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說說秋香

說說秋香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唐伯虎點秋香》的故事許多人都知道。唐伯虎是明代有名的畫家、文學家。其性格放蕩不羈,稱“江南第一風流才子”。其畫秀潤峭利,清雋生動,工筆、寫意俱佳。

  秋香在歷史上實有其人。據《正史叢刊》等古籍記載,秋香姓林,名奴兒,又名金蘭,秋香是其號。她出身官宦人家,是獨生女,父母視為掌上明珠。自小聰明伶俐,熟讀史書,且酷愛琴棋書畫。不幸的是,秋香未及及笄之年,父母雙亡,由伯父領養。幾年間,就長得亭亭玉立,姿色迷人。她隨伯父來到南都金陵,伯父不久亦離世。因生活所迫,她迫不得已,只得在聲色場中作官妓。

  起先,秋香堅持賣笑不賣身,操絲竹管弦,陪客喝酒。或題詩作畫,周旋於達官貴人之間。在金陵曾“冠於一時”。不久,終於失身了。可是她一心想脫籍從良,做個自由身。幾年以後,她終於脫籍嫁人了。有些舊相識仍然想會秋香,而秋香一概不見。並以扇畫柳,題詩於上,表明心態:“昔日章台舞細腰,任君攀折嫩枝條。如今寫入丹青里,不許東風再動搖。”

  根據生活時間計算,秋香至少比唐伯虎大二十餘歲,“三笑姻緣”完全是文藝家的虛構之作。

您正在瀏覽: 說說秋香
網友評論
說說秋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