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瑣談中國古代“八音”

瑣談中國古代“八音”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瑣談中國古代“八音”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什麼是中國古代“八音”,現在許多人都不太清楚。八音是中國古代對樂器的統稱。《周禮·春官·大師》云:“皆播之以八音,金、石、土、革、絲、木、匏、竹。”

  金,古代稱銅為金,指鉦、鍾、鎛一類打擊樂器。湖北出土的楚國曾侯乙墓編鐘,由大小65個青銅鐘組成,懸挂在曲尺形鍾架上,連鍾架在內重一萬餘斤。所謂編就是一組之意。鐘體上刻有2800多字的篆體銘文,記載了中國先秦時期的樂學理論。石,指石磬一類樂器。《正字通·石部》:“石,樂器名,八音之一。”一般用石、玉製成,因大小厚薄不同,而發出高低不同的音響。湖北出土的楚國樂器編磬,大小共25個。土,是指缶、塤一類樂器。用陶土製成,既可當飲器,又可做樂器。歌唱時擊缶為節奏。《史記》中有藺相如迫秦王擊缶的記載。革,是指鼓類樂器。皮革可制鼓。鼓和鍾大都用於祭祀、舞蹈、慶賀、戰爭等方面,所以鐘鼓往往合稱,《詩經》中就有“鐘鼓樂之”的詩句。絲,是指弦樂器。如琴、瑟、箏、琵琶等。因其弦多以絲為之,故稱。木,是指木製了樂器,如拀、敔等。拀,亦名椌,形如方斗,上廣下狹,敲擊聲音極響,多用於奏樂時指揮起止。敔,亦名楬,狀如伏虎,用於雅樂結束時。匏,是指笙、簧一類樂器。匏是葫蘆科植物的果實,晒乾後作為笙、簧的墊子,可發出共鳴。竹,是指簫、笛、竽、築、籥、笳類樂器。

  綜上所述,可見中國古代音樂相當發達。考古還發現,2400年前的編鐘就形成了十二音系,從低音到高音跨越五個八度。中國古代的音樂文化是博大精深,豐富多彩的。

您正在瀏覽: 瑣談中國古代“八音”
網友評論
瑣談中國古代“八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