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七“神秘”花卉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七“神秘”花卉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

  陳宣章陳瓏玥編著

  六十七“神秘”花卉

  “神秘植物”:世上有一類奇異的植物,人們吃或聞后,味覺或視覺、聽覺甚至心理會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從而產生種種奇特怪誕的幻覺。

  “神秘果”:新鮮嬌黃、富含維生素的檸檬是一種受人青睞的水果。但是,牙齒過敏的人對它那酸徹齒齦的滋味卻不敢問津。在西雙版納、華南等地,有一種原產非洲,形似番茄的紅果,名叫神秘果。能使檸檬酸去甘來。詩人艾青詩《神秘果》:“這真是天下的奇談:‘吃了神秘果,再吃黃連不苦,吃了神秘果,再吃什麼都是甜的。’”原來,神秘果內含一種叫“密拉柯靈”的糖蛋白。它本身並不甜,而它的溶液能暫時關閉舌上辨別酸、苦、澀等滋味的味蕾,而只開放主管甜味的味蕾。難怪吃了少量神秘果,再吃別的食品,不論酸、咸、苦、澀,一律都是甘甜可口、回味無窮。

  “麻醉果”:肉豆蔻內含有毒的肉豆蔻醚,進食少量即可產生幻覺,曲解時間與空間,並有超越實際的快感。據說,非洲土人愛隨身攜帶一些肉豆蔻的果實,每當身體患病或精神痛苦時,便服食少許,能很快進入美妙幻境,暫時忘卻自身的痛苦與不幸。

  “烏羽玉”:一種原產美洲的仙人掌,自古就被印第安人廣泛用於宗教儀式和靜坐冥想。服用烏羽玉乾粉能使人產生一種愉悅、升華的快感,令人神魂顛倒。據說,許多藝術家和小說家也迷上這種東西。烏羽玉因而被冠以“知識分子麻醉品”的美名。

  “曼陀羅”和“曼陀茄”:神秘植物中著名的茄科植物。曼陀羅又名悶陀羅、顛茄、洋金花。它是世界上最早、最有效的麻醉劑。早在三國時代,名醫華陀的麻醉劑“麻沸散”就以曼陀羅為主,為病人施行手術。傳說,華陀在為中毒箭傷的關羽進行刮骨療毒時,便在酒中下了“麻沸散”。術中,關公神情自若,還誇讚華陀醫術高明。李時珍《本草綱目》充分肯定曼陀羅的麻醉作用。南美洲,死去武士的姬妾或奴隸在被活埋殉葬前,要喝曼陀羅果實釀造的酒來麻痹自己,以減輕痛苦。我國清代,行刑前的犯人會以高價向獄卒索取一種用曼陀羅釀的酒“蒙花藥酒”。曼陀羅的花又名洋金花,至今都是中藥麻醉的主要藥用成分。

  除了麻醉作用,人們也認識到曼陀羅的毒性和致幻作用。李時珍說:“(曼陀羅)花,子有毒……併入麻藥。相傳此花笑采釀酒飲,令人笑;舞采釀酒飲,令人舞。予嘗試之,飲須半酣,令一人或笑或舞引之,乃驗也。”現代醫學研究證明:曼陀羅中含東莨菪鹼,有顯著鎮靜作用。攝入一般劑量可產生幻視、幻聽、神智模糊等現象,大量服用可致死。數世紀前,人們對它了解不多,留下了不少有關其神秘藥性的記載。一方面將其廣泛用於巫術中,宣揚其超自然的力量;一方面出於對其毒性的畏懼,又不敢濫用。

  《綱目》:“茛菪、雲實、防葵、赤商陸,皆能令人狂惑,昔人有未發其義者,蓋此者皆有毒,能使痰迷心竅,蔽其神明,以亂其視聽故耳。”天仙子的種子中含有豐富的莨菪鹼、阿托品、東莨菪鹼等,天仙子的種子具有很強的致幻作用。天仙子是致幻植物中的佼佼者,始見《神農本草經》。

  “我圃殊不俗,翠蕤敷玉房。秋風不敢吹,謂是天上香……”。曼陀羅的名稱來自佛經。其梵語意為“悅意花”。據《法華經》載,佛說法時,天降曼陀羅花。從此,曼陀羅便鍍上了一層玄妙的光環。

  曼陀茄,又名茄參,有類似曼陀羅的致幻和鎮痛作用。因其根分叉形似人腿,在中世紀歐洲常被描述成小小的人形,還有雄性根和雌性根之別。為增加其根的人形效果,有人將曼陀茄種入人形模具中,或採回後進行雕刻加工,更增添其神秘感和作為萬靈藥的聲譽。

  西方傳說,曼陀茄是發現女神贈給公元一世紀第一位本草學家第奧斯考依德斯的禮物,能治百病。人們不但記述了它的治療和鎮痛功效,還對其複雜的植物形態詳加描述。巫醫們則對它的超自然特性大肆渲染,使曼陀茄顯得更加超凡脫俗、令人敬畏。

  傳說曼陀茄的根有靈性,被挖出地面時它會發出令人毛骨悚然的喊叫,聽到的人便會發狂甚至死亡。因此,中世紀歐洲人採摘曼陀茄時要利用狗來將植株拉出地面,以消災避難。他們深信由於曼陀茄吸收了狗的精氣,將其加工成藥,患者服用後會很快康復。

  “蛤蟆菌”:真菌家族不乏有神秘植物。蛤蟆菌被印第安人稱作“提奧那納托卡”,意為“神蘑菇”。它在古印第安人的宗教儀式中佔據重要位置。唱頌歌時,人們要在祭司的指導下進食“神蘑菇”,過後很快出現各種幻覺、幻象,如:莊嚴華美的宮殿、絢麗繽紛的花園、變幻莫測的湖光山色等,讓人彷彿脫離了塵世,遨遊於極樂天國。美國真菌學家沃森認為食用“神蘑菇”有助於人們感知上帝的旨意和預言未來。

  真菌學家羅爾夫《真菌世界掌故》指出:西伯利亞西部和北部的通古斯人、雅庫特人也有崇拜“神蘑菇”的儀式。其時,婦女們先將蛤蟆菌放在嘴裡嚼碎,然後灌入臘腸供男人們食用。此風俗一直沿襲至今。羅爾夫還說,16世紀西班牙人在征服墨西哥后,常看見印第安人在拂曉前吃致幻蘑菇,喝巧克力飲料,讓自己陶醉於幻覺中。過後,便三五成群聚在一起,談論各自經歷的幻境及上帝賜與的某種啟示。

  巴西有種豆類植物,人們嗅到它的氣味就會失去知覺,感到四肢綿軟,身體倒立,連看到的物體都是倒立的。堇菜紫牽牛種子可制致幻葯。仙人掌科威廉斯氏冠毛掌(一種佩奧特掌)有致幻作用,從哥倫布到達美洲前起就一直用於某些儀式。

  在菲律賓,菩提樹在當地稱之為Baletetree,總與超自然物有關,而且被很多人認為是白衣女鬼、tikbalang等超自然物的所在地。在印度,它是一種神樹,也是國樹。

  神秘植物一度被賦予玄妙神奇色彩,其致幻作用令人驚奇、欣喜、敬畏,甚至被視為超自然的神力而頂禮膜拜。因此,神秘植物(如:“神秘蘑菇”)是否與宗教有關,是否是拜物教的重要基礎,都引發科學家濃厚興趣。不過,一旦人們揭示神秘植物的作用成分及其作用機制(如:神秘果的糖朊、肉豆蔻的肉豆蔻醚、曼陀羅的東莨菪鹼等),神秘植物就不再神秘,能更好地服務於人類。科學家正試圖將神秘果的糖朊提取出來,用於製造矯味劑,以改變或調節食品風味。那時,良藥將不再苦口,生活滋味會更加甜美。

您正在瀏覽: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七“神秘”花卉
網友評論
《花卉趣味百話》(連載)六十七“神秘”花卉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