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談“失敗”

談“失敗”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pp958

  我看到很多朋友如果沒有辦成某件事,有挫敗感,特別是才出社會,理想和現實間差距大,崗位設想與工作類別不一致,創新無門,做不出亮點,覺得沮喪,說“很失敗”。我想鄭重地說一聲,“要正確對待,一次沒有做成,證明這種辦法行不通,應另闢蹊徑”,正如化學實驗,一種化合物與另一種化合物在一定條件下(溫度、催化、純度等)沒有生成理論上的一種物質,能證明是失敗嗎?非也,只能證明還需要改變條件。

  對於生活而言,每一種成功都包含三種因素:一是自身綜合素質,二是目標要求,三是實現途徑。通俗講三要素就是“水機關”,即個人水平,機會和(決定性的)關係。個人水平表現在應試(筆試、面試、演講、社交、綜合協調等)能力;機會是指崗位需要和需求空缺;關係包括上下左右關係,領導、同事以及朋友、服務單位的認可度。個人水平可以通過學習和歷練養成,包括先天和後天的成份;關係就是變數的,有為人處事的成份,有品德口碑的成份,也有別人好惡的因素。機會更是不可左右,事業單位畫像招人“拔蘿蔔”,名曰“選拔胡蘿蔔人才”,實為“一個蘿蔔一個坑”,去墊背個人根本無法預知。

  一句話,在這麼多個人無法左右的因素麵前,沒有成就感就不應該責怪自己了。應寬容自己,給自己疲憊的身心放天假吧。

您正在瀏覽: 談“失敗”
網友評論
談“失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