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街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如果說繁華的都市真有蒼涼的地方,那就只有老街了。作為一個濟南人,似乎對濟南越來越陌生了,這裡不再有熟悉的人和街,走了這麼多的大街小巷,還是喜歡濟南的老街,現在最具濟南特色的也就只有芙蓉街和曲水亭街了吧。

  芙蓉街或許早已不能用:“老屋蒼台半畝居,石樑浮動上游魚。一池新綠芙蓉水,矮几花陰坐著書。”的詩情畫意來描述,這裡有居民、有過客、有南腔北調,逛完了繁華的泉城路,遊覽完了趵突泉公園、泉城廣場,人們總習慣來這裡吃飯。這裡有濟南的風味小吃,可以說是濟南味道的聚集地。走進芙蓉街好像進了一座年久失修的歷史博物館,儘管隨着歷史的變遷,陳跡減少,但從沿街二層小樓的精美木刻仍可推想出當年老街的繁榮。雖然她與一街之隔的高樓林立、車水馬龍的泉城路相比顯得黯然失色,但芙蓉街卻也成了表現老濟南的外景地。

  芙蓉街她是繁華的,又是滄桑的;是熱鬧的,又是幽靜的。將古樸和現代融為一體,漫步在芙蓉街上,雖然早已沒有了過去的青石板路,再也聽不到石板下淙淙水聲,但經年累月世事滄桑的歷史沉澱會使你一不小心踩出一個故事來,你要把腳步放慢些,放輕些,輕輕撫摸,用心感受。現在的芙蓉街像一個沒落的貴族,雖然破舊的華服依舊在身,但還得為了晚飯而奔波,不知這樣的古樸在現代經濟的積壓下還能保持多久。

  前段時間有個同事來濟南遊玩,讓我給她推薦幾個地方,我居然把曲水亭街忘記了,或許是太長時間沒去了,或許是想到她不像自己一樣,喜歡安靜、陳舊的老街吧。

  我喜歡曲水亭街不僅是其保留完整的老屋,在這裡更能體現老濟南的生活風貌,從珍珠泉和王府池子而來的泉水匯成河,與曲水亭街相依,一邊是青磚碎瓦的老屋,一邊是綠藻飄搖的清泉,臨泉人家在這裡淘米、洗衣。使古街古舊中透出活力,沉靜中顯出生氣。清澈的泉水於院內、街頭、巷尾隨處可見,經年不息,在家家戶戶的生活里淺吟低唱,使濟南這座北方古城擁有了江南水鄉明麗嫵媚。

  現在的曲水亭街依然完整的保留着《老殘遊記》中的“家家泉水,戶戶垂楊”的泉城風貌。曲水亭街小橋流水,垂楊依依,瀟洒雅緻,景色宜人,最能體現濟南城市風貌或特徵。在歷史的長河中,城市生活伴隨着冰冷的城牆,沒有了片刻的恬靜。很難想象曲水亭街竟然也有悠閑的田園般的生活,這種時空錯亂的感覺着實美妙。

  泉水是濟南城的魂,敦厚樸實是濟南人的性格,老街巷中保留着正宗的濟南味道,這就是這座文化古城最讓人惋惜和難以忘懷的地方。

  老街情思是一種感懷傷逝的寄託,她讓戀舊的人可以將思緒放逐,讓心存善念者在這份頹敗中體味世事滄桑,歲月遷流。老街既不嚮往燈紅酒綠,也沒能力去恩澤蒼茫,老街的質感重在古樸、韻在厚重,在這份大氣和蒼涼中卻可以讓人洗禮身心,淡去凡塵雜念,遺忘俗事紛紜。

  時光流逝,老街里的歲月雖然隨風遠去,而老街的故事仍在令人懷戀和惋惜着。追尋一條老街,靜靜的走一走,只為探索和感受老街背後的光陰故事,品味老街略帶濕氣味的濃厚與蒼涼。

您正在瀏覽: 老街
網友評論
老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