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越簡單越純粹

越簡單越純粹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我喜歡一道菜,樸素無華到可以說寒酸,但是味道非常的鮮美。我給它取了個名字為“神仙湯”。於是,只要季節適合,在家請二三好友小聚時總拿它招待。如今她們一般都是指明如果在家宴請,此湯不可少。其實這個“神仙湯”就是一碗絲瓜湯而已。做法如下:清水溫熱時,把去皮的絲瓜片放入同水開。加少許鹽,少許雞精,即可。做法簡單,食物單一,但是味道鮮美到無可比擬。賞之湯色郁綠,聞之清新入脾,品之味美舒神。

  食物味美之道在於鮮。所以首先必定是“新鮮”。所以烹飪美食之道在於原。保持原汁原味唯一的方法是烹飪之法一定要簡單。海鮮是最追求新鮮的食物。剛從海里撈起來的魚蝦蟹,無論你的腸胃多麼敏感脆弱都無需害怕,生吃一定不會讓你得腸胃炎。在市場上買來的海鮮,如果夠新鮮。蝦和蟹最好處理,加少許水煮到色變紅即可。如果是魚首選當然是清蒸,記住除了姜蒜蔥外千萬別放油。那如果是不新鮮的話怎麼做,那就紅燒爆炒吧。用醬油,料酒等各種大味去掩蓋輕微的腐敗味。當然很多人會覺得這樣的食物也是美味。但是,魚蝦蟹最初的那種鮮,是萬萬品嘗不到的,吃到嘴裡的,也就是各種調料和腐敗的食物而已。

  食物如此,人亦如此吧。很多人,為人真摯,卻不善言談,相識不深時總給人禮數不周,性情淡漠之感。相處久了才知其實並不是如此。而有些人,相識時熱情周到,口若懸河。時間久了才知寡情多變,原則全無。也是,人披了華袍,成了累贅,移步艱難只是為了掩蓋裡面的虱子多少。但如果人只穿了布衣皂衫,不但行事乾淨利索,便是連虱子都難以生存了。內里越是清爽,表象便越是簡單。內里越是腐敗,表象便越是複雜。

  人之複雜遠遠要多過食物之腐敗。比如說情愛。情愛之真也就是,”我喜歡你“,”我愛你。“如何表達喜歡與愛,只有行動。但是,有太多的人在喜歡與愛之前給上很多的華麗詞句。用比喻,用排比,用各種手段來給喜歡和愛加上點綴。

  ”夢醒來,我身在忘川,立在屬於我得那塊三生石旁,三生石上只有愛玲的名字,可是我看不到愛玲你在哪兒,原是今生今世已惘然,山河歲月空惆悵,而我,終將是要等你的。”初見此話,讓人感動到潸然淚下。此生不見,三生有約。可是,事實是什麼? 事實是,胡蘭成在讚美張愛玲的時候,也一樣用欣賞讚美的眼神望着張愛玲的好友炎櫻。甚至胡蘭成與張愛玲在一起時,還偷偷與蘇青密會。美麗的詞句僅僅是此時的點綴,點綴此時的獨一無二,點綴此時的歲月靜好,點綴此時的現世安穩。此時有限,換來的也就是二三聲哽咽而已。

  有人繁華,有人率真 。率真如錢老,只是簡單的,安安心心的做學問。只是簡單的,安安心心的過日子。與楊絳先生無美詞華句的情書留世,卻做到了“死生契闊,與子相悅,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食物與人,都是越簡單越純粹。或是,世間萬物都是越簡單越純粹。只是萬物表象萬千, 亂花迷人眼。對於簡單的追求,也是需一顆純粹之心吧。

您正在瀏覽: 越簡單越純粹
網友評論
越簡單越純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