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純粹雜感

純粹雜感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純粹雜感

  早上上了一節課,由於昨夜喝了不少酒所以昏昏欲睡,忽而聽老師講起他的經歷和一些社會上的故事,勾起了我的思緒。

  對於老師類似於厚黑學的論述,我倒是不很感興趣,而老師的一句話卻讓我有所沉思。他說,其實他也可以講很多計算機之外的話,但這些只能是勾起你們的興趣。計算機之外的東西對於計算機的學生僅僅是勾起興趣么?我想答案很明顯,計算機之外的東西對於計算機專業的學生的地位至少要和是計算機本身重量的十倍。試想一個人的如何吃飯睡覺這種常識性問題就至少就要超過計算機很多倍。而計算機專業課程設置之外的其他課程更是一個人要想從事計算機行業所必須的事。試想要是一個對於天文、物理什麼也不知道的計算機做題高手如何去參與射電望遠鏡的研究。而文科更是重要,北京大學有個專業叫中文信息處理,隸屬於文學院,要求的就是計算機和語言學的全面人才。至於哲學史學文學更是要求計算機方面的人才掌握。記得當年備戰四級的時候做過這樣一道閱讀真題,裡面舉了個例子說明科技的好與壞。其中說到普及醫療設施的人未必是好人,他們使得亞非地區的死亡率下降,於是他們的人口進一步膨脹,生活水平進一步下降,全球糧食供應產生了危機。當然這個人的觀點本身是有問題的,暫且不做探討。可從中似乎能悟出一些東西,我們常常說我們最近的一百年裡科技騰飛,利大於弊。的確,對於我們這一代人如此,可想想我們人類經歷了多少個我們這樣的一代,答案就未必如此。從埃塞俄比亞發現的人類頭骨判斷,人類來到地球上已經17萬年(指的是智人,古猿人有幾百萬年的歷史),擁有文明也有了數萬年,擁有了文字也有近萬年。可那麼多年對地球的破壞之和卻遠不及我們這一百年來的破壞。如果這樣下去,我們所謂的科技可能在我們幾代人之後走向末路,人類恐怕真要勾心鬥角出幾個倖存者躲進方舟。也學這就是那些科學家們的跨學科研究得不夠,也許學科的界限本就是錯。

  今天聽說某高校開會要求繼續保持穩定,不許學生有什麼其他的想法,保持穩定謀求發展。我很奇怪我們黨一向是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我黨的要求是讓我們在實踐中檢驗真理,是讓我們解放我們的思想,繼續跟的上時代,而不是禁錮還尚是日出之陽的少年。再次想起了梁任公的少年中國,那次和人在群里探討,我提出少年中國,有個朋友直接就說少年中國多扯啊!現在的時代那裡還有少年中國。我很納悶不允許有少年中國和少年中國扯不扯有什麼關係,這就像你整天無所事事和你想着明天成為國之棟樑一樣。現在的時代居然連想都不敢想。真的是這樣么?再次重申我們黨的思想是馬克思思想、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而不是一些無知者妄揣聖意製造出來的模式化的條條框框。記得上學期我斗膽非實名寫了一篇揭露某學院評定獎助學金的文章,發到了網上,一時引起千層浪,那個被寫的同志還真是有自知之明,尚未看到我的文章就聽說我在寫他,於是還說要找我學院,甚至去法院告我。結果他看到文章后卻傻了眼,我寫的完全都是一個虛構的框架,他自願對號入座,我也沒有辦法。最後我為了維護我的朋友,而去向他做出所謂的道歉,正義又一次向邪惡垂了頭,事情方才罷休。很嚮往魯迅的那個時代,可以有那麼多的知識分子敢於“橫眉冷對千夫指”,也有經濟能力讓他們繼續“俯首甘為孺子牛”。今天為了求得衣食住行而奔波的我們沒有時間去心憂天下了,的確這樣一來子承父業的敗類們可以更好的繼續穩固自己的腳步,卻也不再給人們希望。我朋友是學英語的,她告訴我她們老師在講完會議精神后就講了很多外國的好處,希望有朝一日去國外不再是求學而是定居。一方面譴責她的自私,明知道有地方出了毛病,卻不知道為著療傷去出一份力。另一方面也淚眼山河,已經不是病入肌膚快到膏肓了卻還做着天朝上國的美夢,對內永無止息的歌功頌德與屏蔽詞彙。今天看新聞得知南海菲律賓的艦船已經進入領海了,可是我們去的是海監船進行所謂的對峙,海軍去了何處?我想着一定不是我黨的本意,而是一些混入黨內的假共產黨膽小怕事的結果。記得杜甫有詩云“殺人亦有限,列國自有疆。苟能制侵陵,豈在多殺傷。”對封建帝王忠心耿耿臣子尚能如此,我們今天社會主義中國的那些官員是怎麼了?我不是他們真的回答不了這個問題。

  雜感終究是雜感,沒有個主題,用小學初中高中的觀點來看已經跑了很久的題,用所謂的現代漢語語法來看,這句話就是病句。最後提出個問題,漢語有語法科學么?數千年文言文沒有語法書是落後么?以落後語言或者說是其他語系的規則規定我們的文字應該么?有了問題遮掩問題,或者助長問題對么?

  王福來2012-4-12

您正在瀏覽: 純粹雜感
網友評論
純粹雜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