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北京筆記,無題(104)

北京筆記,無題(104)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小景

北京筆記,無題(104) 標籤:100個品德故事

  做人是一種境界,當然是一種崇高的境界,做人如同做藝術一樣,都是一種境界,但都是一種崇高的境界。

  我們的制度正在向最好的方向發展,這源於我們優良的傳統文化,請西方的朋友經常到中國來走一走,看一看,看看我們的制度優勢,然後,好好的想一想。

  東方的中庸和諧文化與西方的民主文化各有優勢,需要逐步融會貫通,東西結合,共同發展繁榮。

  是不是僅僅是打扮得油光可鑒,一塵不染就是美麗和瀟洒呢?就是素質好呢?如果一個人的心靈和行為都不美,連節約水電,節省糧食都不會,都做不到,連環境保護的觀念和行為都沒有,那麼,這算得上是美麗與素質好么?

  大成功的人必定有大的胸懷,而小成功的人只有小胸懷,所以只能取得小的成就。

  人類如此的在高速的膨脹,不光是大自然承受不了,恐怕時間一久,人類自身都要變態,甚至迅速的轉向虛脫。所以,人類不能過於自私自利,貪圖享受,這是在享後人的福;我們不能只顧眼前利益而忽視可持續的發展;我們要以自然為本,這樣其實就是以人為本;我們不能只顧自己一己之私的享受,而不顧他人死活,因為大家都是宇宙生命的共同體;我們的富人要照顧窮人,富國要照顧貧困地區,發達的錢要扶持落後地區,最終實現全人類的共同繁榮與富裕。我們既要只爭朝夕,又要保護環境,維護可持續發展,我們還要儘力幫助他人,保持健康向上與充滿活力的生活方式,如此,我們的生活才有意義,才是真正的以人為本。

  歌唱初期練聲的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學習公雞打鳴的方法,公雞剛打鳴時也是發不出聲音的,只能拚命地伸脖子,幾個月後才能發出不明亮的聲音,於是公雞繼續練習,又過了好幾個月時間,公雞的聲音已經比較明亮了,但還不夠高亢優美,直到一年後公雞才發出了高亢明亮而又優美的聲音。所以,任何事情都有一個艱辛付出的過程,學習歌唱也是一樣,要曲不離口,努力探索,一定要像公雞一樣,一有時間就練習,一天十幾個小時的天天練,月月練,年年練,沒有練不成功的功夫,只要功夫深鐵杵磨成針,功到自然成。

  歌者,只是樂隊的一部分與一份子,必須與樂隊默契配合,密切配合。

  藝術的基礎是節奏與意境的體會和把握,只有在此基礎上才能學習各類藝術專業。

  歌唱是最佳的鍛煉方式,也是最佳的修身養性方式。

  藝術不能鬆鬆垮垮,且絕不是也決不能鬆鬆垮垮,不能給人萎靡不振的感覺,而是要給人精氣神的最佳表現,以及給人崇高的精神力量與藝術享受。做到這一點需要靠適當的放鬆去把握好藝術的感覺和意境,需要舉一反三的進行長期的摸索、探索、練習、訓練和總結,需要靠堅強的意志去把握和堅持;

  藝術的感覺、意境、視唱練耳、訓練和實戰表演的練習和訓練必須按一定的比例來進行,相互滲透,其比例是感覺、意境、視唱練耳的練習和訓練要佔百分之六十,訓練和實戰表演的練習和訓練只能佔百分之四十,不可改變;

  藝術的初期主要靠模仿,模仿的越像、越細、越準確越好,藝術家是怎樣的你就怎樣模仿,因為,這就是藝術的規範與標準,是藝術的參照物,有了良好的基礎之後,再去發展自己的個性,不能一開始就隨隨便便的憑自己的習慣與想象來進行所謂的藝術的練習和表演,但是,模仿也要明白和把握好一點,那就是,模仿也得靠感覺、意境和體會去進行的,也是需要盡心儘力,全神貫注的去投入的;

  在藝術的感覺和意境的練習、訓練和實戰表演的過程中,對藝術主旋律的感覺和意境的把握要做到始終不能斷線,不能失去連貫性,要順其自然的跟着主旋律的感覺和意境走,牢牢地把握住藝術的一切規範和標準,準確無誤的把藝術銜接好,表達好,做到天衣無縫,完整如一,穩定的進到底;

  掌握藝術感覺和意境的主要方法是乘勢而上,這裡的勢主要指形勢,勢頭與苗頭,一旦有了良好的藝術感覺和意境一定要要把握住,堅持住,抓住機會乘勢而上,迅速的加以鞏固,從而得到相應的知識和經驗,並在此基礎上舉一反三的進行練習和運用;

  大量做向後抬頭與彎腰的動作十分必要,因為這樣可以幫助打開頭部與臉部肌肉等地方的許多共鳴區,取得很好的頭部共鳴效果,同時,大量的做張大口、微笑、頭皮上下運動,眼睛靈活運動,牙齒上下碰等等運動,也對取得頭部與臉部肌肉等地方的許多共鳴區也有着相對明顯的效果,所以,這些運動一定要每天堅持做。

  總之,藝術的目標是好、更好、規範與更規範,這是藝術永恆的方向,藝無止境,永無止境是是藝術無窮無盡的魅力所在,所以,我們要熱愛藝術,因為,熱愛藝術的人生就是藝術人生,就是最有意義的人生。

  和諧着歷史滾滾的車輪,與善良的人們一起前進。

  北京您好!我將與您日月同輝,天地同在。

  2014年4月4日於北京盧溝橋。

您正在瀏覽: 北京筆記,無題(104)
網友評論
北京筆記,無題(104)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