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過年往事

過年往事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很快就要過年了。入夜,躺在床上輾轉反側,久不能寐。腦際老是浮現過年往事。

  不知怎的,我想起了那件灰藍色的中山裝。 那是50年前的事了。父親在印刷廠做工人,一個月40多塊錢,母親沒工作,我讀小學五年級,弟弟妹妹也讀小學。家裡很窮,勉強溫飽。我們一年到頭穿的是打補丁的衣服。要過年了,總得穿件新衣服啊!母親拿着從牙縫裡省下來的錢和布票扯了塊灰藍色的卡其布給我做了件四個口袋的中山裝。母親讓我試穿,挺合身的。母親說:“脫下來吧,年初一再穿。”然後母親就把衣服壓到箱底。

  再過兩天就是年三十了。母親把衣服拿出來晾曬。我們住的是平房,印刷廠宿舍區大多是平房,十戶人家一棟。平房的空地上搭上竹桿,衣服放在衣架上往竹桿上一掛,即可晾晒衣服。那天下午我和小夥伴們正在宿舍區玩,忽然聽見母親髙聲喊道:“哪個短命鬼偷了我崽的衣服?快拿出來!”母親在宿舍區走來走去到處喊,但無人理會。“短命鬼偷衣服不得好死啊!”聲音髙吭而悲愴,令人心酸。那年春節,我到底還是沒有穿上新衣服。

  我又想起了39年前讀大學時那個年夜飯。73年我從工廠進入吉林大學讀書。74年學校放寒假,班上的同學大多回家了。還是因為窮,我們三個廣西同學、兩個冮西同學、一個陝西同學留了下來。大年三十,學校給留校同學加菜。平時我們基本上吃窩窩頭、苞米粥、高粱米飯,偶爾有一點白米飯白面饅頭,那真是高興異常了。

  這天的除夕大歺對於我們來說太奢侈了。白米飯管夠,還有餃子。沒有雞肉,但有圓蹄,有大白菜燉豬肉粉條,其他還有什麼菜,想不起來了。偌大的學生食堂也就那麼幾桌學生留校過年。校領導來看望大家了,一陣寒暄之後,同學們便舉杯了。那晚沒有白酒,只有啤酒。“老王幹了”“老韋乾杯!”平時我們沒機會喝酒,但這個晚上我們喝了不少。萬家燈火,家家都在吃團圓飯,可我們這些年輕的學子卻“獨在異鄉為異客”。場面上突然冷淸下來了。顯然,同學們想家了。幾許凄楚,幾多愁腸!“今天是大年三十,開心點!”我舉起了酒杯招呼大家,“乾杯!”“乾杯!”大家的酒杯碰到了一起。沒多久,同學們搖搖晃晃地互相攙扶着回到宿舍。

  夜深了,還是睡不着。於是又想起了十多年前的除夕晚歺。

  我們一大家子在一家酒樓吃年夜飯。自然是萊色品種一應俱全,雞鴨魚肉,美酒隹餚。我和妻子,弟弟和弟媳,妹妹和妹夫,起身給父母敬酒。接着我侄兒和外甥也端起酒杯給二老敬酒。父親一飲而盡。大家高興地喝酒吃菜。這時父親放下了筷子,默然無聲。“爸,你怎麼了?”妹妹夾了一塊雞肉放進父親的碗里,“爸,吃萊。”父親還是默不作聲。

  這時,妻子到一旁,拿出手機在撥號。少頃,妻子把手機遞到父親手裡,“爸,雷雷和你講話。”

  雷雷是我的兒子,在澳大利亞讀書。“雷雷,你怎麼樣啊?好嗎?”父親激動不已,眼角沁出了淚花,“過年了,要吃好呵!”不知道雷雷在萬里之外說了什麼,只見父親連聲說:“好!好!”只見父親老淚縱橫。妻子趕緊拿出歺巾紙給父親擦拭。

  這一刻定格在了我的記憶中。多少年過去了,此情此景,我總是難以忘懷。

  可能是老了,人也軟弱了。想起這些過年往事,我的眼睛居然也有點濕了。

  今夜難以入睡,又想起了什麼?

  我想起了十幾年前曾在街上擺攤寫春聯的情景。我是第一次上街寫串聯,居然頗受歡迎,排隊等着寫串聯的人還蠻多的。中午我在弟弟那裡吃飯,兒子和侄兒看攤,突然侄兒跑來說:“伯伯快去寫,有一家商店要大春聯。”我趕緊跑去寫。除夕那天春聯全都賣完,賣得200多塊錢給兩個小孩作壓歲錢。他們好開心啊!

  想起了這幾年來的年三十睌,臨近零點時幾家人一起到外面點爆竹放煙花,大人小孩把一堆堆的煙花點着,五彩繽紛的煙花騰空而起,小孩拍手,大人指着夜空高喊:“你看在那!”“哇!真漂亮!”放完煙花,大家結伴開車出去走大運,好爽!

  想起了那些年,年初二去給岳母家拜年,老岳母煮的浙江風味的桂花芝麻湯圓真好吃!岳母家的兒女兒媳大多是每個人吃四個湯圓。可我吃得最多,一下子就吃掉20個。妻子說,不要吃這麼多。老岳母說:“不要緊的!”

  翻來覆去,又想起了......

  想着想着,不知什麼時候就睡著了。

您正在瀏覽: 過年往事
網友評論
過年往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