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野菊花

野菊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有這麼的一叢野菊花。

  他長在車站旁那棵行道樹下。這個車站正對着一條大馬路,馬路隔着一所學校;車站後面是人行道,人行道邊有大大小小的店鋪和公司。馬路的車輛來來往往,人行道的人群絡繹不絕。所以在這裡等車的人很多,有上班族,有遠行的就居民,也有回家的學生。他就是生活在這樣的環境中,看着來來往往的人群和車輛,一天一天地過日子。

  雖然同為菊,但他的名字前面卻帶有一個“野”字,絕對不是文人騷客飲酒賦詩的對象。連他是否只在秋天綻放,我也不是很清楚。因為在印象中,他似乎總是綻放着,即使是冬天。他總是很容易讓人遺忘,即使那是耀眼的黃,也沒有人會刻意留意他。大概只是等車的人為了消磨時間望了他幾眼,心裡也不覺得痛癢;又或是急忙的路人無意踩了他一腳,甚至也不知道有這麼一回事;更可能是幾個愛美的小姑娘把他摘走拿去玩,玩膩后,就隨手扔在了地上。他只是路邊肆意叢生的野菊花。

  花店櫥窗里各種各樣的花爭奇鬥豔,希望自己的姿色和沁人的香氣能博得客人的青睬。同樣是花,但這叢野菊花不管怎麼樣隨風搖擺也得不到別人的留意,更何況是青睬呢?

  如果你問他羨不羨慕那些櫥窗里的花?他不可能回答你。若你喜歡他,你可以認為他不羨慕,你可以把他想象成默默奉獻、不求回報、樂意為襯托綠葉的花兒。雖然是個小人物,但有着高尚的品德;若你不喜歡他,你可以認為他非常羨慕,但只能在這樣的地方碌碌無為地過日子;你也可以想象他不甘於這樣的生活,內心十分渴望將來有一天成為大家的所愛。

  而我覺得,這叢野菊花在這裡生長,也在這裡消融,怎麼可以有機會看見櫥窗里惹人愛的朵朵鮮花呢?他面對的只是來來往往的人群和車輛,他每天做的事就是看看發生在他面前的林林總總,他怎麼可能有如此偉大的抱負呢?

您正在瀏覽: 野菊花
網友評論
野菊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