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寫散文的感覺

寫散文的感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寫散文的感覺

  散文是一種文學體裁,好寫但寫好不容易,我的粗淺體會是:散文是生活的切片,截取生活的切片,就知道其全貌。如何才能把散文寫好呢?

  散文要求實。高爾基說:“創作應當在生活的氣息中進行。”在生活中取得創作素材,孕育主題,觸發靈感,豐富語言。如果割斷同群眾的聯繫,遠離生活,創作就失去了生命。實即是真,精神追求和深淵的思想就蘊含在“真實”中。動真情而不誇飾,寓真理而不說教,由表及裡,因小見大,筆尖上流着作者自身的真血真淚,點點滴滴滲入讀者的良知,一如春雨之於土地。舞台上秦香蓮能把人唱恨唱哭,說明秦香蓮扮演者唱的真,看戲的人把假的當成真的看了,這就是藝術的魅力和價值。

  散文要重情。人是富有感情的,父母兄弟姐妹和親朋好友、街坊鄰里之間都充滿了深情厚意,這是寫好散文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源泉和寶庫。我們中華民族是一個歷經苦難的民族,長期在艱苦的歲月經歷了太多的坎坷和煎熬,他們回顧起來自己的身世和際遇,無比的痛苦,往往眼含淚水。寫文章想讓讀者感動,作者自己首先被感動,含着淚水寫的文章一定能讓讀者流淚。當然,感情要升華和深化,不能總是讓讀者跟着你流淚不止,讀者流過淚之後,還要有所收穫和受益,使讀者擺脫絲絲牽挂。散文是作者心靈的散步,胸懷要開闊,眼光要放遠,在苦難中奮起,擦乾眼淚,勇往直前。

  散文要有味。帶露的草木發出青氣,經雨的柴禾發出霉味,濕潤的泥土發出腥氣,成熟的莊稼發出香味,都凝成濃濃的醇酒味……這便是寫散文的味道。一篇好的散文作品,讀後會讓人感動,從而受到教化和啟迪,而能起到此作用的,便是文章的靈氣,即要有各種“味道”,如果不具備這個條件,文章就成了一杯“白開水”,味如嚼蠟。散文要蘊含酸、甜、苦、辣各種味道,讀了散文就像倒了“五味瓶”,使你牽腸掛肚,刻骨銘心。散文的根散布在鄉間,在喜愛星月蒼穹的孩子身上留下影和響。中國散文必定散布黃土地味道,中國鄉間更適合散文的長進。

  散文要求美。散文稱美文。一篇好的散文,首先語言要美,敘述要簡練、生動,具有感染力。境界美,就是描述環境要精彩,人與景要融為一體,互為感應,相得益彰。散文的魂魄受心靈支配,心靈要在文中作主,這樣文章才有思想,才有藝術價值。美人寫美文,美人的心靈決定着散文的美。

您正在瀏覽: 寫散文的感覺
網友評論
寫散文的感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