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平平靜靜

平平靜靜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平平靜靜

  呂錫成

  塵土和果香瀰漫在秋天的空氣里,其中的故事拖着長長的思索,有種隨意思考的快樂在尋覓平靜。平靜的那種超然心態,那種平視、平淡、平和、平常、平凡是那麼的令人嚮往,我是多麼想把這些品質集於一身,且修養人生;但這又是那麼的不容易,那種心無雜念、樂觀良善的意境值得我終身的去努力。我在嘈雜中求索安靜,漸知繁忙的人生平靜是何等重要;從知事到如今,幾十年的磨礪,逐步明悟了生存中的道理,明悟了做人中的操守,明悟了樂觀中的幸福,明悟了平靜中的豁達。我可以原諒所有的人,甚至更多地去原諒自己,使自己遇事不氣餒、做事不放棄;能夠平視人生沉浮、平淡逐名奪利、平和性情高尚、平常助人為樂、平凡普通生活。

  頓足於自己工作多年的這個優美環境,與初來乍到時的無知形成鮮明的對比,我開始喜愛和崇拜自然;隨着時光對我太多的教益,讓我無數遍體察周圍、感恩自然。這有幾十年的老樹、也有新發的幼樹,形成一種世代融合的幽境;用手撫摸這多年的滄桑,一種攙扶度日的韻味油然而生;這修來的褔份讓我經常徘徊其中,每一通鮮清地呼吸,主宰着我的希望,彷彿有一種純真牽引着我的視線,水一般地隨波、風一樣的聚力;這裡慾望迷失、僅存平靜,讓我足足享受着常人的幸福。枯樹新枝細心者知、草木無言卻有聲,與其說行走於其間,不如說享受於其中。

  我感謝歷練,其中所得才是人生至寶。此刻回想那遠去的名利、那費盡心機的煩悶、那微不足道的難事,在人生旅途中既不是河、也不是橋;平淡相處、平實的情感,唯有這般純凈才能久遠。珍惜時間、合理利用時間,每一項活動都或多或少影響着生活質量,有太多經歷告訴我們一個道理,請不要浪費時間。尤其是那些持有偏見的人,要經常清掃自己的心靈,濾除不良雜念,長留快意,關注身邊的人和事,尊重任何人的選擇。不身臨其境,就再也不會去評價;不親身實踐,就永遠不會輕言放棄。

  我一直在思考怎樣做一個平凡的人,一個八十九歲還能騎着自行車、生活自理的人,一個認認真真對待每分每秒的人,騰然發現近五十歲的人啦!才發覺原有的心態對自己的傷害是多麼之大;功利韁繩將自己淺薄地思維愈勒愈緊,自己所追求的很多東西、如今思之真的是內疚無比。幸好已經感悟到生命的短暫珍貴,有太多的事不懂,而且沒有動手去學去做,這種緊迫感給了我無盡的力量,去認知人生、認知科學、認同善良;擁有一種與人為親、與人為善的平常心態,把助人當做自己永恆的快樂指南,把每個人的尊嚴都當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做一個誠實可交的普通朋友,在相互的關照祝福中工作和生活,使自己的人生在平靜中不再虛度。

  人生要經歷的過程實在是太多太多,我們平時煩惱多於快樂的因素也的確太多,能保持常有的平靜是內在品質和豁達的長久磨合。我們每個人,都要尊重和愛惜平凡的生命,因為在大自然的環境里,生命顯得異常脆弱,脆弱得有時經不起絲毫的風雨;因此,我們的每一天都非常寶貴。做好每一件事、善待每一個人都很至關重要,要儘快丟棄微不足道的糾紛,把握住生活的節奏,珍重與你朝夕相處的親人;多做善事、當一個誠實的人,益於社會、益於他人,這種生存的價值必將催人奮進。着眼四季更替,那種短暫是何其珍貴,那每一粒種子都是生活和生命的延續,在我們讀懂它的同時,把實實在在溶入我們的血液;因為我們相信,只要我們能夠自由地呼吸,快樂和幸福將永遠陪伴着我們。

  散步人生,選擇平靜。用平靜指導自己的生活,用平和善待周圍的一切,生活必將被點綴得自由自在。我要把平平靜靜珍重地收藏起來,平靜如花---讓自己渾身散發出靜遠的幽香,去裝扮心靈,去把這人生收穫置換得閃閃發光。

  地址:新疆奎屯市烏魯木齊東路55號奎管處

  郵編:833200 電話:

您正在瀏覽: 平平靜靜
網友評論
平平靜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