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打鐵先要自身硬

打鐵先要自身硬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打鐵先要自身硬

  一位朋友看完電視連續劇《蒼天在上》后感嘆:“上樑不正下樑歪,打鐵先要自身硬”,說出了億萬觀眾的心聲。

  近年來,在市場經濟的海洋中,滋生了一批田家父子之類的腐敗分子和社會蛀蟲。他們在金錢的誘惑下,置法律和道德於不顧,利用手中權力、行業專長和關係網,以權謀私,大搞權錢交易,大發不義之財,暗地裡不知干下了多少傷天害理、見不得人的卑鄙勾當。對此,廣大人民群眾無不義憤填膺,切齒痛恨,盼望儘快剷除這批腐敗分子和社會蛀蟲。

  然而,有些地區、部門和單位,反腐倡廉口號年年喊,文件年年發,卻乾打雷,不下雨,走過場,收效甚微。究其原因,主要有兩條:一是這些地區、部門和單位的領導自身不過硬,屁股不幹凈,患有軟骨病,嘴短手軟,心虛膽怯,不敢也不願動真格的,害怕牽連到自己,丟掉烏紗帽,下不了台。二是像章台市那樣,一些大案要案涉及到頂頭上司和更高一級領導,不敢捅馬蜂窩,擔心萬一問題解決不了,得罪頂頭上司,影響自己仕途。一個把烏紗帽看得比什麼都重要的領導,是很難帶領群眾深入開展反腐敗鬥爭的。

  反對腐敗,糾正行業不正之風,關健在領導。只要各級領導象黃江北那樣,時刻想着老百姓的利益,廉潔自律,兩袖清風,一身正氣,不怕丟烏紗帽,就一定能得到人民群眾的信任、支持和擁護,反腐糾風就大有希望。

  反腐倡廉,民心所向;上樑不正下樑歪,打鐵先要自身硬;既要拍“蒼蠅”,更要打“老虎”;既要雷聲大,更要雨點大;既要治標,更要治本。這就是電視劇《蒼天在上》給我們的啟示。

  1996年2月

您正在瀏覽: 打鐵先要自身硬
網友評論
打鐵先要自身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