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關於孩子——相濡以沫

關於孩子——相濡以沫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關於孩子——相濡以沫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文/浩濤

  相濡以沫,這個帶着體溫,泛起珠璣的成語,我們用來形容感情的濃洽。它既是動詞,也是形容詞,含蓄卻也濃烈。和它相近、直接清晰的一個成語大概是耳鬢廝磨。這是一個動作明顯的形容感情的詞,似乎是和現代人的感情表達方式聯繫緊密。西方人把這種表達感情的方式用一生來實行。

  這兩個成語我們適用的範圍一個在老年,一個在青壯年。我把它們放在成人和孩童的感情上,大概沒有人會反對吧?其實在我們的生活中,這種最自然,最常的動作無所不在,和一個孩童耳鬢廝磨時是無需思考和迴避,無需先看看別人眼光的。

  我們傳統文化里有一種對於肌膚相親的約束和忌諱。這是禮教所倡導的文明,於是親人中間氣息是相互避讓的,皮膚是保持距離的。唯有男女之間在隱蔽處才能夠試驗和享受這種遠古的人性溫暖。今天我們雖然不再驚訝於西方人在父女之間,母子之間或陌生男女中間在大眾廣庭下的耳鬢廝磨。由於文化習俗的慣性作用,我們在這種親密舉動時還是生疏謹慎,還是欲拒還迎,還是淺嘗即止,還是左顧右盼。而唯有和幼兒之間的親昵動作是最自然而無所顧忌的!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孩子們對於感情的需要不再是我們傳統的點滴有限施與,而是需要更多,更直接,更高濃度的情感營養。因為他們離開自然環境的滋養,沒有兄弟姐妹的成長陪伴,在機械冷漠的電子化生活環境中,更加需要感情的不斷滋潤和營養,如同他們在牛奶和高蛋白食物的包圍中,極其需要蔬菜水果的營養來平衡。

  很多家長認為只要給孩子提供一個充足的物質條件,一個優質的教育環境就是對孩子的最愛,卻不知道這些完備的外部條件卻遠遠不能和擁有一個與父母耳鬢廝磨的童年相比。一個生活在富裕和權貴家庭,得不到忙碌父母擁抱的孩子和一個生活在貧困家庭,和父母相濡以沫的孩子,他們的心智和幸福感是完全不同的。

  那些領養孩童的家庭經常要面對一個非常困難的問題,那就是親情的培養,在很多撫養失敗的事例中,與其說是沒有兒女緣分,不如說是他們沒有經過一個耳鬢廝磨的童年生活基礎而導致的。一個孩子和父母之間的感情建立只在童年短短的那段時間,過後想要建立和彌補這種珍貴的親情何其困難?有個朋友向我訴說過他無法釋懷的遺憾,他從事藝術創作,感情生活不太順利,和前妻有一對漂亮可愛的雙胞胎女兒,婚姻變化和他遠離女兒們的居住生活,使得他無法陪伴女兒們童年成長的歲月,如今。他和幼子朝夕相處在一起時總會有種深深地內咎,卻無可奈何地看着歲月飛快的流過,女兒們已經十二歲了,他失去了和她們建立親情的最佳階段。這將讓他和他的女兒們遺憾終生。

  西方人非常重視這種肌膚相親給自己和孩子帶來的情感和心理效應,因為這是動物界最原始也是至今為止最為有效的情感表達和反饋方式。在一個孩子還不能用語言來表達情感需求的階段,和父母不時的身體接觸是他們全部的情感表達方式和需要。世上讓所有人都感到溫馨無比的一幕往往是一個孩童將頭鑽進父母的懷抱,將嬌嫩的臉暇在父母的胸部,脖子和臉上不斷摩擦的情景。

  當然我們今天的父母們也知道這種感情表達方式的重要性,遺憾的是,緊張的生活節奏和現實的社會環境將家長的閑余時間壓縮成一,二,三。複雜的人際環境將父母的心機膨大到佔據心房的整個空間,激烈的競爭手段使得父母手腳的動作激烈,皮膚繃緊,青筋盡顯。試問這樣的父母們能夠有時間,心情和柔情來和孩子們耳鬢廝磨?

  幼年失去父母的孩子無疑是世界上最可憐的孩子,那是天意弄人,我們唯有哀嘆和同情,還有一個膨大而可憐的孩子群體越來越被大家關注,這個超過六千萬的幼童群體基本上散布在中國中南部和西部地區,這些孩子的父母們為了國家的經濟建設和自己的經濟改善,將家庭親情紛紛放下,離家而去,孩子們長時間在失去應有的親情撫摸中度過他們情感缺失的童年,多少期盼在村頭陋巷,多少驚醒在夢魘的籠罩,多少淚水無人擦拭,多少雙小手無人牽引……。當他們的父母在有限的時間裡回到孩子的身邊,渴望和孩子緊緊擁抱時,卻往往看到孩子懷疑的眼神和退卻的腳步,這種眼神和步伐或許將和他們伴隨一生。

  如果說年輕男女之間的耳鬢廝磨有荷爾蒙的刺激作用,老年人的相濡以沫是因為半個世紀的習慣動作。那麼一個父母和他們的孩子的耳鬢廝磨是所有感情里最為自然,持久而淳香親情之花的培育動作,將來他們和父母和他人的情感距離就以此為尺度。

  在一個最需要和父母肌膚相親的階段,有條件和富裕的家庭往往將孩子交給保姆,這是身份的象徵;交給爺爺奶奶或外公外婆,這是倫理的需要。建國以前漫長的歷史時間裡,很多有身份和地位的家庭都請乳母來哺乳孩子。孩子在和乳母肌膚相親的初始階段和她形成了一生的親情關係,這種關係甚至超過他的親生母親,這種現象在動物界中普遍存在。在皇帝家族裡,皇后和妃子們為了在無數後宮佳麗前保持身體優勢,採取這種哺乳替代行為,其衍生的親情關係讓本就複雜無比的皇宮後院更加撲朔迷離,也讓皇子公主們對親情的觀念複雜而淡漠。於是無數血雨腥風從這個最高權利機構里向民間潑灑,多少陰謀權利之爭無所顧忌,令人齒冷,多少暗箭利刃在最高貴的血緣間刺殺……。

  將孩子在幼兒階段交給別人去撫養無疑是將親生骨肉無條件轉讓,如今無數經濟條件優越的家庭都請保姆或奶媽來撫養嬰幼兒,他們沒有意識到這種替代撫養是對自然親情的主動放棄。而將孩子長時間送到幼兒園去度過他們的童年時光並不是一個很好的方案,那只是社會的需要,親情無法在幼兒園養成,一個幼兒園老師在角色上更像一個軍事教導員,她在眾多孩子面前,對於權威樹立的需要多於她對孩子擁抱的舉動。孩子們在她距離的監管下進行統一的行動。他們從小隻是在一種類似軍營管理的環境中成長。將來他們更習慣於一種統一的生活習慣,而對情感的表達卻生疏而生硬。

  人類親情和感情表達的最古老,最直接,最熱烈的方式莫過於肢體的接觸,判斷一個人與另外一個人之間的情感距離從他們的肢體語言上就能看清楚,熱情的言語,歃血的盟誓,抵不過一個親密的擁抱。

  在一個親情表達長期生澀而僵硬的民族,不久前被挑唆至親人相互指證,你死我活。中國的家庭親情瀕臨全面崩潰。尚未有喘息的時間,卻立刻轉入了一個以金錢來維持親情的時代,家人擁抱的裂縫間再次加塞上了紙幣的厚薄。

  相濡以沫是我們民族親情表達方式無比美妙的一個形容詞,至今也只是一個形容詞而已,這種有溫度的自然動作我們何時才能學會呢?父母們還要讓自己的孩子等多久呢?

您正在瀏覽: 關於孩子——相濡以沫
網友評論
關於孩子——相濡以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