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古代文人

古代文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學《古代文學史》常常令我犯困。也有它有意思的地方。象“武功體”的解釋,說它講究一聯、一句、一字的爭奇鬥巧,是才氣不大的詩人群體效法的楷模。教科書上諷刺起人來,更毫不留情。

  另外,發現文人的命運大都乖張失所。一本書,一部辛酸血淚史。有被腰斬的,有被誣入獄的,有在獄中死去的,有投江的,有受宮刑的,有一生鬱郁不得志的……大部分都顛沛流離,數次被貶。

  在政壇上,文人多有波折起落。世事洞明,人情練達都不佳。他們都受儒學思想影響深重,一門心思忠君報國,兼濟天下。於是對皇上在不適當的時機,說不該說的話,做威脅到生命和前途的事情;堅持要改革,得罪權貴或老臣……自命封侯,盛唐多少人才華橫溢,卻只有高適封了侯,他的大部分作品還是在高官厚祿之前寫出的。

  他們大多數人裘馬清狂,不肯為五斗米折腰。有自己辭官跑回家當農夫的;有一世不被重用,只做狂生的;有被公認為才高八斗,人品不良,只認美貌,稍不如意就休妻,後來卻突然“凜然風骨”的……

  做為皇上,有時不想見的人可以不見。如果那個人是女人,就打發她去冷宮了此殘生。如果那個人是男人,就被貶至蠻荒之地。

  被貶的文人的哀怨,不亞於失寵的女人。二十多年在外冷遇,柳宗元已經冷寂到“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天地之間只此一人獨釣寒江雪的地步了。偏偏還有個同樣遭遇的劉禹錫比着。本來初遇的白居易準備同情他的不幸來着,可是人家“劉郎”說的是:“沉舟側畔千帆過,病樹前頭萬木春。今日聽君歌一曲,暫憑杯酒長精神。”多麼不一樣的風貌。

  我最喜歡的歷史人物蘇東坡,被貶至海南時,當時貧寒,吃不到肉,他老人家會去買骨頭細細烹制。會在夜晚來臨時,足浴,感嘆人生的幸福莫過於此。大境界的人,身處何地都是詩情,都有豪氣。

  文人里當然也有精明入世的,如果很夠圓滑,不憂國憂民,他們的文學成就一般不會太高……很少被載入史冊。就象生活中的人,有點才氣的多脾氣耿介,八面玲瓏、長袖善舞的,多不能踏實工作……從古至今,莫不如此。

您正在瀏覽: 古代文人
網友評論
古代文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