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秀散文 > 文人的意象

文人的意象

手機:M版  分類:優秀散文  編輯:小景

  人生有離合,墨中故事多。

  世間最能讓人喜極而泣的,莫過於失而復得;世間最能讓人博古通今的,也莫過於文人的筆墨。而我,卻對文人的心靈世界相對痴迷一些,也只有在文字的意象里,才能深切品味文人背後的情懷。

  自古以來,文人便對客觀的物事有一種別樣的寄託。這種寄託,叫做文字,更叫做意象。有風有雨才是人生,有苦有甜才是生活。而文人的意象便是這人生中的櫛風沐雨,便是這生活中的悲歡離合。無文難以傳學治世,無意象則難以刻書成章。

  文人的字與意象虛實相映。歷史人文再怎麼千古流芳,也離不開文字的意象來幫襯着包羅萬象、溢滿光芒。文人的意象,可比裁縫的剪刀、魚兒的水塘、將軍的兵馬、鳥兒的翅膀。意象鍛造文字精魂,文字成就文人生平。有了意象的構架支撐,文人的作品才能五花八門、綻放華章。

  文人的意象與各自的心情相輔相成。觀海聽濤,少不了大氣磅礴的景象;星月對飲,少不了熠熠生輝的境況;登臨絕頂,試看心胸盪層雲;客居他鄉,懷故愁對俏夕陽。文人的筆歌墨舞,橫豎順逆、屈伸吁嘆皆和各自的情景與心情密切相關。

  意象可小擬閑思,也可大化萬千。古有詩人寄情抒懷,畫有墨客工筆山河。如若文人身處困頓、境遇慘淡,那麼,他的文字意象也定會落落寡歡,充滿悲涼。一如李白“拔劍四顧心茫然”的悵惘。

  相對文人而言,不能以文字意象而論尊卑憂劣。《紅樓夢》旨在風月談情,其藝術成就誰可超越?相對意象而言,亦不能以文人的地位高低而論貴賤。西漢大文學家司馬遷,飽受宮刑牢獄之苦,仍繼續發憤著立《史記》之豐功偉績,誰敢抹殺?

  相對目的而言,更不能以意象的遠大與否而定其性。1937年,日本島國妄想以一紙“建立大東亞共榮圈”的空文,藉以侵略我堂堂華夏的意象當稱得上遠大吧?該時,我四萬萬同胞風雨同舟、肝膽相照,不惜馬革裹屍、血流成河、奮起抵抗,卻是為何?是民族大義!是國之榮辱!迫使青年男女、老幼婦孺們,迫使只會耍筆杆子與書畫形影相弔的文人們端起了槍桿,保家衛國、戍守邊疆!時下,又蠢蠢欲動蹦出了釣魚島鬧劇,來挑戰我們的脾氣。

  文人的意象定位事關重大。小我者可以雪月風花,喻景言情,聊表閑思,無傷大雅。而從事教育工作者,需恪守職責,嚴於律己,心存天下!文人失察,意象必定失措;意象失措,落墨必定失衡;落墨失衡,文理必定失意,文理失意,文章必定失真;文章失真,閱者必定失明;閱者失明,傳教必定失色;傳教失色、學子失准、國民失重,後世萬代必定坐失本源。那麼,你就是罪人。

  商人重利,文人貪名,這點兒無可厚非。而一旦文人的字畫與金錢、利益掛鈎,無論是為創造生活也好、還是為追逐更高的利益,那麼,他的意象就已經開始質變了。當然,文字與書畫古來便是文人們賴以謀存生活的一種手段,古代文人們若真箇餓死了,估摸着,現存的與傳說中的許多名貴字畫、詩詞歌賦、文學典籍也沒得出世,更何談失傳。前提得有自己的操守,別讓銅利蒙蔽了自己的意象、腐蝕了自己的身心。

  文人的意象與各自的品格操節相中和。舍本求末者,寫不出傳世佳作;恃才傲物者,也只能看到腳下;妄自尊大者,不過坐井觀天罷了。缺少意象的文字,便如同於行屍走肉的空殼般,渾渾噩噩,沒有靈魂,難以行世,真箇成了盲人摸象了。

  風搖雲夢碎,雨落舊塵空。文人的意象不在引經據典,口若懸河;亦不在閉門造車,謹言慎行;而是一場意浮天外、神遊山河間的靈魂放逐。看雲聽水,得意時邀鶴同翔;展臂舒懷,自在處談笑風生。一念間,松青竹翠;轉思后,葉落楓紅。你的心胸有多清曠,你的意象就有多寬廣。

  人生不過四個詞:浩浩蕩蕩,渾渾噩噩,來來去去,匆匆忙忙。寫作亦有三不祥:有意象而不知謂其一,知而不用謂其二,用而不仁謂其三。正如觀世,以心為眼,就什麼也清晰可見了。於文人而言,意象為心苗,筆墨為命根,以意象為脈絡,文章才會血肉充實、生機勃勃。

  意象令文人寫就千秋文章,文人寓意象譜奏萬古絕唱。文人的洋洋洒洒、一氣呵成,少不了廢寢忘食、吐故納新、謙卑而學的支撐。你聞多識廣,則意象曠達;你虛懷若谷,則獨具匠心;你豁然開朗,則勢必破竹;你清心明性、風雅脫俗,也能成就一場思如泉湧的水起風生。

  意象里草木迎春,意象里落葉秋涼。意象中,天空與大地可以遙相望,悲歡與離合也可以舞輕揚。意象是風,是雨,是月亮;是山,是水,是陽光。是一得亦是一失,是一俯更是一仰,一思築一境,一境即意象。說白了,意象與無中生有、靜里求動、虛里幻實有異曲同工;如果你非要顛倒黑白、是非不分、那着實不是在下的本意。

  落筆於2013年6月2日。已近黃昏。-原創

您正在瀏覽: 文人的意象
網友評論
文人的意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