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小推車的記憶

小推車的記憶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小推車的記憶 標籤:青澀記憶

  小推車的記憶

  參觀農展館時,又見到了闊別已久的小推車,於是一種親切感油然而生。昔日有關小推車的往事就像當年小推車碾出的轍,展現在腦海。

  現在小推車早已淡出了人們的視線,但在上世紀八十年代前,那可是家庭的大物件。那時經濟困難,置辦一輛小推車是不容易的,多數家庭要攢好幾年錢。小推車的結構很簡單,一是車盤子,二是車骨輪,車盤子一般用槐木製作,車骨輪有車圈和裡外胎組成。由於小推車的用途實在太大,每個家庭必須要有。

  春天往地里運肥、 推土墊豬圈、夏天割草漚綠肥、秋天往家推莊稼、冬天拾草、春秋兩頭還經常出夫挖河、平時推着小麥換面、趕集買賣東西、老人走親戚、看病都離不開小推車。

  推車時間最長、最累人的莫過於去淄博推煤了。那時不僅吃不飽,還沒有柴火做飯,因為光種地瓜,瓜蔓為了牲口,沒有什麼秸稈可用來燒水做飯,每年秋後,坡里的雜草摟得精光。再也想不出什麼辦法時,就不得不帶上糧食去淄博換煤。到淄博以南將近二百里路,來回要三、四天。去前要做好準備,車子要打滿氣,鞋子要釘上鞋掌,不然走不多遠就磨透了,那時的路面還是沙子鋪的。還要帶上路上吃的窩窩頭。記得第一站就到淄博以北的淄河店村,晚上住在生產隊的小旅館里,沒有床,只有用木頭搭的地鋪。每人每晚五角錢的住宿費,另外花一角錢讓店裡把窩窩頭煮一下,用一個黑陶盆盛上一盆,一口氣就能吃 ,雖然沒有油花佐料,但吃着很香。路途遙遠,最怕的是腳上磨出水泡,一邊走一邊鑽心的疼,但不得不走。第二天趕到淄博的煤井,裝上煤,再往回走,一般要裝五百斤以上。現在說起來,好多人都說,不用說給五百斤煤,就是給五百元錢,也沒有人願意步行去拿。但那時不行,家裡等着用煤做飯,一家人的希望就在你身上,你能不走嗎?最難走的是臨淄湖田的一段路,那裡有一段三里路長的上坡。你不用勁車子不走,你要停下它就後退,只好運足力氣一步一步的往前推,爬到坡上,兩腿都蹬直了。放下車裡,擦把汗,喘口氣,再繼續趕路。那種艱辛現在的人很難體會到。

  當時的小推車給我們留下了太深的影響,以至於任何時候見到它,都有說不出的情感。

您正在瀏覽: 小推車的記憶
網友評論
小推車的記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