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閑話再說

閑話再說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有句俗話:“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媳婦說理又長”,此話的本意原是指公公、婆婆、媳婦這三者對某個事件都有不同的看法和見解,並各抒己見。擴大其內涵,也就是說在家庭生活中,家庭中的每位成員,往往都從自己的角度來看人待物,產生矛盾時又都認為自己的觀點和看法是正確的,誰也說服不了誰。因而也就有了“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清官難斷家務事”之說。

  拓展“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媳婦說理又長”這句俗話的外延,對照我們日常工作的實際,我們不難發現,這句話卻有着“放之四海而皆準”的真理般的神奇。昔日有一位同事,個頭不高,偏瘦,言語不多。就是這樣一個人,和他在一起工作的同事們,對他的評價也參差不齊。有的說:別看他瘦精精的,做起事來還真有兩把刷子;有的說:瞧他那個矮冬瓜的樣,能做什麼事照;也有的則認為:別看他話不多,可有一肚子鬼;等等。其實就是這麼一個人,只是通過自己的勞動來維持生計,享受生活。可是因為多方面的原因,卻招來了別人的不同看法。也許正因為有着這些不同的看法,他的工作環境也就不可避免的受到了一些影響。可以說,這些不同的看法就有“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媳婦說理又長”之嫌。都是從持有看法之人的立場而得出的片面結論。儘管,對那位同事的評價,他們都認為自己的看法很有道理,是千真萬確的。其實,真正的答案並非如此,而是我的那位同事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真實表現。

  早些時候,檢驗包裝人員的歸屬管理問題曾一度讓公司經營者傷透腦筋。為什麼這樣說呢?原因是這樣的:生產部門認為這一塊要歸車間管理,理由是:如果車間沒有這一塊的管理權,檢驗包裝人員不能更好的配合車間的工作,不排除有人為因素導致車間產品質量判定過分嚴格,造成車間產品質量等級的下降,從而影響車間工人工資。質量部門則認為檢驗包裝人員不歸其管理,產品質量就無法保證。理由是:檢驗包裝人員會以車間利益為重,不能更好的把握產品的檢測標準,以提高車間的產品合格率,給公司帶來不必要的經濟損失。還有一種觀點就是,贊同檢驗包裝人員歸質量部管理,車間所生產的產品經檢驗分等並包裝后,車間就萬事大吉。如果客戶使用產品時反映有質量問題,就只能追究質量部的責任,車間也就無須承擔所帶來的經濟損失了。等等。如此說來,也就有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媳婦說理又長”之嫌。咋看起來,上面的三個觀點都很正確,都是關注產品的質量。其實,產品的質量是生產出來的,並不是檢驗包裝出來的。因而這三個觀點都存在很大的片面性。確切的說,檢驗包裝人員只是產品出廠的最後把關而已,歸誰管理也可能並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們的工作態度和崗位責任心。

  在企業的人員結構中,不外乎以下這三個層面:經營決策層、管理層和一線員工。企業要發展,決策者勢必要根據企業的外部環境,並結合企業本身的實際,着手對現行的管理理念和工作方法進行不斷的更新和調整,這種更新和調整,通用的說法就是改革。改革的目的就是讓企業的發展更加適應客觀的外部環境,更加符合自身的發展規律,永遠保持青春活力。而改革的結果,可以說,就是利益的重新分配。既然是利益的重新再分配,就不可避免存在對改革的措施和方法持有不同的觀點和態度。也就有了“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媳婦說理又長”的現象出現。古人云: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這樣,決策者推行的改革措施和方法勢必應該得到企業的管理者和一線員工的理解和大力支持,改革才會行之有效。相反,改革就會阻力重重,甚至也有半途而廢的可能。這些年來,企業在改革的過程中,縱然遭遇許許多多不很和諧的聲音,縱然也存在一些不足之處,但企業的發展方向依然是堅定不移的,所以,作為企業的員工,不僅要自覺維護企業的發展大局,而且要立足本職崗位,認真做好正在做的每一件事。

  2012.9.30

您正在瀏覽: 閑話再說
網友評論
閑話再說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