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折腰之痛

折腰之痛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這是偉大領袖毛澤東同志的一句詩,引無數英雄競折腰的是祖國大好河山;李白說“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這裡的折腰的對象是代表着權勢的顯貴;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甘願歸隱鄉下做個農夫;袁權因豆腐香,不知做法,而情不自禁折腰求教。同樣是折腰,因對象不同,意義也不同。英雄向“江山”折腰,隱者“不為五斗米折腰”,一個廉潔自律的人,不能向貪圖財物享受的慾望折腰。

  南北朝時期,北魏的胡太後有一天心血來潮,要獎勵她的大臣們。她說:“今天你們跟我到庫房去,儘力背絹,能背多少都歸你們所有。”說完大家來到庫房。庫房中果然堆滿了絹,當時絹可作貨幣使用,於是大家盡量多一些。尚書令李崇已六十多歲了,他不斷往肩上加絹,結果沒走幾步,就被絹壓折了腰,痛得倒在地上不能動彈。這件事,在今天看來,李崇的腰不是被絹壓折的,而是被他的貪心所致,他是被貪慾擊倒,向貪慾折了腰,他的折腰之痛不僅是在這次封賞中一無所得,更留給世人成為笑柄。而後人向貪慾而折腰,所帶來的痛楚則遠非如此,古往今來,或身陷囹圄,或身首異處,仍至家破人亡的例子更是不勝枚舉。

  清乾隆年間,和紳利用手中職權大貪特貪,積累家財巨豐,而不知收斂,全因貪心太甚造成。對於他來講,財富已經失去了意義,而真正吸引他的,就是通過收受財物來滿足貪心的快感。他完全向其貪心折了腰,正是這種折腰為他召來了殺身之禍,他終於被嘉慶皇帝逼得自殺了,株連九族,而萬貫家財也全部充公。“和紳跌倒,嘉慶吃飽”一時成為人們茶餘飯後的談資。

  向貪心折腰的痛楚是深刻的。大而言之,這些身處要職的人屈服於自己的貪慾,收受賄賂,成為金錢的俘虜,失去了處理國事政事的原則,使國家利益受到損失;小言之,向貪慾折腰的人最終都不免要走到違法犯罪的道路上來,最後成為國家和人民的敵人,以致身首異處,悔之晚已。而這種痛卻並不為一些貪官所重視,以致胡長清、成克傑、王懷忠之流相繼落網成為街下囚。胡長清之輩其實並非不知向貪心折腰所帶來的後果,而是在物慾橫流的年代,他們放鬆對自己的要求,以為自己大權在握,無人敢管,利令智昏,貪心驅趕了他們心中的正氣,把他們變成行屍走肉。

  都是吃五穀雜糧的,誰沒有七情六慾。貪心,人皆有之,關鍵看你平時是否常存警惕之心,要時刻提醒自己不要被貪心佔據心靈的空間,不要向貪心屈服,不要向貪心折腰。人的貪心就象小塵埃,你若不時刻警覺,他就會蒙蔽你的眼睛,玷污你的智慧。所以佛家有言:“心如菩提樹,身如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一個人只有時時自醒其身,克服貪慾,才能在自己的崗位上廉潔自律,秉公辦事,發揚自己才能。

  東漢時南陽太守羊續為官清廉儉樸,經常用自己的俸祿救濟貧苦百姓。一天同僚焦儉前來拜訪,給他送來一條肥美的大魚,羊續一時感到左右為難。不收吧,怕傷了焦儉的情面;收下吧,又怕別人知道后相繼效仿,壞了自己的名節。於是靈機一動,答應把魚收下。等到送走焦儉后,立即命人將那條魚懸挂在房外樹上,然後繼續回房中讀書。那魚兒在樹上飄來盪去,沒過幾天,就成了一條枯魚乾了,羊續也不讓人取下來。人們看到樹上的懸魚,知道羊續決不受禮,一個個自動離去。羊續通過懸魚這件事,既克服了自己一時貪便宜的慾望,又向人們表明了態度,獲得了人們的尊敬。

  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受一條魚看起來是一件小事,只能算一個小小的貪心,然而一切的貪官都是從一個個小的貪念開始自己的不歸路的。大貪官慕綏新就是從收受一個個三五百元的灰色收入開始自己成為巨貪歷程的。

  胡長清、成克傑、王懷忠、慕綏新等走向巨貪之路的人,最後無不痛哭流泣,悔恨自己被一時的貪慾所擊倒,向貪慾折了腰。其實他們都已忘記了做人的基本道理,忘記了理想和信念,為滿足個人的貪心而最終走上了斷頭台。向貪慾折腰所帶來的痛沁人心脾,更催人深思。

您正在瀏覽: 折腰之痛
網友評論
折腰之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