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六十年代

六十年代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李文旺

  六十年代是個喜憂參半的年代。解放以後的中國,中國人迎來了一個和平發展的時期,六十年代按理說應該是十分發達的時期,因為三年自然災害已經基本結束,也沒有五十年代南下剿匪和抗美援朝戰爭,本應是個十分順利、經濟社會高速前進的時代。可是,由於後期的文化大革命,給中國造成了死氣沉沉的停滯和難以估量的損失。

  六十年代前期,中國人民團結一心,特別是在製造高精尖武器的領域,全國人民風雨同舟,克服了許多困難,終於在1964年製造出了第一顆原子彈,1967年,中國獨立自主製造的第一顆氫彈又爆炸成功。原子彈和氫彈的研製成功,應該是六十年代甚至是今後一個時期最偉大的成就。在人文上,六十年代樹立了幾個很好的榜樣,其一是焦裕祿,其二是雷鋒,其三,雖然沒有大張旗鼓地宣傳,可是,研究高科技的科學家錢學森、鄧稼先無疑也成了中國人共同學習的榜樣。六十年代,有一個江西籍的將軍名叫甘祖昌,為了改造家鄉的面貌,不當將軍當農民,這個將軍級的農民開始讓地方政府很是尷尬,後來,他以他出色的勞動成了全國人民學習的榜樣。六十年代,元帥羅榮桓、大將陳賡英年早逝。

  如果說六十年代前期是一路高歌的話,後期則是走下坡路。劉少奇、賀龍、陶鑄、吳晗竟然死於非命,赫赫有名的大將羅瑞卿被迫害致殘。藝術界里,老舍、嚴鳳英、田漢、趙樹理被迫害致死。新鳳霞、郭蘭英、馬三立、夏衍、劉白羽、艾青、周立波、周揚也受到迫害,這是少數中國人情緒不太穩定的時期,以林彪為首的反革命集團肆意橫行。

  六十年代末期,中國人民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蘇聯人在珍寶島打了一仗,大漲了中國人的志氣,為後來中國加入聯合國打下了堅實的基礎,為世界各國紛紛和中國建交唱好了開始曲,因為這是毛主席“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最好體現和實踐。

  六十年代的歌曲有南泥灣、請茶歌、誰不說俺家鄉好、洪湖水浪打浪、打靶歸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陽、紅梅贊、社員都是向陽花、北京的金山上等等等等優秀的歌曲。

  六十年代的電影有:《舞台姐妹》、《紅色娘子軍》、《李雙雙》、《革命家庭》、《劉三姐》、《紅旗譜》、《北國江南》、《英雄兒女》、《霓虹燈下的哨兵》、《阿詩瑪》、《林家鋪子》。

  六十年代出生、後來頗有成就的是:李連杰、李寧、姜文、蔡國慶、陳小藝、李丹陽、陳紅、那英、李玲玉、鞏俐、楊利偉、李勝素、毛阿敏、范偉。

  六十年代,是一個值得很好總結的年代。

您正在瀏覽: 六十年代
網友評論
六十年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