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網絡散文 > 畫蝦60年的蔡禮福

畫蝦60年的蔡禮福

手機:M版  分類:網絡散文  編輯:pp958

畫蝦60年的蔡禮福 標籤:童年的秘密

  東白湖鎮陳蔡(下蔡)村有個74歲的退休教師蔡禮福,一隻蝦居然已經畫了60年。那一年,他還是在澧浦讀初中時,學校里上上下下都已經曉得了有一個叫蔡禮福的學生很喜歡畫畫,有一位關心他的老師特意給了他一張從報紙上剪下的蝦,禮福見了如獲至寶,連聲道謝,過後便照着樣子在自己的小紙片上一隻只地“臨摩”――從那時起,蔡禮福觀蝦、養蝦、畫蝦……一直堅持到今天,60餘年,蔡禮富幾乎沒有中斷過――終於,畫蝦畫成了他手中的絕活。還有,人們也很愛他筆下的鯉魚,都說蔡禮福的鯉魚一尾尾都像是真的在水裡游着似的,或像是剛從水裡剛剛撈起來似的,畫得活蹦亂跳,水靈靈的,掛在家裡,平添富裕(魚)和生氣。其實,蔡禮福畫鯉魚也至少畫了30多年了。的確,天下事,欲成功,除掉自己有“靈性”、有“名師”之外,靠的就是能堅持,能專一,這叫做“貴在堅持,成於專一”。

  蔡禮福從小就好“塗鴉”,在學校里,他是出了名的“小畫家”。他在澧浦讀初中時,後來被稱作諸暨畫壇“四老”的蔡雪亮先生就在澧浦中學執教。想當年,蔡先生年輕有為,風華正茂,擅詩、畫、器樂,文學、美術、音樂樣樣在行,尤其是油畫、鋼琴,獨步澧中,名冠諸暨。蔡禮福與蔡先生又是本家,蔡先生碰巧能遇上蔡禮福這樣的“得意門生”,高興還來不及,他循循善誘,從繪畫最基礎的素描、色彩入手,一絲不苟地教禮福學畫,而蔡禮福對於繪畫也是發自內心的要學,初中三年,每天除了上正課之外,所有課餘時間幾乎全部“貓”在了蔡先生的房間里……

  初中畢業,省美院附中招生,學校送上蔡禮福和黃天祥(黃有光先生的大公子)兩份檔案。素描、色彩和命題作畫,三門都考了,而且蔡禮福這三門的考試成績都在優秀之列,可是到了考文化科時,蔡禮福突然受了風寒,患上重感冒,滿嘴唇生瘡,加上頭痛腦熱,根本無法握筆答卷。最後,監考老師萬分婉惜地規勸禮福撤離考場:“你的繪畫基礎很好,可惜無法堅持考完,只好明年再來了!”誰知美院附中沒有取走,義烏師範卻看上蔡禮福的良好素質,優先將其錄取了去。讀師範,就讀師範唄!蔡禮福很想得開,而且那時同鄉陳望斗先生(與蔡雪亮先生一起為諸暨畫壇“四老”)恰好就在義烏師範任教,來到師範,很快跟陳先生認了同鄉,物以類聚,陳先生看了他的畫作,得了如此學生,更是視若親人關懷備至,從此,蔡禮福按部就班正正規規向陳先生學習中國畫,學用墨、學構圖,畫牡丹、畫紫藤……

  回憶在義烏師範時,就因為蔡禮福的畫畫得好,他便經常被學校推薦去縣委宣傳部協助搞各種展覽和宣傳。後來,蔡禮福師範畢業分配到陳蔡初中教書,1年後,調城關浣東初中,3年後,又回陳蔡中學,直至1999年光榮退休。從教40年,蔡禮福主要從事語文和美術教育,都是教師中的骨幹,或擔任學校的語文教研組長,或區中心教研組負責人,每學期教2個班語文,當一個班主任,課任繁重,特別是進了陳蔡中學,一直教高中語文,廣受師生尊重。根據蔡老師的特長,教語文的同時,還要參與“辦各類展覽”、“搞宣傳”、“牆頭開花”等等社會工作。所謂“牆頭開花”,就是在牆壁上塗寫大幅標語、畫偉人像之類,蔡禮福無疑是個大忙人。

  “文革”時,蔡雪亮先生仍然留宿在校,禮福便經常去蔡先生宿舍跟他談文章論書畫,甚是投緣,一旦蔡先生受到什麼衝擊,禮福總能挺身而出,給予助援和保護;“文革”后,陳望斗先生退休回家,蔡禮福與陳先生朝夕相處,關係更近,一起切磋藝術,畫技大有長進。

  蔡禮福在學校的主業是教語文,他的畫畫只能說是他的業餘愛好。然而,漫長的40來年,他對畫畫卻基本沒有中斷過,在家,在校,他的桌子上總是布着畫氈、宣紙,放着畫筆、顏料,一有空就會站到桌前在宣紙上畫上幾筆,興緻一來,畫上一個通曉,也是常事。說到他對蝦的研究,幾近痴迷的程度。有一次,在書店買到一本《齊白石畫蝦》的冊子,他早就對齊老先生的畫藝推崇備至。買到他的書,簡直就是來到了他的面前,對書中的一字一句,課稿中一點一劃,無不細細體會和領悟。齊白石說:“作畫要形神兼備,不能畫得太像,太像則匠;又不能畫得不像,不像則妄。”蔡禮福終生不忘:匠,即匠氣。匠氣乃畫門之大忌。他明白,說一個畫家有畫匠氣,意思就是說他的畫格調不高,筆墨不活,這是對一位畫家的一個極差的評價了。妄,則是指不合實際,超出常規。蔡禮福在10多歲就學習畫蝦,他經常蹲在池塘邊觀察蝦的姿態,一蹲就是一二個鐘頭,他用心用腦子記,回到家畫在紙上;有時,直接到池塘邊中坐着去寫生……慢慢,他從眼中的蝦,進而成為心中的蝦,筆下的蝦有了濃淡變化,有了質感和透明度,漸入佳境,從形似達到神似,可以說出神入化、精妙絕倫。他畫鯉魚的過程,也是如此。

  蔡禮福性格隨和,淡泊名利,好以書畫會友。他畫畫,從不草率。畫一整張的鯉魚,起碼要花一個星期的時間,畫畫掛掛,站站看看,添添加加,用墨用色都很講究,一筆一劃極其認真。因為畫得好,所以常常有人登門求畫,蔡禮福也理所當然地得到一次次豐厚的筆潤。蔡禮福退休之後,從不搓麻將、打紅心,一有時間就看報繪畫,精神生活十分豐富。一天到晚,他老是覺得自己的時間不夠花,家裡自費訂閱了8份報紙,《書畫報》、《光明日報》、《參考消息》……單看報就會佔去他的半天時間,每天又要畫畫寫寫,有時連吃飯也忘記了,須老伴多次催促,他才站得起身來。

  蔡禮福學畫,除蔡雪亮、陳望斗兩位恩師外,還受到過金鳴秋、余任天兩位先生的悉心指導。如今,他的畫作,雅俗共賞,注重構圖、布局、墨韻、色彩。構圖做到密不通風,寬可走馬,布局合理,墨分五色,敷色大膽豐富,半工半寫意,走的基本上是陳望斗先生的路子,當然也不乏自己的個性。贏得行家、畫友的好評,經常發表於省、市報刊,入選多部畫典,並且加入了中國美術家協會(ICAA),成為諸暨屈指可數的幾位國家級畫家之一。

  今年74歲的蔡禮福先生身體健康,思維敏捷,繪畫功力深厚,相信在他的晚年永葆藝術青春,必定會有更多更好的畫作問世。

您正在瀏覽: 畫蝦60年的蔡禮福
網友評論
畫蝦60年的蔡禮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