再後來,我們再也沒有見過......

  這一年,我24歲。

您正在瀏覽: 掠影
網友評論
掠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