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京筆記,無題(102)

北京筆記,無題(102)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得得9

北京筆記,無題(102)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未來幾百年,世界文化必須以中國的中庸之道(和諧文化)為主,西方的民主為輔,中西結合,以中為主,逐步融合。

  中國人自古以來就講究忠孝仁義,這是評價一個人標準,體現一個人價值的核心價值觀,誰做得好,誰就能成功,反之,就落得個失敗的下場,所以,忠孝仁義,是中華文化最重要的核心價值觀。

  生活有生活的素養,工作有工作的素養,這表現在平時自己同家人與同事之間的相互尊重上面,首先你得尊重別人,別人才能尊重你,無論是夫妻關係還是上下級關係,都要相互體諒,才能談得到尊重,俗話說,一個巴掌拍不響,你要首先尊重別人,體諒別人,人心都是肉長的,相信大多數人最終會看得到,會同樣的尊重與體諒你,只有少數人不知道尊重與體諒人,或根本不懂得這一切,那麼,他不尊重你,你不也能與他一般見識,斤斤計較,時間久了,你的良好的素養就會得到充分的體現,別人就會更加的尊重你,所以,在任何事情都一定要堅持,堅持就是勝利。

  相對於人民群眾來說,領導幹部的素養應該要高一些,不然,就沒有資格去領導別人,領導幹部與人民群眾的關係如同魚水關係,魚兒離不開水,否則就沒法生存,如果領導幹部缺少素養,處處不能以人為本,處處顯擺個人官僚主義,嚴重逃離人民群眾,幹群關係就緊張,就可能招來抱怨,難以取得政績,甚至會造成誤人誤己,誤國誤民的不良後果。

  加強個人的修養與素養,要靠堅強的意志去進行長期的鍛煉、訓練、實施與總結,因為,這是一種十分進步思想、品質與行為的升華,具有很強的專業性。修養與素養有很多種類,有文化、文學、藝術、政治與經濟等方面的修養與素養,都需要進行長期的鍛煉、訓練、實施與總結,這也叫做專業的修養與素養。能夠和諧的解決矛盾與糾紛,就是文化很高的修養與素養,有的人喜歡靠爭論來解決矛盾與糾紛,這是不明智的表現,真正具有文化修養與素養的人不會去爭論,而是討論,通過討論來解決矛盾與糾紛,這遠要比爭論來的好得多,因為爭論具鬥爭性,而不具和諧性,容易激化矛盾,很難取得好的結果,而討論包含相互尊重的充分在裡面,具有很強的和諧性,不會激化矛盾,容易讓問題得到解決。在生活中,一個人有沒有素養,從他的一舉一動與小事情上就可以看出,比如,從停車、倒垃圾、關門、開水龍頭和開關、與人說話的態度和語氣,平時的穿着打扮等這些小事情,就可以看出一個人有沒有素養,有素養的沒有素養的人區別非常大,比如停車,有素養的人會把車停穩當,規規矩矩的停在停車位中間,而沒有素養的人則亂停車,一台車佔兩個車位,佔取別人位置,或直接堵在別人門口,讓人進出不方便,還得需要管理員去協調,費他人的錢時間和精力,這種人做事情,從來只考慮自己而不顧他人,是自私自利的表現;比如倒垃圾,有素養的人會進行分類投放,而沒有素養的人則到處亂扔垃圾,他每扔一次垃圾,清潔工就得彎一次腰,浪費幾分鐘時間,他一天扔四五次垃圾,清潔工就得為他一個人彎四五次腰,浪費十幾分鐘時間,好在這樣的人只是少數,否則,再多的清潔工也忙不過來;比如關門,有素養的人進進出出都會把門關上,輕輕鬆鬆的,而沒有素養的人要麼不關門,要麼砰地一聲關上(用力過大),讓人大吃一驚,還以為他在跟誰生氣呢?再比如開水龍頭和電源開關,有素養的人無論在家裡還是在單位,都會隨身關好水龍頭和開關,以便節約水電,這就是言行一致的做法,而沒有素養的確人在家裡可以做的很好,到了單位或外面就不行了,他們認為是國家、單位、公家和他人的水電費,不用自己掏錢,怎麼去浪費都沒關係,這就是缺少素養與言行不一的表現,也是思想品質不良與自私自利的表現,自己家裡的水電是資源,外面的就不是了么?資源是全人類共有的財富,每個人都有義務去節省,連這一點都做不到,難道談得上有素養嗎?至於與人說話的態度和語氣,以及平時的穿着打扮,就更能看出一個人的素養了,有素養的人會面帶微笑,見到人就很有禮貌的點點頭或打聲招呼,穿着也打扮很得體,而沒有素養的人成天板著臉,見到誰都趾高氣揚,彷彿唯有自己最了不起,彷彿只能別人尊重自己,自己可以不尊重別人似的,即便是找人辦事也毫不客氣,連聲謝謝都不說(或不會說),態度傲慢無禮,給人的印象很不好,讓人覺得這個人很沒有素養。人生的價值,是體現在最美好的愛情中。

  我們要追求相對完美的生活方式,而不是絕對的追求完美,這樣才能保護好環境,可持續地發展和生存下去,薪火相傳。

  高級別的仁在考慮問題,解決矛盾的時候不僅僅只從自己的角度來審視問題與解決矛盾,而是從全局與大局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解決矛盾,而一般的人只是從個人的角度來看待問題,解決矛盾,有時候顯得很片面與武斷,讓人覺得他不夠仁慈,這無疑是低級別的仁。

  人生的價值,是體現在最美好的愛情中。

  日本最危險、最糟糕與最低級的文化就是已經變態了的軍國主義右翼文化,這種十分罪惡而又腐朽落後的文化若不儘快的加以剷除,日本就沒有未來。總之,日本的文化需要找准正確的方向與重新定位,社會也需要變革,而我們對日本所要做的是祝福日本,祝福日本能夠擁有一個美好的未來,並儘可能的給予最大的幫助,因為,善良的人民都是一家人,世界需要和諧,需要共同繁榮與幸福。

  藝術,可以打開每一個人的心靈,啟發每一個人的思路,陶冶每一個人的情操,以及升華每一個人的精神境界。

  藝術就是境界的練習和訓練,這種境界靠意境與感覺去把握,如果你在夢中都能進入這個狀態,那說明你已經很用功了,那就是藝術人生。在生活中,我們想到,說到不如做到,對待藝術境界的練習和訓練也是一樣。

  歌曲節奏感的表達既要放鬆,也要保持一定的彈性,做到恰如其分,這種節奏感也主要靠意境與感覺去把握。

  完整地表達好藝術的意境,是所有的藝術門類的基本功,必不可少,比如,指揮家就是發揮好作品的意境,歌唱家就是表達好作品的意境,演員就是表演好作品的意境,如此等等。

  所有的藝術作品都是意境的探索、創作和總結的結果,意境是一切藝術作品的源泉,一支歌,一首曲,一首詩都來源於意境,都是意境的探索、創作和總結的結果,而平時的視唱練耳和訓練也主要靠意境來把握,所以,我們的表演與演唱都是意境的具體體現,我們的身體只不過是充當了一回樂器。藝術作品的意境有深有淺、有高有低、有長有短、這要求我們要把它體會和把握到位,不能在練習、訓練與表演時讓意境失去連接,如同斷了線的風箏,失去了控制,要一次性的發揮好。

  藝術作品的意境如同一支風箏,需要緊緊地把握住它的連接線,然後再順其自然的跟着它的意境與感覺走,努力把握好作品意境的深淺、高低與長短的韻律及旋律,不能違背其規律,這需要用堅強的意志力去把握和堅持,有的人逃離了意境去盲目地表現一首曲目,這是不專業的表現,專業的意境是把自己的思想、精神和靈魂注入到作品的創作中去,最終創作出好的作品來,所以,聲樂練習與訓練的第一步就是意境的練習和訓練,然後,再在此基礎上進行視唱練耳的練習和訓練,作為一個演唱者,要把每一首曲目的意境充分的表達完美,才能給人以藝術的享受。

  我們的日常生活中,有時候也存在着有張有弛、一張一弛、有緊有松、一緊一松、有高有低、一高一低、有快有慢、一快一慢的時候,何況專業的藝術表演呢?聲樂的練習與訓練必定是有張必有弛、有緊必有松、有高必有低、有快必有慢的一個過程,是相輔相成的辯證關係,這就是聲樂練習與訓練的基本方法,有了這些科學的方法,才能把作品的意境充分的表現出來。

  2014年3月29日於北京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無題(102)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無題(102)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