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野菊花

野菊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過一地黃泥巴地上一朵野菊花枝頭花朵正開放旁邊又在添新牙

  ······

  大雨大雨一直下地上有個大水窪

  亭亭玉立輕搖曳菊花變成水中花

  野菊花呀野菊花哪兒才是你的家

  隨波逐流輕搖曳我的家在天之涯

  野菊花呀野菊花哪兒才是你的家

  山高雲深不知處只有夢裡去尋他

  ——前記

  牡丹,花之上品,國色天香;玫瑰,嬌艷欲滴,熱烈奔放;桂花,傲立枝頭,醉人馨香。

  然而,一年四季常綠,不怕風吹,不怕雨打,更不畏烈日炙烤,默默地生長在河堤邊、山坡上、大路旁、石縫裡的野菊花,只要一點貧瘠的土壤和少量的水分就可以頑強地生長,不與百花爭妍,不與鳥獸爭寵,甚至在大樹的濃蔭下偶爾從樹葉縫隙中見一點斑駁的陽光,它也活的燦爛,不委屈,不埋怨。貯足養分、能量,只為秋末冬初,一綻笑顏。

  在百花之中,野菊花自有它的不惑不悔的性格和氣質,不卑不亢。有花就盡情地開,有香就盡情地放。這一朵遲遲不肯謝去,那一朵又探出半個臉來,從脅下、從莖部一下子冒出那麽多花骨朵,彷彿一夜間被風雨喚醒,齊齊的睜開眼,睜得又圓又亮,再也不肯閉去。白天盯住太陽,夜晚盯住月亮,那份率真、野性,連日月星辰都羞於與她對峙。她把金子般的本色毫不掩飾的宣洩成河成瀑,一簇簇一片片肩並肩頭挨頭,鋪天蓋地,競相開放。又把琥珀色的帶苦味的葯香毫不保留地聚集如雲如霧,無邊無涯的拋撒到空中,好似天使碰翻了蜜罐,滿世界奇香。

  無法考證,野菊花從那個年代始,就在地球上繁衍生息。它出身卑微,卻全身都是寶。在計劃經濟時代,它的濃密的嫩葉曾喂大了一頭頭農家院里的豬崽,為農民的飯碗里增加了一絲葷腥;冬日枯乾的枝蔓又燒熱了農家的炕頭;誰家孩子、大人身上長了膿包,採摘來野菊花的莖葉,煎湯內服兼搗爛外敷,不出三日,癤、癰、瘡全愈。它的花晾乾后,裝填成的“菊花枕”,清肝明目,疏風助眠,使衣不遮體、食不果腹的年代的人們在夢鄉中體面的“飽餐一頓”。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野菊花有抗菌、抗病毒、降血壓等作用,同時其有效成分也可抑制血小板聚集,軟化血管,對心腦血管疾病有一定的預防作用。祖國醫學認為,野菊花清熱解毒、消腫,也有疏風平肝之效。

  淡定的從容,寂寞的美麗!

  秋天,大自然的饋贈——野菊花!

您正在瀏覽: 野菊花
網友評論
野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