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文化隨筆 > 最美的女人

最美的女人

手機:M版  分類:文化隨筆  編輯:pp958

最美的女人 標籤:最美孝心少年

  要麼你去駕馭生活,要麼讓生活駕馭你,你的態度決定了誰是坐騎,誰是騎者。

  ——題記

  捧起《咱們工人有力量》一書,是一份充實,一份感動,是又一次心靈的照耀,靈魂的朝聖。作為一名女讀者,書中的女性最是吸引我,最是讓我感動,失意而平凡的她們用雙手繪畫出了別樣的人生軌跡,用智慧構築起了輝煌的人生殿堂,是我們心中最美的女人。

  曾經殘酷的現實在她們已身為人妻、身為人母的年齡時,開了一個並不善意的玩笑,命運把她們一次次推到風口浪尖,熟悉的崗位,熟悉的業務將離她而去。在女人這樣的年齡面臨著分流轉崗失業,彷彿是天塌下來一般,迷茫失意絕望曾鋪天蓋地而來。天已塌下來,就要頂着,清醒后的她們選擇了面對,選擇了挑戰,選擇了堅強。

  閱讀着章章節節的事迹,品味着樁樁件件的感動。在炎炎烈日的夏季,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戴着笨重的防毒面具,提着四五斤重的油漆桶工作,沒把自己當女人看,那是鏗鏘玫瑰張麗萍;頂着談“艾”色變的異樣眼光和同事朋友的情感疏遠,堅持做一名艾滋病病犯監區的醫護人員,讓愛在事業中延伸,那是被稱為特殊艾滋病患者的“紅絲帶”蘇啟芳;義無反顧地選擇別人認為晦氣不吉利不體面,晚上會做噩夢的殯儀館作為人生舞台,用自己的愛為逝者送最後一程,那是最勇敢最美麗的化妝師謝敏;還有做一隻奮飛“水鳥”的戴華菊,別樣紅的映日荷花朱春梅,絕不服輸的傲雪青松石松等等,她們都是分流轉崗后,在陌生的領域裡撐起一片藍天,成就着自己,並恩澤着他人。她們把艱辛人生經營得鮮花滿天,把坎坷之路走得精彩絢爛:是堅毅剛韌的品性錘鍊了她們,開拓創新的銳氣拯救了她們,愛崗敬業的操守成就了她們,無私奉獻的精神升華了她們……她們執着的人生追求、積極的生存姿態,像一面面鮮艷奪目的旗幟,又像一盞盞明亮耀眼地燈塔,矗立在人生的天空,散射着徹底恆久的光輝,照亮着我們的心靈,引領着我們的追尋。

  女作家趙疑的一篇散文《最美的女人》很細膩地描寫了她眼中的美女。她寫道:最美的女人應該有藝術氣質,是談吐中的超凡脫俗,是無需修飾的清麗,是靜的凝重,動的洒脫,天然、美艷與含蓄混合在一起,像水一樣柔軟,像風一樣迷人。她還寫道:最美的女人是愛讀書的女人;最美的女人都具有精靈的品質……( : )

  而《咱們工人有力量》一書中的女人,是另樣風采。她們的成功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和血性男兒一般的打拚,但她們內心和精神上承受的壓力更沉更重,既要打拚出自己的天地,又為顧不上兒女家庭而負疚,用她們的執著與不屈演繹着精彩人生,展現着她們的堅毅和剛強,展現着她們的抗爭和超越。如果說趙凝文中美麗女人是順風順水時優雅恬淡的小資女人,是上天的尤物,是生活的寵兒,令人艷羨的女人,那麼《咱們工人有力量》中的女人是大風大浪中振翅翱翔的女人,是上天的棄兒,卻是生活的驕子,時代的弄潮兒,是令人肅然起敬的女人。對她們,我們是欽佩的,是崇敬的,她們用自己的信念,用自己的行動向我們詮釋着最美女人的真正內涵。

  作為女人,如果擁有安靜的工作,擁有嬌好的面容,那是上天賜予的幸福,但並不是每個女人都是幸運兒,那麼我們就做自己的救贖者,用自尊、自信、自立、自強舞出屬於我們自己的那片天地,像《咱們工人有力量》中的她們一樣熱愛生活,敢於抗爭,破繭成蝶,浴火重生,做精神世界里的最美女人吧。

您正在瀏覽: 最美的女人
網友評論
最美的女人 暫無評論