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讀稻娘懷孕育兒記有感

讀稻娘懷孕育兒記有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得得9

  讀稻娘懷孕育兒記有感

  自認是讀過幾本懷孕與育兒的書的,例如:《鄭玉巧育兒經》《三十幾歲好孕來》《懷得上生得下》《十月媽咪駕到》《蒙特馬利育兒經》等。想當然的認為,孕育書不過就是如《鄭玉巧育兒經》那般知識翔實的,似乎想囊括一切知識,或者如《十月媽咪駕到》那般綜合性概括性比較強的,或者如《懷得上生得下》那般用事例來說明。如此也沒有什麼有新意的寫法了。

  直到讀了《稻娘懷孕育兒記》將我的這一觀點徹底顛覆。一本不是特別厚的書,幾個小時便翻完了。可是,這就像一本笑話書一樣,時而傳出我的笑聲,這又像一本小說一樣,時而讓我為婆媳關係、夫妻關係而捏了一把汗,時而又為一家人的平淡幸福而叫好。只有看到每章後面的知識點時,才讓我意識到這是一本懷孕與育兒書。

  作者從備孕的忐忑、好孕的興奮到孕期的辛苦記錄得非常翔實,其中夾雜着與朋友的友情、與丈夫的小幸福和小爭吵,充滿了婚姻與家庭生活的趣味。在這個平凡的小家庭中,我們看到的不僅僅是一個彪悍妻子與一個文藝丈夫的摩擦,還有婆媳關係、社會現狀、職場無奈、兩代人育兒觀念的衝突,這其中既有和諧的生活,也隱含着小衝突,一個小家庭的奏鳴曲呈現在面前。

  作者以一個大人的語言向孩子訴說著家常里短,卻並不顯枯燥,又沒有教條的說教,而是一個母親,在夜晚向一個孩子有時自嘲,有時訴說,有時敘述,事情平凡之及,作者卻用詼諧幽默的語言讓人覺得她就像一位閨蜜在向你抱怨孩子的吵鬧、丈夫的不理解、婆媳的冷戰,其實細細一品味,滿滿的都是幸福。

  一直想着孕期日記應該怎麼寫,如果只記錄便顯得枯燥,過後不過是當作記事本偶爾翻看找尋當時的事件,如果呈現自己的心情與心得,又覺得那不是給孩子看的,想來想去總讓人覺得糾結。卻沒想到言伊的這種敘述方式,既可以當做備忘錄,又可以作為日記,重要的是大人孩子都可以看。

  在看懷孕書的時候,最怕看到哪些不開心的事情,有時書中卻一再強調讓人看得膽戰心驚,《稻娘懷孕育兒記》卻絲毫沒有這種擔心,一切在作者四兩撥千斤的語言中一帶而過,有的只是詼諧幽默。

您正在瀏覽: 讀稻娘懷孕育兒記有感
網友評論
讀稻娘懷孕育兒記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